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旋律是一粒解药——音乐怎样影响心脑健康

2024-01-05


  对成年人来说,时间流逝的速度,不经意间回想起来简直可以用“恐怖”来形容。所谓“一睁一闭,俯仰之间”啊!
  进入冬季,心肌梗死、心肌炎频发,医生对生命的脆弱、时间的变幻莫测更能感受。何以解忧?“杜康”只能愁上加愁,音乐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几天前再次听到王雷主演的“平凡的世界”片头音乐,又一次让我的心头一颤,那种感觉无以言表、欲语还休,却真真切切,唤起心底一种难以忘怀的情愫,温柔与坚强几乎同时涌起。
  在那独特的旋律中,忆起当初听这本书、借这本书、买这本书及追这部电视剧的情景,那善良的人性,不屈的灵魂再次一一展现,我内心深处充满柔情与力量,顿时觉得自己心胸豁然开朗。
  美妙的音乐可以产生欣快、舒适的感觉,当然也有不恰当的“重音乐”会导致或加重心脏问题。
  这方面已有大量的科学研究揭示了其中的机制,轻松熟悉的音乐能扩张血管、缓解压力,调节神经,尤其是契合着人生某段特殊经历的旋律与体内固有的频率共鸣,能产生特殊的效果。音乐已经成为心脏康复治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音乐会对心脑血管产生奇妙的作用,对心率及心脏的兴奋传导、传导速度,收缩力、冠脉循环、瓣膜功能等都有影响,可能随着音乐的旋律发生改变,且可以在平时常用的心电图上得到反应-心电图的波幅和时长反映了心脏的奥妙,可以将心电图比作音乐的五线谱,不停歇记录的是生命之歌。
  松弛绷紧的神经、提振沮丧的精神、抚慰焦躁的情绪,音乐就像一双有魔力的手把我们纠缠不清的情绪情感,慢慢理清抚平,还自己一个快乐轻松的心情,有助于我们远离心脑血管疾病或帮助心脑血管病人尽快康复,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非常有益!
  科学研究表明,人体的各种活动都受神经支配,其中,自主神经活动通过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纤维传入心脏神经丛,并受到前脑中音乐诱导情感区域(如下丘脑、杏仁核、岛叶皮质等)的调节。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心脏神经支配上(右心神经支配心脏前表面,而左心神经支配后外侧和后表面)和左侧脑半球和右侧脑半球在情绪和情感特征上的差异,导致心脏局部活动的不对称性;情感(如焦虑、应激或者放松)会影响循环中的激素情况(例如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II),这2种激素与血压密切相关。另外,呼吸频率和深度也受到情感的影响,一起参与调节血压和血气平衡。
  很多临床和实验证据表明:情感特征对心脏有多种影响,如愤怒、敌对、抑郁和焦虑与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肌缺血和梗塞、心律失常的形成和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相关,同时证明了音乐对脑-心轴的影响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情感固化”的个体与正常对照者之间的区域心脏活动有所不同,这群人的心电图上的Ek电位降低,这与调控相应音乐的海马结构神经活动减少有关。Ek电位代表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反映的是心脏收缩和舒张的强度。通过这个电位值可以了解心脏的活动是否增强。
  在音乐突然响起时,这种心脏振幅信号似乎略有变化。因此,心电图振幅作为区域心脏活动的电生理标志,在未来研究(音乐诱导的)情绪对心脏的影响,包括潜在的预防和预防治疗干预方面,具有很好的前景,也是极好的参数。
  电影《芳华》就把音乐诱导对治疗干预的影响作了很好的诠释!
  何小萍因战争的残酷导致精神障碍,要在医院里浑浑噩噩地度过一生。但在文工团解散前夕的最后一次给伤员们的慰问演出中,坐在第一排的何小萍一开始木讷着并没有什么反应,随着“沂蒙颂”那熟悉的音乐响起,她就如同一个大梦初醒的人一般,随着音乐摆动,然后穿着病号服径直去到外面空旷的广场上舞蹈。
  那场舞一定是欢畅淋漓毫无杂念的,美好的曲调唤醒了心中最重要的记忆,使混沌的大脑细胞在熟悉的旋律中重新发挥正常机能。在我看来,何小萍不是精神病患者,只是大脑的神经纤维功能被炮火及血腥刺激,发生了暂时的功能障碍。
  当心底熟悉的音乐响起,抹去了昔日的恐惧与无助感,混沌的大脑机能恢复正常,相信那颗跳动迟钝的心脏振幅信号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于是才有了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动人情景。
  听力、大脑、神经、情感、言语、记忆,无一不受到音乐的影响,程度不同而已。“在音乐对大脑的作用上地球上没有一种东西能超越音乐”。
 


0

  • 上一篇:培养小孩音乐细胞有多重要?懂音乐的孩子思维更敏捷,家长要重视
  • 下一篇:2022年中国家庭科学育儿洞察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