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钢琴教学与演奏的几个争议问题,疫情后首次进行研讨

2023-04-26

  终于不用戴口罩了,今年3月8日至10日,钢琴名师苑在新乡举行疫情结束之后的首次研讨会暨集训,探讨了钢琴演奏与教学的多个问题,这些问题在学术界或有争议。
  1、关于触键的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是手指站立,站稳,学琴初期的断奏,可以用大一些的力度来弹,小汤一、二进行时首先要求学生做到;第二个境界,学琴进入状态后,要讲究触键深浅,力度控制和音色;第三境界,音乐性,每个音符都是发自内心的声音,是用心在弹琴,声音是充满灵气的,音乐是活的。
  新的观念:单音也有音乐性。解决问题:很多学生练琴声音难听。
  2、上599侧重曲子学习
  小汤拜厄时期教学核心是识谱,进入初级阶段之后教学核心是手指训练。初级阶段教学可以侧重曲子学习,要达到随时坐下能弹琴,随时上台能表演的境界,一旦有活动,不用再专门准备。曲子不仅要弹会弹熟,还要弹好弹精。可以把练习曲加个曲名,让学生当成曲子来弹。
  599之后侧重曲子学习。解决问题:学生坐下来不会弹琴。
  3、演奏中手腕的动作
  演奏要有动作,原来理解是为了好看,是表演动作的一部分。而实际上,其更大的意义是为了手臂的放松与力量的通透。教学中老师要做好示范,不管是练习曲还是乐曲,从最开始就加上动作,让学生养成习惯。上台比赛和进考场考级就不用再花时间处理了。
  初学者直接加动作,避免演奏呆板。
  4、抒情旋律淡化重拍概念
  按照乐理知识的要求,每一个小节第一拍都要强奏。但是演奏抒情旋律时,要重点体会音乐性,淡化节奏感,甚至可以理解为重拍消失。比如599第19条,第一小节的右手是上行音阶,这个时候就没有重拍了,如果第一拍强奏,就难听了。这一点,乐理课本上并没有讲,完全是实践经验。
  观念:否定音乐理论,取消部分重拍。解决问题:练习曲的音乐性。
  5、小臂断奏与大臂断奏
  拜厄第67条右手要求手腕灵活,是手腕断奏,但是学生不容易做到。根据曲子特点,弹成小臂断奏更合适。大部分和弦的强奏要用大臂的力量,可以理解为大臂断奏,力量要往前送,声音饱满扎实,但是拜厄96条的右手和弦要用小臂断奏。大臂断奏需要身体协调,小臂断奏需要手腕支撑。
  深入理解小臂断奏,声音更扎实,曲子更好听。
  6、跳音应该怎么弹
  据说俄罗斯钢琴流派的演奏是没有跳音的,跳音是中国人发明的。仔细看里赫特的演奏,的确是这样,他演奏的曲子,没有发现我们认为的跳音弹奏方法。所以在小汤和大汤的教材中,没有跳音这个概念,那个跳音点的解释是手腕断奏。
  小汤大汤中的手腕断奏改成中国式的跳音,好学,好弹,好听。
  7、连奏应该怎么教
  小汤三和大汤一都是从落滚进入连奏学习,先学二音连奏,然后三个音,多个音。这样把本年简单的东西复杂化了,学习效果并不好。小汤三第一课开始那个显示乐句的线和连线是一模一样的,如果用断奏来弹,学生对连线容易混淆。所以建议这个时候直接进入连奏,不用讲什么,把音连住很简单。任何一个不会弹钢琴的人,坐到钢琴旁弹两个音,这两个音大部分是连着的,所以。连奏是最简单的,最自然的方法,而我们把它复杂化了。
  取消落滚练习。解决问题:连奏的学习更加自然,顺畅。
  8、第一个音“拍”下去
  “拍”在钢琴演奏中是一个贬义词,讽刺不会弹琴的人乱弹琴,不当的用力容易损坏钢琴。这里说的“拍”,更像断奏又不同于断奏。鲁宾斯坦在演奏《英雄波兰舞曲》时,第一个音是拍下去的。有些曲子,第一个音只有拍一下才感觉对。例如《庆翻身》右手的第一个双音,不拍就出不来效果。如果弹单音时,这个动作称作“点”更准确,例如弹音阶时,第一个音用力往下点一下更好听。
  发明(发现)两个弹奏方法:“拍”、“点”。曲子处理更好听,音色更统一。
  9、用内心感觉支配手指演奏
  谱面上的连线,断奏,跳音,貌似三种弹奏方法,而实际上在演奏时,每首曲子的弹奏方法都不一样。虽然可以理解为各个演奏方法的细分,然而,更多的是按照内心的感觉来决定的,这些方法千变万化,效果奇妙无穷,不仅是连断跳那么简单。
  弹奏钢琴用上内心的感觉,将曲子处理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10、音阶琶音练习也加上音乐
  不像曲子那样有旋律,音阶琶音的练习是枯燥的。为了让学生充满兴趣,不至于厌烦,演奏时把每一个音都赋予灵性,发乎内心,就不会枯燥了。
  解决问题:基本练习不枯燥,增加兴趣,提高效率。
  此外,在课间,在餐桌上,在路上,除了本专业外,还广泛探讨了很多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健康,育儿,婚姻等,这些内容影响着我们的事业,是人生的组成部分,甚至减肥问题也进入了话题中。

0

  • 上一篇:音乐师范生主课应该教什么?
  • 下一篇:纪晔晔: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引领艺术教育的创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