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乐弦艺术教育:用音乐疗愈一座城

2024-03-17

1ato13qq

《史记·乐书》中说:“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元代中医名家朱丹溪也说:“乐者,亦为药也。”今天,音乐的疗愈作用更是早已为现代科学所证实。正在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努力打造文旅康养胜地的市南区,自然少不了音乐这一重要的康养元素。

过去的数年间,在市南区老城的建筑、街巷里,蓝天绿树之下,红瓦碧海之间,举办过很多场与音乐有关的活动,演绎过无数次温馨浪漫的音乐故事。

这些活动,有“青青之岛·爱乐之城”主题的小提琴快闪,有“世界最美海湾·艺术岸线”期间音乐与清凉夏日的双向奔赴,有青岛市首届海鸥文化节期间音乐与海鸥的互动,还有文旅康养二十四节气音乐疗愈,以及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及其开幕式上琴童与音乐家的精彩同奏。

这些活动的背后,都有一个机构的身影,它就是青岛乐弦艺术教育。

专注专业教育和培训

青岛素有“音乐之岛”之称,这里的每一条街巷都仿佛一根琴弦,每一座建筑都仿佛一个共鸣箱,在这里的每一个转角,都有可能与音乐撞个满怀。

青岛乐弦艺术教育就是琴弦的拨动者之一,是培养拨动琴弦的少年才俊的力行者,也是音乐疗愈的积极践行者。

青岛乐弦艺术教育是一所集音乐教育、海外留学、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艺术类培训机构,采用国际先进教育体系,汇聚国内外名师,面向艺术爱好者和专业考生提供弦乐、键盘、声乐、舞蹈、室内乐、艺考辅导等优质课程。

在为学生提供国际化双语音乐教学环境的同时,乐弦艺术教育还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是岛城最具实力的艺术类海外留学平台,迄今已为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输送人才500余名,其中40%以优异成绩成功考取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等欧美著名音乐学院,60%成功考取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知名音乐院校。

在华润大厦A座3层,有一个属于乐弦艺术教育的专业的音乐厅——乐弦音乐厅。这里会定期推出各类音乐主题演出活动、室内音乐会,乐弦艺术讲堂、师生音乐会、大师班、公益讲座及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演出活动,并可提供排练、演出、场地、录制等多方位配套专业服务。

岛城很多优秀的音乐苗子,都曾在这里留下过勤学的身影,滴下过苦练的汗水。

为学员创造登台机会

时而舒缓时而欢快的《查尔达什舞曲》、平缓中略带忧伤的《萱草花》、激情昂扬的《我和我的祖国》……琴弦上流淌而出的音符,时时撞击着听者的耳膜,抚慰着听者的心,也搅动着青岛这座音乐之岛的春天。

这是2023年三、四月间,在中山路历史街区持续进行的十三场主题为“青青之岛,爱乐之城”的小提琴快闪系列活动中的一个场景,而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的,则是来自乐弦青少年乐团的学员们。

与真实观众面对面的演出,是学员舞台经验快速提高不二法门。正是为了给学员们提供更多登台表演、锻炼的机会,乐弦艺术教育于2018年成立了青岛乐弦青少年乐团,主要从事音乐艺术推广、演出文化交流等活动。这其中,就包括2018年中铁世博城云杉奖开幕式演出、2020年《琴岛四季·秋》音乐会、以及多场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等公益演出。此外,该乐团还参与了“乐动市南·最美遇见-青岛城市音乐角”系列演出及“乐动市南·四季”宣传片的拍摄活动等,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乐团还多次与国内外著名演奏家指挥合作演出,并获盛赞。合作过的演奏家有美国印第安纳音乐学院系主任Kevok、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萨斯曼豪斯、中央乐团首席陈允、美国TCU大学音乐学院指挥German等。

此外,这里还有青岛乐弦青少年乐团、乐弦儿童乐团,为不同年龄段的学员提供相应的学习和演出锻炼的机会。很多考取国内外知名音乐学府的才俊,正是从这些乐团开启不断精进之旅的。

而在市南区循着时令的脉络,陆续推出的一系列旨在养耳、养心的音乐疗愈活动中,也有不少来自这些乐团的少年们参与其中,用游走于四季之间的音符,用入耳、入心的丝竹之声,帮助人们纵享自在市南,享受音乐疗愈之旅。

用音乐装扮美好

乐弦艺术教育曾这样回顾其不同凡响的2023年:

这一年,我们取得了累累硕果,培养了多名艺术特长生,将多名学生输送至国内外著名音乐学府,每一份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这一年,我们举办了150余场次艺术活动,音乐会、大师课、高雅艺术教育进校园等,每一次音符响起,都收获了热情的掌声。

这一年,我们组织学生参加了国内外多项音乐比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并得到业内众多专家的肯定。

这一年,我们还尝试着将课堂搬进社区,引导孩子们参与艺术城市建设的实践,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社会美育,磨砺舞台经验,用音乐传递美好、撩动心弦。

说起这些成绩,就不得不提到在乐弦室内乐团、乐弦青少年乐团和小提琴快闪等一系列活动中担任艺术总监的王媛老师。

王媛老师是著名的旅美小提琴演奏家、中国海洋大学小提琴讲师,担任着青岛琴岛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青岛市南区政协委员、青岛市少儿音乐舞蹈艺术促进会副会长,青岛欧美同学会市南分会秘书长等社会职务,还是2023年度“市南英才”称号获得者。

xvbufwjt

从教生涯中,她获得过2014年勋菲尔德弦乐国际比赛小提琴专业最佳指导老师奖、2015年第二届中国香港国际音乐节西洋室内乐组第二名和杰出小提琴教师奖、2015年山东省第六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教师管弦组一等奖、2018年中国香港国际音乐节比赛专业组金奖,并曾多次参加国家级重要演出,如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宣传演出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演出、中央电视台CCTV15风华国乐栏目录制演出、中国外文局大美中华颁奖典礼等。2023年6月,她还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弦乐人才培训项目”。

教学之余,她更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社会美育,助力青岛艺术城市建设,近年来组织筹办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等专业及公益演出近百场。由她一手策划的“青青之岛 爱乐之城”小提琴快闪系列活动,抖音话题关注度更是高达4500万。

生活的美好,离不开音乐的妆扮;健康的身心,离不开音乐的陪伴。

或许,正是因为对音乐梦想的坚守,对奉献社会的坚持,促使乐弦艺术教育开始尝试与一些康养机构合作,探索音乐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介入慢性病康养过程的可能性和方式。

用一段温暖的旋律,让每一个来到市南的人都享受一场音乐疗愈之旅,获得慰藉,收获鼓舞,让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因音乐而变得更加美好,正是乐弦所愿,也是市南所愿。

新闻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楠之

0

  • 上一篇:《守音乐初心 担育人使命》新书分享会举行
  • 下一篇:“左联月”系列活动丨《音符谱写初心 歌声唱响使命》音乐党课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