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音乐教育如何发展?古希腊哲学家作出回答

2022-10-09

  古希腊的教育主要以培养诗人和哲学家为主,音乐作为吟诗作赋中重要的一环,对诗人和哲学家进行思考和创作提供了节奏烘托氛围,因此音乐是古希腊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通过研究古希腊的音乐教育,可以给我们如今社会进行音乐教育起到重大启示,一方面通过音乐教育可以带动其他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研究职业音乐教育也为我们的音乐专业化之路找寻内涵。
  通过对古希腊哲学家音乐教育的分析挖掘,通过对古希腊学校教育的借鉴参考,是具有思辨意义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华。
  柏拉图对音乐教育的影响
  柏拉图是西方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他曾随苏格拉底研习哲学,在40岁的时候他结束了四处游学的生活,回到雅典创立了阿加米德学园。在此后的40余年里,他都在这里潜心研学,理想国和法律篇正是在这里完成撰写的。
  柏拉图的学园吸收了斯巴达和雅典的音乐思想,主张的是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发展,建立了属于他自己的理想学校。
  学前教育,这一阶段柏拉图主张通过潜移默化将音乐刻入儿童的灵魂,将节奏沁入儿童的心灵深处,幼儿从小受到简易的音乐教育更有助于他们身心健康的培养。
  普通教育,柏拉图开始系统性地筛选音乐教育的教材,更注重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和音乐素养两方面的培养,他的音乐教育此时主张的是广义的音乐教育,包含诗歌,文学哲学等多方面的音乐教育。
  他认为诗歌是最重要的音乐教育,柏拉图的教育理念是集政治权利与聪明天赋于一体,更好地融合。他以哲学的定义来塑造自己的教育体系和理念,主张通过教育来改变身心,而音乐教育也是陶冶情操中重要的工具。
  亚里士多德对音乐的影响
  亚里士多德是柏拉图最得意的门生,他提出了教育必须顺应人的自然发展的理念,他提出了要根据人的特点来研究确定其教育目标,他认为人生来就是人,而非动物,所以身心必定具有某种特性。
  亚里士多德认为教育从出生到21岁可以分为3个阶段,0到7岁,是第一阶段,这一阶段在家里进行,他认为在这一阶段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自由选择,但是一定要屏蔽掉成人污秽的词汇,要以身作则,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第二阶段是7到14岁,这一阶段要注重对德性的培养,这一阶段以音乐教育为主,以智力教育为辅。他和柏拉图的音乐教育理念是相通的,认为音乐教育不光要包括吹拉弹唱等,还应该把诗歌文学等纳入音乐教育的范畴。
  第三阶段,14到21岁,这一阶段是智育的重要阶段,秉承了前两个阶段的教育理念。将音乐教育与品行教育相结合,不光要教授知识,还要引导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要进行智育。亚里士多德的教育理念来源于他的哲学和伦理学基础,他认为教育是一个依靠内在层面进行自我丰盈和完善的基础,更多的是身心的教育和引导。
  从学校音乐教育中获得启示
  我们声称的音乐教育是指幼儿园到大学中的教育,古希腊的教育观念与我们有共通之处,但也有很多不同,我们主要来探讨一下古希腊音乐教育和我们的不同之处,从而可以进行学习借鉴。
  古希腊音乐教育分为学前教育、初等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幼儿音乐教育是0-7岁,指儿童在家进行音乐启蒙,可以由妈妈或保姆演唱摇篮曲或者听音乐,来初步接触音乐。
  古希腊的音乐教育父母十分重视,而我国的音乐教育往往可能更多是在幼儿园由老师教授,父母参与的较少,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专业人士的教育而忽略了对儿童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初等中等教育阶段,古希腊的音乐教育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仅仅包含体育,还包含音乐中的旋律,甚至是语文中的文学、哲学、诗歌等。全方位地对儿童的身心进行培养和教育,从而培养古希腊人敏锐的感受力和心灵的感受力。
  对于高等教育阶段,古希腊的高等教育是指国家办的体育馆,体育馆主要可以用来公共体育、社交和演讲的地方,这是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古希腊的学生们不光学习体育课和文化课,还会参与社会实践,通过进入剧场观演提升学生们的艺术水平。
  从专业音乐教育寻找借鉴
  职业音乐教育是指专门从事音乐方面的学习以及工作的人员,古希腊对于专业音乐教育的培养。首先是进行道德和心灵的教育,其次才是音乐技能的培养。
  反观音乐技巧只能带来流畅度和连贯度,但是音乐中的美感和感情,都来源于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这并不是仅仅依靠音乐技巧就可以演奏出来的。古希腊以完善人格作为音乐技能的基础,通过对德行的培养,使学生们的音乐演奏更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个人的朝气蓬勃,提升专业音乐的情感。
  古希腊以人文涵养作为音乐技能的底蕴,艺术生很多都不会重视文化课,甚至对一些音乐基础课,如乐理、音乐史等课程都很轻视。然而艺术和文化素养是分不开的,在古希腊,诗歌和音乐往往是同时出现的。
  因此,想要学好音乐,必须要去认真研读诗歌、文学、哲学等作品,通过学习社会学、法律等学科来提升自我认知和自我涵养,这样才能更多地去体会音乐的韵味,通过加强社会实践和个人经验,才能将音乐更加丰富地表达出来。
  小结:
  古希腊的音乐教育是经过哲学家和学校教育所验证的,是经过长时间的考验所显效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音乐教育在古希腊人民的心中种下了潜移默化的种子,后来亚历山大在取得成就,开创帝国时仍不忘记礼遇学者。
  要发展优秀的人才,就要全面发展教育,要通过借鉴优秀的教育经验,突破我们固有的思维和束缚,才能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通过对古希腊哲学家音乐教育的研究,学习分析古希腊学校教育和专业教育对音乐教育的注重,我们才能更好地运用到我们自己的音乐教育中来。



0

  • 上一篇:【诗乐·听见敦煌】惊艳开演好评如潮,全国巡回展演备受期待
  • 下一篇:新一代AI+大众应用型音乐创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