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一场音乐盛宴 奏出蓬皮杜艺术之美

2018-11-03
是什么吸引了国际文化艺术大腕频繁来蓉?
       除了11月13日要在成都举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 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外,昨日(11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蓬皮杜音乐会。
 
 
▲12位国内外重磅嘉宾将在11月13日汇聚成都,参加“盛事天府·智享2018 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当夜,艺术无国界,中西文化在成都完美交融,这场音乐盛宴,在成都东郊记忆拉开帷幕。
       作为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毛继鸿艺术基金会(MJHAF)、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的一部分,音乐会通过对音乐的抒发与表达,不仅展现了蓬皮杜关于艺术的完美诠释,亦体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独特文创实力和艺术魅力。
 
一场音乐盛宴与艺术展览
       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悠然婉转,时而荡气回肠,时而缠绵悱恻。在11月2日晚举行的“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的蓬皮杜音乐会上,中外艺术家齐聚,给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音乐会现场,节目《爸爸椅》以童谣编配的乐曲,艺术家演奏时还即兴加入自己的风格,使该乐曲层次分明。《大胡笳组曲(选段)》,通过对汉唐古曲《大胡笳》的改编,并运用了巴洛克音乐风格,整个曲调兼具中西特色,意蕴十足。
 
 
▲蓬皮杜音乐会现场,中西方艺术在此交融(主办方供图)
 
       节目《旋舞》利用中国古代音乐与爵士音乐的结合,展现了中西艺术融合之美。《仙儿念珠》,通过艺术家们在原作上的即兴演奏,仿佛给观众的视听世界,打开了另一个空间。
       古典与现代艺术的交融,中西方艺术在此洋溢。音乐会的举办,不仅让嘉宾徜徉于顶级音乐会的悠远意境中,互动环节更是让现场气氛十足,精彩纷呈。
       让参会嘉宾们记忆深刻的这场音乐会,是已拉开帷幕的“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的一部分,这也是世界级艺术机构首次来华“在地”策展。
       “全球都市”是世界著名的现当代艺术中心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于2016年创立的一个专注于全球展览及艺术研究实践的平台。
       2017年,在巴黎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举办了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而“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是继第一届“全球都市”双年展后的第二个大型展览,也是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作为全球重要艺术机构首次在中国城市进行“在地”策展实践。
       据介绍,本届双年展由毛继鸿艺术基金会、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和成都传媒集团携手呈献。展览以“延展智慧”为主题,呈现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艺术家与小组的百余件作品,涵盖国际艺术展览、艺术家驻地创作、音乐表演、水上艺术装置等多个板块。
       而将从2018年11月2日持续到2019年1月6日的本届双年展,在参展艺术家和作品的选择上,跳出了以往注重欧美艺术家的窠臼,向观众展示出当代艺术的更多可能。
 
 
▲蓬皮杜音乐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一座文化名城与艺术灵感
       文化,历来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是成都人最骄傲的荣光。千百年来,成都既传承灿烂辉煌、弦歌不辍的巴蜀文脉,又书写出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
       拥有善于包容吸纳的城市特质,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重镇,成都的文创和艺术魅力一直以来备受瞩目。
       “成都是一座有灵魂的城市,能够产生许多有意思的文化艺术项目。这次参展的一些国内国外的艺术家是第一次来成都,他们来到成都以后,觉得这里像是一个巨大的宝藏,有许多值得发掘的艺术灵感。” 毛继鸿艺术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宁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在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馆长Serge Lasvignes看来,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之所以诞生,起缘于毛继鸿先生提出“全球都市”可以在成都找到一片合适的土壤去成长,几个月前得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的全力支持,因此这个展览就被带到成都。
 
 
▲在蓬皮杜音乐会现场,观众用手机记录美妙乐章(主办方供图)
 
       “相对2017年在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举办的第一届‘全球都市’,这次在成都举行的展览更进一步拓展了和世界各地艺术家跨领域合作交流的模式。”Serge Lasvignes认为。
       事实上,成都文创在与商业、城市、产业、旅游等不断融合中,在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提升文创的行业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方面,正形成独特的文创成都路径。
       按照《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成都将通过5年的努力,使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人文魅力享誉世界、文化人才充分汇聚、文创产业实力突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创新创造活力强劲的发展新格局,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
       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成都共策划实施437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1万亿元。其中,示范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功能性、战略性、支撑性重大项目38个,预计总投资约4500亿元。这些重大项目的推进,正更多展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雄心。

0

  • 上一篇:2018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京举行
  • 下一篇:国际青年音乐周接受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