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大学

第三届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周开幕

2023-12-06

  4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与厦门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周在厦门拉开帷幕。

  本届音乐周为期5天,共举办音乐会、大师班、学术论坛及研讨会、影像志展映等多元活动,全方位展示上海音乐学院在音乐创作、表演、研究等领域的成果,并为厦门市民带来高水平演出。其中,上音民乐师生将走进厦门双十中学、蔡塘小学和厦门市音乐学校,与各校师生进行交流演出,共同传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周是在《厦门市人民政府上海音乐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由双方共同发起的重要公益活动,是厦门打造“文化之城、艺术中心、音乐之岛”的重要举措。双方今后将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合作,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上,厦门市教育局通过校园招聘等方式吸引更多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到厦门任教,同时组织厦门音乐教师赴上音培训进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又讯5日,作为第三届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周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届上音歌剧院鼓浪屿歌剧比赛在鼓浪屿音乐厅拉开大幕。

  本次比赛由上海音乐学院发起,上音歌剧院、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共吸引全国335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初赛评委认真、严肃、公平的筛选,50名选手进入复赛。据介绍,复赛选手中不乏欧洲剧院职业歌剧演员和正在国外攻读音乐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整体具备较高的歌唱水准。根据比赛规程,将有15名选手晋级决赛。

  赛事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比赛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和培养有潜力和才华的歌剧演员,提升中国歌剧艺术的全球影响力。

  按照国际歌剧比赛惯例,通过三轮比赛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除了获得奖金外,还将受邀参加2024年度上音歌剧院两部重要的中外联合打造剧目的演出。一部是纪念中法建交60周年《卡门》,另一部是上音-科莫版《塞维利亚理发师》,获奖选手将在这些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续写拔尖音乐人才培养的“赛后”篇章。同时,获奖选手也将进入“鼓浪屿星计划”和上音歌剧院“歌剧演员储备计划”,为选手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次比赛评委名家云集,评委会主席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上音歌剧院院长廖昌永担任。


0

  • 上一篇: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民族音乐教学
  • 下一篇:音乐基本功展示!这场全国高校展示活动在长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