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2022音乐教育行业报告:线上线下结合趋势化

2022-09-07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达1133.8亿元,预计未来在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音乐教育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2025年达到1616.7亿元。
  而中国音乐教育机构将进一步向线上线下双渠道的经营模式转型,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音乐教育服务,未来将从持续高速增长转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模式。
  01音乐教育行业定义
  音乐教育的定义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其中,广义的音乐教育指凡是通过音乐影响人的思想情感、思维品质、增进知识技能的一切教育;狭义的音乐教育主要指按照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进行的学校音乐教育。在类别上,目前主要分为声乐和器乐培训两大块。
  02四大发展驱动力:政策引导、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和技术赋能
  受政策引导、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和技术赋能四驾马车驱动,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近年来持续升温,迎来发展利好。
  1、政策引导:政策推动素质教育深化改革
  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素质教育,相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学科教育进一步减负和素质教育深化改革。其中,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三巨头之一,将成为未来的重点推行项目之一,中国音乐教育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2、社会环境:新一代父母重视音乐教育
  数据显示,从2013至2020年我国在校学生数呈持续增长趋势,随着新一代父母教育观念的养成,普遍重视子女素质教育的培养,这为中国音乐教育行业提供了重要土壤。
  资料显示,家长已报素质教育课程中,艺术类占比最高,达到占比71.8%,其中超半数选择音乐类。
  3、经济:消费升级持续拉动音乐教育需求
  经济发展推动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居民收入和教育支出比例不断提升,消费升级持续拉动家庭素质教育支出。
  4、技术赋能:朝数据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
  科技进步正推动着音乐教育行业朝数据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还可能开发出更多需求和新赛道,线上线下有望进一步融合。
  通过互联网平台,方便分享传播学习资源;直播技术兴起,便于在线互动教学;5G商用,大幅提升在线音乐教育稳定性;VR、AR和人工智能,实现了AI陪练、智能钢琴新赛道;大数据加持,助力教学软件、智能硬件辅导音乐学习。
  同时,大部分家长缺乏足够的时间与能力来监督、指导孩子的日常练习,时间地点不受限的线上音乐教育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喜爱。
  03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图谱
  1、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为1133.8亿,同比增长20.8%。随着音乐教培政策逐步完善,疫情后经济缓慢复苏,中国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稳步增长,预计2023年达到1616.7亿元。
  2、音乐教育产业图谱
  我国音乐教育产业分为上游:软硬件提供商、资源提供商(师资/课程)、技术支持(网络、平台搭建、工具开发商等);中游:线上线下结合、纯线上教学/陪练及线下教学等不同渠道教育机构/平台;下游:学前儿童、K12、艺考生及职业教育人群等。
  1、受音乐教育线上化影响,提供平台搭建服务的技术支持企业成为行业重要的一部分,以知识付费数字运营服务SaaS企业创客匠人为例,一站式打通公众号、小程序、企业微信、PC网校、抖音、快手、APP等端口,是时下中小培训机构较为主流的在线教育平台模式。
  2、在中游端,线下琴行、声乐培训机构高端分散、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除了纯在线品牌外,越来越多传统音乐教育机构也开始尝试线上化,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应对新时代的学员需求。
  比如基于微信生态,以直播、录播课结合的形式提供教学服务,并借助营销工具在微信生态做口碑扩散,其中成功案例有戴你唱歌声乐网校、浩宇音乐传媒中心、葫芦江湖等在线音乐教育平台。
  04音乐教育用户行为分析
  1、音乐教育用户画像
  调研数据显示,全国音乐教育市场用户56.5%为K12用户,且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多数家庭一年投入在音乐教育的金额是5000-8000元,占家庭收入的5%-10%。
  可见,学前儿童和K12用户是音乐教育行业的重点目标客户,商家可根据家庭在音乐教育方面的投入情况对不同的城市进行合理的定价和布局。
  2、音乐教育用户主要学习原因
  数据显示,学前儿童多数是父母培养孩子兴趣(78.9%)和培养孩子精神(56.7%),K12是提升自身涵养(67.5%)和减缓就学压力(31.2%),艺考生是自身热爱(76.3%)和升学需要(60.0%),成年人是自身热爱(82.5%)和减缓工作压力(37.1%)。
  3、音乐教育用户主要学习类型
  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学习类型分别是弦乐器(53.6%),键盘乐器(35.3%)和木管乐器(25.9%)。目前来看,音乐教育机构主打弦乐器课程,并辅以键盘乐器、木管乐器、钢管乐器和声乐,可以更好地匹配当前消费者的学习类型偏好。
  05音乐教育行业痛点
  1、生源减少,拓客难
  学前儿童、K12儿童受校内学业和课外辅导影响,学习音乐比例较少,客户来源减少,且传统的线下获客成本较高,机构招生复购难。
  2、规模化难以产生,传统线下模式坪效、人效低
  音乐教育对场地、设备都有严格的要求,器械难以随便搬运,且受限于物理空间,单个教室能够承载的学生数量也受到极大的限制,场景、设备使用率不高,公司坪效比低,难以形成规模化发展。
  3、大师导向,师资难以复制
  音乐教育对师资要求高,且属于天赋型学习,大师师资一般难以通过短期标准化培训获取的,即使是专业对口的学生,也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才能够达到较好的技能水平,机构获取师资的难度远超其他培训行业。
  06音乐教育市场发展趋势
  1、政策持续发力下,音乐教育行业将加速发展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负担的意见》,提出应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开展丰厚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在使K12儿童脱离学业的束缚的同时,有时间有机会开展音乐教育,为我国音乐教育行业的发展提供学员。
  这是中国政府继2020年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后,进一步提出要发展文体类的政策,为我国音乐教育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内需驱动,市场规模将稳步增长
  中国音乐教育市场是由学前儿童、K12、艺考生及职业教育组成。其中2021年,学前儿童和K12用户人数在音乐教育市场规模占比为94.36%。随着用户对音乐热爱程度的加深,中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将稳步增长。
  3、技术引领,向线上化、智能化发展,解决规模化难及师资缺乏等痛点
  技术进步推动传统线下音乐教育向线上转移,录播课、直播课以及新兴的在线陪练模式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推动音乐教育往更加智能、高效的方向前进。
  以教育SaaS企业创客匠人的小班直播为例,其兼具1对1、1对多、课堂录制、白板功能、课件播放、屏幕共享、课堂奖励、答题器等多重技术,实现了流畅、稳定、高互动的教学效果。线上教育形式突破时间及地域限制,以技术手段释放部分师资压力,实现师资体系和教学体系的标准化,推动企业得以实现规模化发展。
  未来音乐教育市场潜力巨大,受到政策红利、消费升级、科技保障、资本看好及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推动,未来将持续稳定增长,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期,传统线下声乐教室、琴行或小作坊式的培训模式或将面临淘汰,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线上线下模式互补,即线下面授教学与线上基础理论学习、陪练指导相结合,形成教-学-练闭环的新形态将成为未来主流,推动音乐教育整体效率的提升,打破目前音乐教育区域化、分散化的困境,提升品牌影响力。

0

  • 上一篇:2022成渝青年大学生“音乐+”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收官
  • 下一篇:音乐专业高薪资排名,事业编不少,音乐生就业前景太丰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