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疫情之下守初心,音乐教研显担当:双西小学音乐学科开展云端培训

2022-10-19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线上音乐教学的高质量课堂,在迎泽区教研科研中心音乐教研员连华老师的组织下,10月14日上午8:30分,太原市迎泽区双西小学音乐学科在钉钉上进行云端教学直播培训活动。
  活动由双西小学王倩如老师围绕:一、直播中的音乐网课应该如何呈现?二、线上网课如何教?教什么?这两个板块展开叙述。目的是为了老师们的音乐课程在线上扎实有效的开展。
  针对音乐网课教学形式的问题,王老师详细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如:音乐广播、音乐微课,这样的教学形式具有单向性,师生互动不充分,老师无法洞察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对于线上直播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学情和跟随程度相比前面两种效果会更好,如果能多方结合的教学进行融合,教学效果一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训中老师们积极互动,在王老师的讲解中明白了在迎泽区开展大单元项目式的教学活动中,课堂上的项目式教学如何与线上教学融合。老师们要结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许洪帅博士提出音乐教学中的建议,整合教材、确定每册的知识链,选择合适自己的教学内容,结合学情站在学生的角度倾听学生的心声。课外作品也能出彩,从“听经典、唱经典、记忆经典”这个过程来提升学生的音乐审美和艺术实践能力。
  线上课还可以多结合老师自身专业优势设计律动、舞蹈和表演,来丰富教学课堂的多样性,让学生学习的过程不单一,传道授业犹如一叶扁舟路行缓,但是我们应做到的是细致扎实的教学。
  在作业方面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业要求设计的音乐描述题,在钉钉作业上需进行个体检测,作业的布置上体现出“三单”的应用和实施,优化自己的教学模式。王老师在培训中心给出了老师们很多实用性建议,大家十分受益。
  通过本次音乐学科的线上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明白了项目式教学也能在线上进行连续教学的方向,并经过王老师的举例说明,让老师们感叹内容的详实且可操作性极强,让网课有了丰富的手段进行教学,在线上直播中的思路也更加清晰,对大家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疫情之下守初心,音乐教研显担当!期待大家能够早日重返校园和学生们的零距离的课堂!

0

  • 上一篇:基础音乐教育发生格局性变化
  • 下一篇:让民族乐器在孩子们手里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