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2022年中国家庭科学育儿洞察白皮书

2024-01-09

  白皮书聚焦于科学育儿领域,从宏观角度,介绍中国目前科学育儿的发展现状及相关政策,突出中国科学育儿特征。

  科学育儿丨研究报告
  核心摘要:
  *本报告为艾瑞咨询与亲宝宝联合制作
  本篇报告聚焦于科学育儿领域,通过用户调研的方式调查中国家庭的育儿基本情况,深入分析目前中国家庭在科学育儿知识、APP和消费方面的普遍特征;同时结合专家访谈结果,对科学育儿做出定义,为中国家庭提供科学育儿建议。
  宏观背景
  •人群:二孩政策红利持续,已育家庭贡献更多新生儿
  •市场: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母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政策:育儿从家事上升至国事,国家推出家庭教育指导文件
  育儿现状
  •家庭共育:4+2+1/2共育成为中国家庭主流育儿模式
  •隔代育儿:超50%家庭有祖辈参与育儿,有效减轻子女育儿负担
  •育儿分工:妈妈是育儿的全能主力军,爸爸主要负责陪玩和经济支持,祖辈主要负责生活照料
  •科学育儿情况:
  1)科学育儿理念已经成为中国家庭的主流育儿观
  2)多胎宝妈后续育儿普遍比一胎更科学、细致
  3)在宝宝4-6个月的阶段,宝妈们对育儿知识的依赖度最高
  4)70%以上的宝妈因严格遵守育儿条例,步入焦虑育儿误区
  •科学育儿指导:科学育儿不等于僵化执行条例,正确的科学育儿观不应为家长制造焦虑
  育儿APP
  •普及度:育儿APP成为家长们获取育儿知识的最主要渠道
  •满意度:宝妈们对育儿APP的认可度较高,学习育儿知识和查看育儿建议成为最受欢迎的功能
  •消费指南:育儿APP成为宝妈们母婴消费种草主渠道,家长极其信任APP内专家和其他家长的推荐
  育儿消费
  •金额:80%以上家庭月消费超过1000元
  •趋势:消费观念更加理性,比起品牌更注重产品的功能性,对国货认同感提升
  育儿趋势
  •需求端:宝妈不再只关注孩子,还开始注意维护家庭关系
  •供给端:育儿产品及服务将呈科学化、个性化、规范化发展
  人群:二孩政策红利持续
  已育家庭贡献更多新生儿,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从新生儿结构来看,二孩比例在不断上升,证明二孩政策红利仍在持续:在2014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中国二孩及以上的新生儿人口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从2014年的38%增长至2022年的56%,并在2017年超过一孩占比,已育家庭比未育家庭更倾向于多生一个孩子。
  市场:母婴市场消费力升级
  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母婴产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居民消费水平整体上升的大背景下,叠加如今中国家庭对孩子高质量养育的大风向,家长普遍愿意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助推母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2022年,预计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可超过37500亿元。
  政策:育儿从家事上升到国事
  国家出招鼓励生育,强调家庭教育
  为解决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问题,国家做出一系列举措鼓励生育:从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再到2021年全面放开三孩政策。除此之外,优生、优育思想始终是国家生育政策的中心思想之一,在2021年,国家颁布“家庭教育促进法”,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未成年人家长育儿做出详细指导。
  调研样本说明
  研究目的及内容
  中国家庭科学育儿洞察聚焦于贯彻科学育儿理念的0-6岁宝宝妈妈,和每天带娃的0-6岁宝宝祖辈,调查他们及家庭成员的育儿理念、育儿知识学习情况、日常育儿行为、育儿APP使用及育儿消费情况,对其与家庭成员在育儿理念方面的统一和分歧展开进一步询问,深入洞察中国家庭科学育儿理念与实践的整体情况。
  家庭共育成主流
  多人共育家庭占比超80%,4+2+1/2结构为主
  受新时代高质量育儿理念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家庭认同育儿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家庭的事情:全家人一起带孩子,能够给孩子营造一个更温暖、更有爱的氛围,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82.1%的家庭为多人共育家庭。
  本报告定义的多人共育家庭:指至少有两个家庭成员(不包含两名祖辈同时带娃)参与育儿行为的家庭。
  家庭共育有分工:妈妈
  妈妈群体仍是育儿的绝对主力军,全职妈妈占比25%
  全职育儿妈妈比例:25.0%。
  本报告定义的全职育儿:指每天带娃时间在8小时以上,且无其他工作。
  家庭共育有分工:爸爸
  69.5%的爸爸参与育儿,不仅是经济支柱还是陪玩能手
  全职育儿爸爸比例:1.2%。
  家庭共育有分工:祖辈
  隔代育儿现象凸显,53%的家庭有祖辈参与带娃
  53.0%的家庭有祖辈参与带娃,全职育儿祖辈比例:18.9%,98%的妈妈认为,祖辈在带孩子上起到积极作用。
  家庭共育补充:专业育儿服务
  9.3%的家庭聘请专业育儿人士参与带娃
  9.3%的家庭聘请专业育儿人士参与带娃,其中,16.7%的妈妈对聘请专业育儿人士育儿持完全认可的态度。
  科学育儿成主流育儿观
  九成宝爸宝妈主动学习育儿知识
  育儿更精细化已成趋势
  近八成多胎宝妈育儿比一胎更精细
  科学育儿观深入祖辈群体
  4.3%的祖辈考取了育婴师资格证
  88%的祖辈主动学习科学育儿知识;94%的祖辈会被子女分享科学育儿知识,其中,62.2%的祖辈非常认可子女分享的育儿知识;4.3%的祖辈为了更好养育孙辈,通过育婴师资格证,23.9%有意向准备考试。
  科学育儿是一个复杂体系
  宝妈对育儿知识的依赖度在宝宝4-6个月时达到高峰
  焦虑育儿呈普遍现象
  超七成妈妈严格遵守育儿指标,步入焦虑育儿误区
  专家观点:指标育儿≠科学育儿
  正确的科学育儿观不应为家长制造焦虑
  如何看待焦虑育儿这一现象?
  因为一些家长的时间、精力有限,只能理解育儿方法或者指标的表象,没有办法去消化一些育儿标准背后的内核,导致他们误将科学育儿理念理解为一些育儿操作,比较僵化地执行一些条例:比如说孩子到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孩子每天要睡够10-12小时等。
  对于陷入焦虑育儿的家长,亲宝宝育儿专家团有哪些建议?
  放平心态:家长要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行为,顺应孩子的特点引导孩子,而不是僵化地执行条例。
  更有耐心:家长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培养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所以更需要家长多一些耐心,能捕捉到宝宝每一个小小的进步。
  系统性学习:建议家长能够通过专业育儿书籍、网课、育儿APP,系统性地学习育儿知识,理解育儿操作背后的原因,而不是碎片式记录各种育儿操作。
  育儿APP:获取育儿知识主渠道
  广受宝妈、宝爸、祖辈欢迎的育儿神器
  83.6%的妈妈用育儿APP学习育儿知识,在所有学习渠道中排名第1;
  60.6%参与育儿的爸爸用育儿APP学习育儿知识,在所有学习渠道中排名第1;
  30.7%的祖辈用育儿APP学习育儿知识,在所有学习渠道中排名第4;
  24.9%的妈妈每天访问育儿APP一次以上,且每次大于30分钟。
  育儿APP是妈妈育儿的得力助手
  妈妈们对育儿APP知识的认可度较高,使用率最高的功能为学习孕期/育儿知识和查看育儿建议
  98%的妈妈对育儿APP的育儿知识持认可态度。
  育儿APP成为种草指南
  垂类育儿APP种草率高达91%,是种草率最高的线上渠道
  亲宝宝:引领家长科学育儿
  相对于使用其他App的用户,亲宝宝用户对其提供的育儿知识认可度更高
  专业育儿平台应该帮助家长正确构建和应用科学育儿理念,结合孩子实际情况,做最优解
  育儿消费金额
  八成以上家庭月消费超千元,仅两成家庭每月育儿消费占比超过家庭总消费的一半
  育儿消费满意度
  妈妈们对各品类育儿产品的满意度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对奶粉、尿裤的满意度最高
  选购育儿产品更理性
  年轻家庭对于国产育儿产品认同感提升,愿意支持国货
  科学育儿需求端发展趋势
  从只关注孩子拓展至维护家庭关系,爱与信任的家庭氛围是科学育儿的基础
  科学育儿供给端发展趋势
  育儿产品及服务向科学化、个性化、规范化发展

0

  • 上一篇:旋律是一粒解药——音乐怎样影响心脑健康
  • 下一篇:艺术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