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一首曲来一手琴 乐声悠扬韵味长

2023-01-02
  不久前,在第七季《深圳老有才》中老年电视才艺大赛公益赛道选拔赛上,一首曲声悠扬、韵味绵长的乐器合奏《乡村之韵》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而这首乐曲的演奏者——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乐队,正是来自公明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松柏乐友会。
  这样一支“专业的”老年乐团难道都是“练的”?针对这一疑问,记者采访到公明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乐团里的成员大部分都是退休后才开始接触乐器,其中有退休的护林员、中学教师、老干部,也有重拾乐器的音乐爱好者,因对音乐的热爱聚在一起,在退休生活里找到了新的舞台。
  每个周二、周四和周六的上午,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总会传来阵阵乐器和鸣声,一群拿着二胡、中阮、梆子、笛子、单簧管、小提琴等乐器的老人在这里开起了小型“音乐会”。他们在娱乐中学习,在交流中收获,从乐器合奏到歌咏伴奏,从经典粤曲到京剧曲艺,老人们变换着花样,反复练习着,由此练就的高默契度和配合度也是松柏乐友会能在此次比赛上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
  “一开始乐友会包括自己在内就只有几个音乐爱好者,但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发展到了三十人的规模。”乐友会的队长吴老师告诉记者,这其中除了演奏乐器、演唱歌曲的“正规军”,还有一批由家属组成,负责拍照记录、照顾成员的“后勤部队”。
  几个月前,随着成员增多,乐友会原来的练习场地已容纳不下现有成员进行集中练习,大家只好顶着风吹日晒,背着乐器在户外练习。公明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意为他们提供了一间活动室,解决了他们练习场地的问题,此外,中心还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一批谱架及音响调音设备,方便大家进行更专业的训练。
 
 

0

  • 上一篇:“音乐+公益”,发挥音乐大爱价值
  • 下一篇:高台县第十届高雅艺术音乐节暨2023年新年音乐会奏响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