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董小攀——为音乐智慧教育注入新活力

2023-02-01
  董小攀,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学硕士,义务教育示范校天津市环湖中学音乐教师。天津音乐学院是国内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资格的音乐类高等院校,在音乐专业领域影响广泛,知名校友有我国新一代著名音乐家施光南;著名蒙古族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阿拉腾奥勒等一批杰出音乐家。董小攀本科、硕士均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攻读音乐教育与表演专业、音乐学专业,她毕业后也继续投身教育事业,从事音乐专业教学,为天津市环湖中学素质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董小攀教学现场)
  “智慧教育已成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现代社会教育类型,数字化信息和网络是其主要构成”董小攀表示这一发展趋势主要是根据国家教育部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目标,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作为教育改革重点,突破和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国家政策的指导促进了智慧教育的产生,董小攀敏锐地感知到智慧教育广阔的发展前景,主动了解互联网云技术发展对于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机制,在教学实践工作中逐渐改变了传统教学方式方法。
  智慧教育的目标和使命是让学生能够有效获取知识,发展生成智慧。初中生的生理与心理,认知能力的提升与思维的成型正处于发展中。传统中学音乐课堂教学以单方面的知识传授为主,难以满足学生音乐兴趣以及音乐学习热情的培养条件,再加上应试教育的教学压力,音乐学科遭受了更多的忽视。因此,及时开展中学音乐智慧教育对改善传统音乐课堂环境,解决传统音乐课堂存在的教学难题具有良好作用。对此,董小攀提出了“智慧教育环境下音乐教学信息化的改革方案”。
  “智慧教育环境下音乐教学信息化的改革方案”是董小攀在立足课程标准、根据学生特点和认知能力发展情况下研究提出的,旨在运用智能化教学手段传授音乐知识,提升学生音乐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在音乐教学课堂中发现、体验、创造音乐美,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董小攀的音乐智慧教育体系的技术重点体现于智慧教育环境和智慧教育平台的建立与运行。通过利用人类社会广阔的知识图谱和智能推荐的优秀应用技术实现规模化个性教育场景。对多维知识图谱的合理应用,通过数据系统实现学生资料的采集、分析,体现了董小攀音乐智慧教育体系在应用层面的基本作用,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与音乐教育的融合。
  “智慧教育平台是一个融合的网络技术环境和广泛的信息终端”董小攀表示认识智慧教育平台在教师的音乐教学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对充分发挥智慧教育平台作用,有效调动教学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主要体现于智慧课堂和智慧社区两方面,能够提供快速、综合的业务处理功能,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与决策提供服务和个性化信息服务,同时能做到教学资源科学配置与技术服务。董小攀就智慧教育平台的模型分析功能特别指出:“在智慧教育平台运行管理过程中可以凭借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学生的音乐学习过程开展动态分析、评价。针对教育教学、学习、未来发展预测等不同行为过程建立相应分析模型是智慧教育平台的技术特征。依靠先进信息技术,智慧教育平台可以建立包括音乐领域知识分析、教师教学效果评价、学生学习行为评估、学业评价、就业发展预测等模型”。
  国家经济不断进步,教育基建也在稳步推进,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复杂教学培养机制指日可待。在这样的发展前景下,董小攀表示:“目前智慧教育推广应用还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关键问题,需要相关领域的工作者共同合作解决。但作为教育工作者,只有努力促进各方协作,保持联络的耐心、组织的高效率以及践行的果断,才能真正实现智慧教育的教育成果转化”。
 

0

  • 上一篇:娃的音乐美育如何发展?上海国际钢琴教育大会正在摸索一条新思路
  • 下一篇: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 文物这次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