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通过智能化资源的应用,带动幼儿音乐教学空间的拓展

2022-11-08
  前言
  将智能化教学资源引进到幼儿园大班音乐教学中,可以使音乐理论知识中的抽象画改变更加具象化和趣味化,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调动起幼儿的积极学习兴趣,促进幼儿的求知欲望,强化幼儿的实践能力和探索精神。通过智能化资源的应用,也带动了幼儿音乐教学空间的拓展,为学生开辟出了更加多元化的知识渠道,因此相关教师应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的实践应用,充分展现出信息化技术的实践作用,确保幼儿园教学任务得以完成。
  一、智能化教学资源在幼儿园大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使幼儿获得情感共鸣
  对于音乐而言,其本身是一种听觉方面的艺术,幼儿想要真正意义上深入化获得精神情感的体会,则应针对有关体验作品当中实际包含的内涵之美做出准确、深入化的了解和体验。与此同时,在音乐教学活动展开过程中,教师自身的情绪是导致幼儿情感受到影响的核心因素。一旦教学作品内容较为平和、安静,则教师不可使自身情绪过于激烈、张扬。一旦作品自身较为热烈、欢快,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应表现出积极的情绪,通过这样的方式以教学活动为基础,全方位构建起与作品之间呈现互相协调特征的,具备较强审美情境的教学气场。同时在教学方法方面,教师可以充分结合自我教学的魅力进一步营造出良好的活动氛围,比起这一因素更重要的一点是,教师应确保表情、高音、语言、作品等与自身的积极思想情感之间形成协调和统一。例如,在针对《小鱼的梦》这一音乐课程进行表演的过程中,教师在教学的展开环节可以通过柔美声音和动作的利用,进一步构建起舒适、甜美的情感精神氛围,在幼儿进一步感知到经由教师所传递到的情绪氛围时,则会发自内心地感受到情感传递,并使其沉淀在具备静谧、安详特点的积极音乐情境当中,从审美的角度来感受课程内容中的音乐故事,并利用自己与妈妈之间的情感,进一步体会到妈妈与小鱼儿之间的爱和情感。
  (二)提供多元化的教学形式
  我国很多地区的幼儿园教师都属于转岗、临聘教师,或是大学刚刚毕业的教师。这一部分教师的专业程度参差不齐,并且音乐素养、基础知识等都相对较差。这些教师往往很少学习过幼儿园音乐教学专业的相关知识,不了解应如何进行音乐教学活动,甚至没有系统化地展开相关音乐知识的学习,最基本的弹、唱都是难点,长期的音乐教学活动则更加困难。但智能化教学资源的陆续出现,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幼儿教师的基本音乐素养,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教学形式。针对智能化教学资源而言,其本质上是一类课程性建设资源,通过在音乐活动课程当中融合活动设计、课程内容选择等环节,并在其中配合有相关对应课程的视频、PPT、配器方案等,同时通过科学化的先进技术手段将其呈现出来,为后续教师实践教学活动的展开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智能化教学资源在幼儿园大班音乐教学中的实践应用案例
  (一)教学计划制定
  在本次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选择遵循“巩固、认识、提升”等三个阶段教学。第一,通过课件《马戏团》的应用,进一步调动起幼儿的乐器相关知识经验。第二,引导幼儿针对ipad中的虚拟鼓和实物鼓进行操作,深入化地了解到鼓的外形特征,并了解到鼓可以发出差异化的声音。第三,通过“打地鼠”游戏的应用,不仅能够帮助幼儿学习到打鼓的多元化演奏形式,也可以促进幼儿的演奏过程更加有节奏。第四,通过ipad的应用,使幼儿依托小组演奏的形式,针对课件《钟摆小小》进行演奏,以此来促进幼儿个性化学习的展开。
  (二)教学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操作Ipad中的鼓,并随后感受实物鼓的外形,以此来了解鼓的声音和外形,并以此来进一步掌控正确的演奏方式。
  2.通过应用Ipad中的课件内容“碰钟小小”,进一步针对有关演奏方案展开自我探索,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学生了解到合作、协商的关键性。3.通过应用趣味合奏、打地鼠等一系列游戏课件,通过这样的方式深入化体会到合奏、演奏的积极乐趣。
  (三)教学活动过程分析
  1.开火车情景模拟
  首先,引导多媒体课件内容中,幼儿与小熊泰迪之间的对话进行欣赏,同时这一过程中由于货车的前进画面,也确保教学情景更加形象生动,同时幼儿在情景模拟的过程中也更加身临其境,这一形式能够从根本上调动起幼儿参加活动的自主能动性。
  2.马戏团乐器观察
  在进行这一过程的教学时,选择应用音乐课件《马戏团》,这一可见当中的内容能够充分结合所有幼儿熟悉的乐器,通过这样的方式大大降低在教师课前准备环节中实习准备实物乐器的工作总量,幼儿只要点击Ipad,就可以听到自己所熟知的乐器声音,这样一种趣味化的演奏形式可以更进一步调动起幼儿的学习兴趣。
  3.互动性游戏
  展开该环节是本次课堂教学的关键部分,其总计需要划分为两个环节展开。首先,由于鼓的材质、大小之间存有较大的差异性,因此教师需要通过各种鼓的搜集来让幼儿体验到不同鼓发出的声音,但搜集鼓的环节相对较为复杂,但通过Ipad设备的应用,却能够迅速解决掉这一难题,幼儿仅需要对页面中鼓的结构进行点击,并在多媒体课件当中进行鼓分解图的制作,确保幼儿能够具象化的认知认识到鼓的构成,通过在音乐教学展开过程中贯彻信息技术,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优化课堂进行过程中的一系列弊端和难题,积极拓展音乐教学的空间。其次,通过充分融合多媒体游戏,引导幼儿园学生共同展开鼓的演奏。大部分幼儿都有过“打地鼠”这一经典小游戏的经验,因此充分结合幼儿的游戏经验,在本环节中针对音乐节奏游戏“打地鼠”进行设计,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确保幼儿在展开趣味游戏活动的过程中,深入化的人了解音乐基本节奏,同时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实践应用,也保障了抽象化的音乐面向具象化的方向转移,从根本上拓展了幼儿的自我音乐思路。最后,在我国传统音乐教学活动当中,由于乐器、器材等有关因素带来的局限性,这也致使大部分幼儿园大班音乐学习以集体教学的方式展开。但在本次教学案例当中,选择将ipad设备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幼儿则可以将小组作为基本单位,通过应用ipad当中包含的课件《碰钟小小》来进一步开展个性化教学,通过这样的方式大幅度提升幼儿与实物乐器、教育技术设备之间存在的密切关联,获得教学主体地位的增强和提升。
  4.趣味性合奏
  对于年龄尚浅的幼儿而言,游戏是其在日常生活中最为热爱的活动形式,同时立足于游戏情境下展开的教学活动,也可以大幅度提升游戏的学习效果和基本水平,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教学自身的趣味性和参与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传统音乐教学当中存在的局限性,选择将幼儿融到多媒体游戏情境过程中,同时在合奏、演奏的模式下,感受快乐、体会心情。这一举措也达成了解放教师时间的作用,使教师拥有更多的时间体会到学生的实践教学情况,并在这一过程中为学生做出充分的引导和指引,最终起到强化幼儿学习效果的核心作用。
  结语
  针对节奏而言,其是音乐的核心骨架,其更是带领幼儿深入化理解音乐的核心要素,也是使幼儿获得音乐美学体验的核心来源。这也意味着,在幼儿音乐活动中中,节奏乐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不仅可以促进幼儿音乐基础知识技能的学习,锻炼更加的节奏感和律动感,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强化幼儿的音乐敏感性特征。因此基于这一核心目的,本次案例示范选择《碰钟小小》以及《小松鼠进行曲》作为本次教学活动中的核心音乐内容,这两类音乐曲式相对较为活泼,曲调也十分轻松,十分适合大班幼儿的音乐学习。

0

  • 上一篇:如何正确引导、提升学生对流行音乐的认识,音乐教师的责任重大
  • 下一篇:用艺术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