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怎样让孩子爱上音乐?杨浦教师这么做→

2023-03-20
  近日,杨浦区“登峰计划”李逊芳音乐名教师研习基地第三次活动在上海市现代音乐职业学校举行。基地主持人、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逊芳老师主持本次研习活动。
  李逊芳提出以“考察观摩”“走访特色校”“聆听讲座”“合作课题”四个方面为主要研习内容,并从微课录制和专著出版等方面对三年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期望各位学员能够在基地研习中找到自己的专业特色,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拓宽视野,在科研能力、辐射引领等方面有所突破,努力走在上海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前沿。
  研习基地的12名成员从个人情况、特色特长、专业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来听听大家怎么说↓中原路小学葛民莉老师和杨浦小学分校朱凯老师将以美育特色课程的开发为抓手开展实践研究。葛民莉表示,将进一步挖掘与德智体劳相关的内容,开展融合“五育”的课程实施,借助信息技术把课程资源分享给更多学生;朱凯将以民乐课程为基础,形成优势品牌,充分发挥集团民乐特色课程的优势,积极打造集团学生艺术课程实践大课堂。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谢燕慧老师、现代音乐职业学校张幸怡老师和杨浦双语学校赵湘老师,基于教学资源,围绕数字化与项目化学习等方向开展实践研究。谢燕慧将借助“素养导向下‘WISE慧学’艺术课堂教与学”及“AI助力音乐学习”等课题项目推进,探索面向未来的艺术教育;目前,张幸怡已经着手开发一款APP,帮助要参加上海市艺术高考的学生进行常态化练耳学习;赵湘则借助学校数字化学习中心,把数字技术深度融入到艺术课程项目化学习中。
  控江中学王莹老师、杨浦高级中学杨靖晶老师以及杨浦双语学校王茁老师将从信息技术与乐团发展相结合的角度开展实践研究。王莹以“一条龙”艺术骨干生招生方案为抓手,指导和带动学校管乐团队发展,建立小学至高中管乐教学课程体系。杨靖晶计划从民乐团队的建设入手,摸索出一条小中高联动发展的新模式。王茁将着力探索艺术信息化技术的教学创新模式,建立乐团数字评价体系。
  杨浦区教育学院孙轶桦老师和杨浦区少年宫陈雯洁老师计划从发挥教研团队的合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角度开展研究。孙轶桦拟构建多元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引导和帮助杨浦区小学音乐教研团队转变理念、变革教与学行为;陈雯洁将引领上海市校外艺术教育民乐中心教研组在已经开发的新课程基础上,完成教材和教学用书的编写,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支持。
  杨浦小学的闫菁老师、杨浦区二联小学韩沁欢老师更多关注于课堂教学中常见问题的解决,在实践中凝练出自己的教学特色。闫菁把自己不断积累的关于国际国内较为领先的教学法在课堂上进行实践,用直播方式分享给其他老师;韩沁欢则发挥自己技术特色,把音乐创作软件引入课堂,让孩子们在家也能“玩”音乐。
  最后,本次研习活动在热烈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成员们带着满满的学习热情构画着自己的发展愿景,努力践行,逐梦向前。

0

  • 上一篇:教育部:举办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 下一篇:今晚开幕!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演出活动菜单来了,有你期待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