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从音乐中国味 到文化中国味

2020-07-01
  音乐是世界语言,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产物,是人类表达喜怒哀乐情感的方式。或高亢激昂,或深沉悠远,或凝重庄严,或欢乐轻快,或明白晓畅,或晦涩神秘。
  不同的国家, 不同的民族,有各自不同的音乐味道。
  非洲原始部落的音乐,奔腾跳跃,野性十足,节奏紧促,激越而高亢,听其音,眼前仿佛万马奔腾,风驰电掣。或者彪悍的猎人,雄壮的勇士,威武出征,狩猎不可一世的雄狮,气壮山河,大地颤动。
  印度的音乐,欢快流畅,悠扬诙谐,听其音,眼前便出现能歌善舞的印度小伙,围绕着千娇百媚的姑娘。他们穿着色彩艳丽的服装,载歌载舞,直白而热切地表达着对心仪姑娘的热爱之情,姑娘们则幸福而兴奋,美目顾盼,娇羞含情。
  蒙古族的音乐,深沉婉转,一咏三叹,音乐大都表达出牧民对大地的眷恋,对厚地高天的深层感恩,对广袤草原的永恒情丝。 刘三姐的歌声,则清脆嘹亮,欢快晓畅,表达出壮族人民,乐观开朗,热情活泼的性格。
  而藏族的音乐,神秘而高远,悠扬缥缈,那是善良而简单的藏民,对人性真与善的敬意,对远古上苍的呼唤,听其音,常常泪湿巾衫,这是音乐的感染力,是人类共同情感的倾诉。
  在中国古代,先民们认为音乐是可以通神的,春秋战国以来,国家皆设有礼乐之官,六经“诗书礼乐易春秋”,“乐”占一席之地,中国古代音乐,丝竹管弦,吹拉弹唱,往往悠扬婉转,如泣如诉,荡气回肠。一曲高山流水,咏叹着伯牙子期知遇之情;一曲渔舟唱晚,描绘着夕阳满天,渔翁归来的喜悦;一曲春江花月夜,演绎着诗人面对大江奔流,对宇宙人生的无尽思考;一曲琵琶行,诉说着盛衰荣辱的悲呛,对时光易逝,红颜易老的感伤;一曲二泉映月,哀怨纠结,是对苦难人生的声讨。音乐中国味,喜怒哀乐,那么的饱满丰富,那么婉转动人。
  其实音乐也是民族性格的表达,是人类情感历史的记录,具有鲜明的特征,音乐也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音乐的味道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文化的味道。春秋战国百家争鸣之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孔子的儒家学说教化天下,儒家思想,形成中国文化的核心,君臣父子,仁义礼智信,长幼尊卑,谦逊礼让,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国文化。这种文化熏陶下的中国人委婉曲折,是非观点往往隐藏隐藏在字里行间,让西方人摸不着头脑;而西方人一般都直抒胸臆,明明白白地表达观点,这便是文化的差异,文化的味道迥然不同。
  文化是不同的群体不同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没有上下高低之分,只是味道不同而已,酸甜苦辣咸,都是我们需要的,在世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在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今天,许许多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把中国文化传播的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也有许许多多的外国人走进中国,中国文化也给他们烙上了深深的印痕。中国文化越来越为世界人们所喜爱,中国文化的味道越来越浓烈。身为中国人,身为中国文化熏陶的华夏子民,让我们在世界文化“烹饪”的大舞台上,把中国文化的味道,打造得更香甜可口!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颠覆了我们对音乐的认知,他的创作风格,你曾见识过吗
  • 下一篇:“90后”钢琴演奏家李舒曼:音乐扶贫真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