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从音乐品位看个性

2024-03-28

◎王海洋

多项科学研究考察了性格特征与偏好不同类型音乐之间的相关性,并得出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如精神病患者更享受黑人街头节奏乐,喜欢流行音乐的人更和蔼可亲,而喜欢听重金属音乐的人不太可能施加暴力。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社会心理学家发现,人们通常会选择与自己性格一样的人所喜欢的音乐。例如英国着名摇滚音乐家大卫·鲍伊的粉丝被其吸引是因为他有点轻微古怪,而英国摇滚乐队电台司令的粉丝被乐队所吸引是因为乐队成员开放,勇于尝试。

这项研究调查了8万名粉丝和50位着名的音乐家,要求粉丝对每位艺术家的公众人物形象进行性格方面的评价。结果显示,粉丝们很自然地会被与自己性格相似的艺术家所吸引。

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表明,在社会分化正在加剧的当今世界,音乐是把人们团结在一起的共同纽带。这一发现有望为唱片公司开发新的目标受众奠定基础。

低频强劲是现代音乐中的一种风格,它也与性格特征有关。例如,美国东北路易斯安那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喜欢夸张的低音音乐。研究人员用艾森克人格问卷(由英国伦敦大学心理系和精神病研究所艾森克教授编制)测量了受访者的性格特征。发表在《个性与个体差异》上的研究成果显示,有精神病的倾向与对低音音乐的偏好增强有关。

美国纽约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要求200名受试者听了260首歌,同时对他们进行了精神病倾向方面的测试。结果显示,在精神病倾向方面得分最高的更有可能是黑人街头节奏乐的粉丝,美国说唱歌手埃米纳姆演唱的歌曲也是他们的最爱。相比之下,在精神病倾向方面得分最低的人则喜欢澳大利亚流行乐女歌手希雅所演唱的歌曲。

英国剑桥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人们思考的方式与音乐品位密切相关,有同理心的人与机械地看待问题的人,所喜欢的音乐存在明显区别。具体来说,前者更喜欢柔和的音乐,而后者喜欢听音调强烈的音乐,如朋克摇滚乐、重金属乐和硬摇滚乐。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听重金属音乐的人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做出暴力行为,相反,这只是他们一种奇怪的爱好而已。研究人员向听众播放了一首特别可怕的歌曲,然后测试了他们对暴力的敏感程度。结果显示,没有证据表明听众受到了影响。也就是说,好心肠的听众并不会因为听了恐怖的音乐而去伤害别人。反而,他们能把这种音乐转变为一种强大、美妙的体验。

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0

  • 上一篇:全国教育辟谣平台正式上线
  • 下一篇:教育时评:坚定走好教育数字化的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