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他们预示着中国音乐创作的未来

2022-03-05

  2月25日,为期两年的国家大剧院第六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在终评音乐会中圆满落幕。受疫情影响,只有两位中国评委如期来到了现场,另外3位中国评委和5位海外评委在线上实时聆听演奏、参看乐谱,为每部作品给出了评分。这也是“青作计划”自创立以来首次携手央视网实现海内外直播,也是大剧院实现科技赋能、为青年音乐人才搭建有影响力的国际传播平台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终评音乐会中,本期青年作曲家计划“三强”诞生: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的孟桓锋,凭作品《在黑暗背后II》斩获头奖;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的姚远,其创作的《苍翠》获二等奖;就读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陈逸涵,其作品《孤虹》获三等奖。此外,毕业于里昂高等国立音乐学院的作曲家李萌能,以作品《太阳·诗篇》获得了指挥家陈琳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家们票选出的“乐手喜爱作品奖”,这部作品将获得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2-2023乐季中再次演出的机会。
  为培养和扶持中国青年作曲家队伍,寻找并弘扬中国当代优秀严肃音乐作品,国家大剧院自2011年起创办了“青年作曲家计划”。第六期青年作曲家计划于2020年4月正式启动,得到海内外青年作曲家广泛关注,征集报名作品102部,达历届参与人数新高。本期计划于2020年12月完成初评,2021年2月完成复评,并于今年2月完成终评。在终评音乐会中,指挥家陈琳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了经过层层筛选进入终评的6部作品。
  为确保公平公正性及作品评选的专业度,并让更多的音乐家、国际专业艺术机构投身到支持中国青年作曲家的队伍中来,国家大剧院每届青年作曲家计划都力邀中外业界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对于评委人选,国家大剧院不局限于作曲家群体,而是放眼至整个音乐界,力邀国内外不同背景的音乐家,或执掌音乐机构的权威管理者组成评审团队。
  本期“青作计划”评审团队力邀十位专家,除首席评委陈其钢外,担任评委的作曲家还有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Allegretto负责人埃里克·莫塔尔拜蒂、荷兰广播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凯斯·弗拉丁格布鲁克、马格努斯·林德伯格,以及柏林艺术节·音乐节总监温里克·霍普,指挥家有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张艺、巴黎当代室内乐团音乐总监马蒂亚斯·平切尔。
  音乐会开场,评委们通过短片给青年作曲家和本场观众送来寄语。陈其钢对观众说:“我像往届一样给大家一个建议,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对待这些年轻人,对待他们的作品。尽管这些作品可能不像你们期待的那样动听或是容易理解,但从音乐大环境来说,这些作品可能预示着中国音乐,尤其是中国严肃音乐创作的将来。”秦文琛对本期入围的青年作曲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一批参赛者视野开阔,从作品的丰富性上和对乐队的把握上都很成熟,新技术掌握得多,想象力也很丰富。”温里克·霍普认为:“年轻一代才华横溢,富有灵感地创作了一系列出色的作品。这些作品展示了中国当代管弦乐充满活力的现在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强大的评委阵容和严格的评选机制,一方面体现出这一计划的国际化、公正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越来越多国际专业艺术机构将目光投向中国青年作曲人才。而随着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该计划无疑将成为引领中国青年作曲家踏上广阔世界舞台的坚实桥梁。
 

0

  • 上一篇:2022白玉兰国际音乐节启动 民乐比赛大师课等将举办
  • 下一篇:第三方评估利于“双减”巩固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