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赛事

长沙钢琴公开赛|青年音乐家为选手支招:好的演奏,把音乐故事讲精彩了

2018-10-07
 
       (美籍华裔青年钢琴演奏家、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那皓涵讲述他对于音乐的独特理解。图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摄)
       星辰在线10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李海清)总有一些人拥有超常的天赋,让你惊叹于世界的丰富多样。在媒体艺术之都·第二届长沙钢琴公开赛,那皓涵这位“85后”参赛选手格外引人注目,他拥有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对音乐有着创新性理解,这让他圈粉不少。
       作为美籍华裔青年钢琴演奏家、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博士,第一次来长沙的那皓涵对这座城市印象不错,但辣不怕的菜品让他只敢挑选那些不太辣的菜式品尝。“这里的音乐氛围很浓厚,有很好的音乐厅和钢琴。”经过激烈竞争,已经闯入决赛的他坦言,这次比赛对手阵容很强大,但自己会全力以赴。“我是两周前接到通知,这次演奏的压力比较大,两次共演奏一个半小时,且弹奏内容不能重复。”那皓涵认为,这是一个挑战,因此,他认真而努力地备战。他说得轻描淡写,但行内人都知道,进入决赛并非易事,要与14个国家的24名选手同台竞争并进入前6,难度不比任何国际性的钢琴专业赛事低。
       很久没有参加过比赛的他将此行称为“以战养战”,通过竞争的方式来激发自己的音乐潜能。但他以参加多个国际、国内钢琴大赛的过来人身份提醒选手们,不要因为是比赛而自乱阵角,作为音乐人,要本着自己的初心,按照原有的节奏来弹奏。
       这次比赛分有儿童组和少年组,音乐厅现场可以看到很多儿童在练琴。现已为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的那皓涵认为,音乐无国界,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要培养孩子具备更强的音乐素养,必须让他先学会自主选择喜欢的音乐和喜欢的乐器。“如果选择了钢琴,可以先接触伟大的音乐家和演奏家,比如贝多芬、肖邦、李斯特、莫扎特、舒伯特等。”他最推崇的,是从舒伯特艺术歌曲和门德而松的无词歌开始。
       如何弹奏出动听的音乐?那皓涵的理解是,全面了解作曲家的历史背景及创作环境,通过情感代入更好地将演绎出来。“不了解音乐故事,你就弹不好曲子。”那皓涵在讲课时喜欢先讲上三五分钟有关音乐的“小八卦”,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激发大家的兴趣点。他一直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弹奏,不要一出校门就只会弹奏老曲子,面对新的乐谱不知如何下手。”他鼓励创新,更希望大家随时不放松提升对音乐的自我修养。


 
【来源:星辰在线】

0

  • 上一篇:“2019广播之声全国青少年艺术大赛”本周启动 青少年将比拼才艺
  • 下一篇:第二届长沙钢琴公开赛落幕 俄罗斯和德国选手共拔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