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初中音乐构建“带动唱”教学模式的有效性

2023-01-17
  初中音乐课堂“带动唱”教学模式的有效策略
  (一)借助节奏融入“带动唱”教学模式
  在带领学生学习歌曲时,教师可先从节奏入手,通过击打节拍的方式,引导学生正确掌握所学歌曲的节奏感,并借助身体及头部的动作,让学生在富有乐感的氛围中能轻松、快乐地与歌曲内容融为一体,让学生能在教师的带动下准确、熟练地找准歌曲的节奏和旋律,这样学生学习起来就相对轻松了。而且节奏本身就是音乐的一部分,有了良好的节奏感,学生在学习时将音乐、舞蹈、旋律有效地融为一体,就能在积极主动的状态下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体验。这种“带动唱”教学模式能增强歌曲的表现力,使传统的歌唱教学变得富有生机和活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也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节奏训练中增强对音乐的理解能力,使学生的审美能力与创新能力在节奏训练中得到很好的锻炼。
  (二)充分利用身体语言带动
  音乐教学的最大魅力在于,它能给人带来丰富的情感体验,能带给人精神上的愉悦感,能缓解人的精神压力。在音乐教学中,人的身体会不由自主地随着音乐节奏而摆动,这是人的内心与音乐产生共鸣所做出的条件反应。因此,在“带动唱”教学中,教师可充分引导学生利用身体语言去感受音乐的魅力。比如,学生唱到高音或歌曲的高潮部分时,可借助手势、表情、动作等尽情表现自己对歌曲内容的深层次理解。
  例如,在教学《祖国颂歌》这首歌曲时,教师就可以借助自己丰富的身体语言,把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通过手势的高低位置变化以及面部的丰富表情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达到思想内容与情感上的共鸣,使学生陶醉于美妙的旋律中。这种通过肢体语言带动学生学唱的方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把学生带入艺术的享受中,使学生的整个身心都融入学习活动,有助于提高音乐教学效率;能让学生在精力充沛的状态下以饱满的热情投入音乐学习,充分发挥初中生爱唱、爱跳、活力满满的优势,借助其身体的自然配合,达到歌曲与身体语言的完美配合,实现“美育”“乐育”的目的,促使学生向着更高的目标而努力。
  (三)借助多媒体优势带动
  多媒体教学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课堂教学效果,能调动学生的视觉参与,能创设多样化的教学情境,瞬间点燃学生的激情,使学生始终处在一种积极饱满的状态。这种直观、生动、富有表现力的教学手段拓宽了学生的思维空间,给音乐教学带来了无限趣味。
  例如,在教学《渴望春天》这首歌时,教师可借助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春景图片及欢快的音乐的播放中,充分感受春天的蓬勃生机。教师可以让学生边看视频边分享自己的感受,把学生带入美好的精神世界,去感受春天的蒸蒸日上和五彩缤纷。学生的学习状态被激活之后,他们的学习热情自然会被点燃,就会主动投入,通过对歌曲内容的演唱表现自己对大自然、对生活、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热爱之情。在此过程中,教师可适当穿插一些与春天有关的诗句、歌曲、舞蹈、视频等,增强歌曲的艺术感染力,净化学生心灵。当学生都学会了这首歌曲时,教师可采用歌伴舞的形式,挑选一些舞蹈基础较好的学生来伴舞,让其他学生来演唱,这样不但使学习的形式更加多样化,而且使一首歌曲有了不同的表现风格,这对学生各项音乐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歌曲的再现形式,使学生变得敢于尝试与挑战,激发了初中生的探究欲望,提高了学生的表演能力,并为今后的音乐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分组编创“带动唱”歌曲
  1.编创歌词
  初中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艺术修养,对歌曲的理解也上升到了一定的层次,基本上能根据简谱将歌词内容唱下去,因此可以尝试着自创歌词,给自己喜欢的、熟悉的旋律重新填上歌词。教师可以让学生尝试着编写班歌、校歌,通过这种学习方式来培养学生的音乐技能,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高自己的艺术欣赏能力,这对学生其他素养的提高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编创舞蹈动作
  在音乐教学中,歌曲与舞蹈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唱歌可以锻炼人的肺活量,愉悦人的情感,舞蹈则可以提升人的艺术气质,可以使人的身姿变得更加挺拔,生活更有自信。学生自编舞蹈动作,一方面可以提高自身的艺术想象力,另一方面可以拓展自身的思维空间,还可以提高自身的身体协调能力,让音乐教学变得更加有趣。例如,在教学《青春圆舞曲》时,教师可以先给学生播放一些展示新疆地域风情的图片,让学生了解一下新疆的风土人情以及新疆舞蹈特有的动作特点,如头部、手部的动作要领,然后让学生多观察、模仿视频中的舞蹈动作,继而让学生分组进行创作,看看哪一组编创的动作最符合新疆舞的基本特征,最能表现《青春圆舞曲》的旋律特点。这种舞蹈带唱的方式,可以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美妙的音乐氛围中产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再借助节奏的舒缓变化以及身体的相互配合,在不同的音乐场景中体验不同的艺术风格,为学生创设良好的音乐情境,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积极性。这种教学方式给了学生不一样的视觉体验,让传统的音乐教学变得高大上,变得更具时代感和艺术魅力。
  (五)借助师生互动带动课堂
  课堂实践证明,无论是什么学科,良好的师生互动都是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使师生关系变得平等融洽。只有当师生都学会了尊重、信任、包容、理解,良好的教学氛围才能有所保障。因此,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定要特别重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可以通过讲故事、分享教育心得、探讨音乐家的成长经历等方式,先把学生带入学习场景中。或者可以让班级中有特殊才艺的学生通过分享个人才艺的方式,把全班学生引入美好的音乐氛围中,只有当师生都沉浸在音乐课堂中,后面的教学活动才会顺利开展。因此,教师要站在尊重与赏识的角度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要把学生的切身利益放在课堂教学之上。只有学生被真正调动起来,他们才会融入音乐教学的意境中,去展现个人的才华和魅力,才能积极主动投入音乐的学习中。
  (六)发挥乐器的辅助作用
  在初中音乐教学中,乐器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一曲美妙的音乐总是能把学生内在的情绪点燃,让他们很快被音乐调动起来,通过各种身体语言去展现属于青少年的风采。因而,教师要善于利用钢琴、电子琴、手风琴、吉他、小提琴等乐器教学,激发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各种不同的乐器演奏中去积极寻找每个乐器所表达的旋律之美,从而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无限憧憬。在不同音乐的感染下,学生能展开丰富的想象,这不仅可以拓宽学生的音乐视野,还能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想象能力、音乐感知能力,让他们在不同风格、不同曲目的演奏中,不但能准确地把握节奏,还能提升音乐的创作能力。
  (七)借助流行音乐带动
  在初中这个年龄段,学生对新鲜事物的认可度大大提升,尤其流行音乐最受他们的追捧。在网络信息化时代,一首歌曲几乎一夜之间就可以爆红,这些火遍大江南北的歌曲也深受初中生的喜爱,而且他们学习这些歌的速度十分惊人,几乎在听上几遍之后就可以跟上哼唱了。在“带动唱”教学中,教师可充分利用这个资源优势,借助流行音乐的平台,让学生多学习一些旋律优美、内容健康向上的流行歌曲,以此来丰富学生的大课间生活。总之,教师可借助流行音乐这个契机,拓宽音乐学习的渠道,激活学生的音乐潜能,通过个别学生的演唱,带动周围人的演唱,进而促进学生音乐学习技能的提高,让他们具备最基本的音乐常识,如节奏、音高、音域、旋律、快慢、情感等,让流行音乐的氛围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带动学生,加深学生对音乐教学的认识,让浓厚的音乐氛围带动学生积极健康生活,并在音乐的带动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以网络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为例,这首歌曲旋律优美、节奏感强,歌词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也是深受初中生喜爱的歌曲之一,通过传唱这首歌曲,形成了一种朝气蓬勃的校园活力,将其用于学生的课间操,不仅活跃了学生的课间生活,还增强了校园的活力,让学生在歌曲内容的带动下变得自信、阳光、健康。当学生每次听到《你笑起来真好看》,整个校园都充满了浓浓的阳光的味道,展现了初中生的校园风采,增强了音乐教学的感染力,彰显了当代初中生的精神风貌,能给人带来美的体验与激情。通过传唱这类歌曲,音乐教学与时代相互融合,释放了学生的天性,增强了校园的活力,使音乐学习也有了时代气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八)借助大众文化带动
  近些年,民众对音乐文化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生活的仪式感也越来越强,民间的文化艺术节内容也呈现出多元化、丰富化、时代化的特点,这种全员参与的方式,也必然会影响初中生的音乐教学。因此,教师可借助这个资源优势,让学生多参与一些大众文化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而且大众文化的普及也会给“带动唱”教学带来更多的机会与挑战,这对初中音乐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带动唱”教学模式符合现代化教育的理念,使学生的音乐才华在各个领域有了更多展示的机会,也使整个社会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提升了国民的综合素质,对初中生的学习和生活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工作单位】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白水初级中学,甘肃平凉
 

0

  • 上一篇:“艺术新课标”引导艺术教育发挥美育效能
  • 下一篇:艺术新课标下评价的三个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