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守音乐初心 担育人使命》新书分享会举行

2024-03-16

近日,《守音乐初心担育人使命》新书分享会在重庆出版集团举行。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音乐家协会、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协会、重庆市中小学和教研系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探讨音乐育人事业。

《守音乐初心担育人使命》包括音乐教育叙事、音乐教育研究、音乐教学设计等内容,全书从作者刘鸿老师的音乐教学经历出发,借助音乐精品课的设计与点评等,总结了自己对音乐教育事业独特而专业的见解。

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安国说,全国各级教研员为国家基础教育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刘鸿老师作为基层教研员,一直耕耘在中小学音乐教育第一线,很高兴看到她新书的出版。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艺术课程标准组长刘沛说,这本书体现了作者的两种精神:一是守住音乐的初心;二是发挥音乐美育的特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勇担育人的使命。

西南大学美育首席专家赵伶俐表示,音乐教育是进行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音乐教育可提高学生音乐文化素养及审美能力。《守音乐初心担育人使命》是一本创新的书,它与哪些纯学术、乏味的、不适合大众阅读的书不同,它把音乐融入了生活,是一本充满了真诚和热情的图书。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凌孟华说,读完全书后,对作者刘鸿老师有了新认识,她是一位亲切、热情、率真、元气淋漓的教师,是一位点燃梦想的天使,这本书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肖钢表示,作者刘鸿是一位历经了多个学校岗位成长起来的教师,她的坚持进取、教育情怀和专业底气让她书写了《守音乐初心担育人使命》。这本书为丰富中小学音乐教学经验、提高音乐教学水平提供助益,也为优秀音乐的校园传播提供了路径。

重庆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邓成彬说,这本书填补了音乐理论研究的薄弱环节,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引领、示范作用。

重庆市第八中学校原校长张勇表示,艺术学科和语数外等科目一样重要,音乐在提升学生社交能力、语言表达、智力发育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感谢作者给学校带来的贡献。

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主席刘清泉说,作者半生坚守在基础教育第一线,体现了师者的高尚情怀。她一生只忠音乐教育一事,书中文章不夸饰,不附会,令人心有所动。

上海市特级教师陈璞说,《守音乐初心担育人使命》中既有生动活泼的音乐教育叙事,也有逻辑严谨的音乐教育论文,还有个性鲜明的教学设计文本。特别是在教育叙事部分,呈现出一个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反思的教研员形象。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邱振邦说,重视乐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不管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落实“双减”政策,还是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音乐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重庆出版社出版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现代琴学丛刊》、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的《中国音乐史·图典版》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音乐图书。重庆出版社愿意为重庆教育事业、重庆本土作者服好务,共同促进重庆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新闻来源:华龙网  记者:陈发源

0

  • 上一篇: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 下一篇:乐弦艺术教育:用音乐疗愈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