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艺术时间

2019-09-18
  刹那即是永恒,这句话用来描述时间艺术(音乐)是恰当的,用来描述空间艺术(美术)也是恰当的。
  艺术时间与时间艺术的语法成分不同,意思当然也不同。时间艺术如果缺乏必要的载体,似乎容易消散在时空的隧道里而不为人所知。于是人们用语言对音乐进行描述,将音乐诉诸视觉形象(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味觉形象(三月不知肉味)、触觉形象(十二门前融冷光),以此来感受音乐的灵动之美,时间艺术转换为空间艺术,艺术时间也得以在此暂住。
  《吕氏春秋·古乐》记载了葛天氏之民的乐舞情形:“昔葛天氏之乐,三人持牛尾,投足以歌八阕。”借助文字对综合性艺术进行描述,看来也是无奈之举,却也不失为一种与时间相抗衡的有效手段。当然,今天的人类已经找到越来越多的传播媒介,足以保留时间艺术的成果。旅行者1号(Voyager 1)空间探测器于1977年9月5日发射,到2018年底正处于离太阳211亿公里的距离,现在仍然正常运作。该宇宙飞船携带了一张铜质磁盘唱片,试图向外星文明展示我们人类的艺术成就,其中有中国古曲《流水》、莫扎特的《魔笛》和日本的尺八曲等。这种穿越时空的创举,显示我们挣脱时间、空间限制的勇气。
  空间艺术的介质决定了其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西班牙安达卢西亚洞穴内尼安德特人创造的壁画有6.5万年历史,南部非洲的岩画则有2.8万年的历史——这些作品穿越时间,把远古先民的所见所感、所思所想呈现在我们面前,既让我们感受到艺术引领人类走出丛林和蒙昧的牵引作用,又让我们领会到时间在壁画、岩画上凝固恒定的艺术魅力。艺术并不遵从时间之箭射向未来的铁律,而是命令疾驰而去的箭停下来,钉在至今颜色不变的手掌印模上,钉在蛮力十足、低头角力的野牛上,钉在人兽拼尽全力、生死相搏的狩猎场上。于是时间在艺术面前改变其飞驰而去的特性,在人类的伟大创造力面前被摁下暂停键。


0

  • 上一篇:七辞王位,开创世界音乐史新纪元!他是谁?
  • 下一篇:做音乐,天赋还是练习重要?谁来与我辩个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