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你知道音乐是什么吗

2024-03-14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学生小蔡坐在教室里,满怀好奇地注视着我。作为他的音乐老师,我正准备介绍一些音乐的基本概念。

“你知道音乐是什么吗?”我微笑着问道。小蔡挠了挠头说:“我知道,音乐就是好听的声音。”我笑了起来。这个回答虽然简单,但也触及了音乐的本质。我进一步解释说:“是的,音乐是由各种‘好听’的声音组成的。这些声音有高有低、有快有慢,它们组合在一起,形成了我们听到的旋律。”

为了让小蔡更好地理解音乐的概念,我拿起一根木棒,敲出了几个不同的音符让小蔡听。他全神贯注地倾听,努力分辨这些音符的区别。不久之后,小蔡就能够准确地说出这些音符的名称,并能与我一起敲出简单的旋律。我满意地点点头,接下来开始教他如何数节拍。我告诉小蔡:“每个乐曲都有自己的节奏,就像我们的心跳一样,我们可以通过数拍子来把握音乐的速度和节奏。”小蔡很聪明,很快就学会了数节拍。

“你能尝试用身体来感受音乐的节奏吗?比如,通过敲击桌子、跺脚等方式。”听了我的建议,小蔡兴致勃勃地跟我一起,一边数着拍子,一边用身体动作表达他对音乐的感受。他的小手有节奏地敲打着桌子,小脚也随着音乐的节奏跺了起来。

随后,我为小蔡播放了古典音乐、流行歌曲、民谣等不同类型的乐曲,让他体会乐曲之间的差异。“你更喜欢哪种类型的音乐?”我问道。小蔡沉默片刻后说:“我都喜欢,但我觉得流行歌曲似乎更触动我的心。”确实,流行歌曲的明快节奏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我赞许地点点头:“很好,这正是音乐的魅力所在。每种类型的音乐都有其独特的表达方式和情感,我们要学会欣赏不同类型的音乐,并从中感受到其中包含的情感和寓意。”我鼓励小蔡继续探索更多类型的音乐。

为了进一步扩宽小蔡的音乐视野,我开始将舞蹈、戏剧、影视等元素融入教学中。我让小蔡观赏音乐剧表演和音乐影片,使他体验到音乐与其他艺术形式的紧密联系。我始终秉持渐进式的教学方法,逐步引导小蔡探索音乐的奥秘,从基础的音符和节奏入手,逐渐深入更复杂的乐理知识和演奏技巧。

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小蔡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互动游戏。游戏的规则很简单:我弹奏一段旋律,小蔡需要用语言描述音乐所表达的情感。“这段音乐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小蔡认真思考了一下,然后回答:“这段音乐表达了快乐和愉悦的情感。”“非常好!”我赞扬道,“那么,我们再来试试更复杂的曲子吧。”

我弹奏了一首古典名曲《月光奏鸣曲》,这首曲子有着优美的旋律和丰富的情感内涵,对于小蔡这个年龄的学生来说可能有些难度。小蔡听完,一脸迷茫地看着我。“没关系,我们多听几遍,再反复回味一下。”我微笑着回答。后来,小蔡找到我,说出了他心中的感受:“这首曲子表达了悲伤和思念的情感,让我想到在月光照耀下思念远方亲人的情景。”

小蔡只是众多学生的一个缩影。音乐启蒙教育不仅培养了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与理解,还帮助他们构建了跨学科的艺术综合素养。我相信,通过音乐启蒙教育,更多学生能在艺术的海洋中畅游,享受知识的乐趣,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邑县师范附属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4年03月13日第10版

作者:刘丽霞

0

  • 上一篇:教育周刊丨非遗进入校园:黎族歌舞轮番呈现 海南八音陆续响起
  • 下一篇:红色音乐文化融入高职美育课程路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