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琴声悠扬 播下热爱传统乐器的种子

2024-02-23

p9ewayxa

羊角小学,孩子们学习古琴弹奏知识的热情高涨。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2月21日下午,綦江区安稳镇羊角村,羊角小学三楼会议室内传出悠悠古琴声。拨动琴弦的,除了古琴演奏家,还有70多名首次见到古琴的小学生。

古琴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

会议室里,中国琴会理事、重庆市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张毅正在给小朋友们讲述古琴历史文化。这位与古琴同行17年的80后是綦江人,一直想在春节期间为家乡做点什么。于是,他选择在元宵节前夕,把高雅艺术送到羊角村。

记者看到,小朋友们睁大眼睛,小脸红扑扑的。他们不时抚摸面前的古琴,眼神里写满了好奇。

《流水》《离骚》《卧龙吟》《广陵散》,张毅和他的弟子现场演奏了4首经典曲目。

聆听张毅演奏《广陵散》时,爱读《红楼梦》的学生邵雪琴双手托住下巴,听入迷了:“古琴的声音悠扬,我好像来到一片清幽的竹林,心情非常舒畅。”

让孩子们感到欣喜的是,张毅还和他的弟子指导大家现场学习古琴基础指法。之前从未接触过古琴的乡村孩子,弹得怎么样?

“孩子们精气神特别好,听得特别认真,看得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手抚琴弦,他们能瞬间进入学习状态。”张毅的弟子吉凌云说,对乡村孩子来说,古琴似乎很遥远,“希望这次活动能在他们心中播下热爱古琴、热爱传统乐器的种子,若干年后,这颗种子或许会发芽,甚至开花结果。”

“谁愿意上来展示一下学习成果?”张毅话音刚落,一只只小手就举了起来。学生李成顺上台尝试演奏古琴后,笑嘻嘻地说:“希望老师们多来给我们上课。”

李成顺的心愿会实现吗?

活动中举行了重庆市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綦江区安稳镇古琴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张毅和他的弟子们以后将经常来到安稳镇,带来一堂堂公益古琴课,让乡村孩子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新闻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赵迎昭

0

  • 上一篇:追寻先驱足迹 奏响时代新声——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赴法开展音乐思政课程
  • 下一篇:民歌民乐贺新春 喜气洋洋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