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童趣也有一种音乐魔法

2024-02-27

——评儿童文学期刊主题曲《魔术老虎》

文/胡碧瑜

近期一首由石光明作词、蒋军荣作曲的儿童歌曲《魔术老虎》由蒋昕冉等4个小孩首唱后,迅速在圈内被许多小朋友翻唱。这是根据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谢乐军笔下的“魔术老虎”形象创作的一首儿童歌曲,同时作为儿童文学期刊《魔术老虎》主题曲,好像是中国第一首儿童文学期刊主题曲。

中国儿童文学虽诞生于20世纪初,但中国数千年的文化中却从不缺少讲给儿童听的“虎”的故事,这些代代相传的故事当中,“老虎”曾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老虎区别于狼等恶兽,常象征仁爱、公正、勇敢、幸福,被广泛制作成虎帽、虎鞋、虎兜、布虎,与“青龙白虎”“龙行虎步”“虎父无犬子”等俗语、典故一起,陪伴无数中华孩童茁壮成长,赋予中华少年无尽生命力量。《魔术老虎》歌曲完美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中老虎的典型形象,使“魔术老虎”具有了“中华虎”的典型气质。正如歌词中所唱,它“勇敢、强壮、正直、善良”,它“惩恶扬善、本领高强”,它“舞雄风、有智慧、怀理想”。在此基础上,创作者们对老虎形象还进行了富有时代意义地深加工,“魔术老虎”更“时尚”,拥有所有儿童都期待的“魔杖”和“奇思妙想”。创作者在“中华仁虎”的形象上赋予“魔术老虎”魔力与创造力,寄托了新时代对中华少年儿童创造力发展的新要求与新期望。

歌曲设计巧妙,以灵动的音乐语汇构建了生动的老虎形象。歌曲采用了四二拍的进行曲节拍,音乐前奏响起仿佛一只雄赳赳、气昂昂的小老虎从树林中迈着坚定的步伐、迎着阳光,神气地向小朋友们走来。乐曲第一小节便打破了儿童歌曲常用的级进方式,直接出现八度跳进,以此坚定表现小老虎的“勇敢”。紧接着乐曲采用五度跳进音程,表现老虎的“强壮”与“正直”。在表现老虎的“时尚”时,作曲家又大胆使用七度大跳进音程,使一只为自己“时尚”而骄傲的小老虎跃然耳畔。作曲家充分发挥了各音程的表现特性,敢于在儿童歌曲创作中频繁使用跳进音程,生动塑造了老虎的勇毅形象,是这首儿童歌曲音乐创作的一大特色与亮点。此外,在追寻老虎形象塑造中,作曲家并未选择以表现王者气度、恢弘形象见长的大调,而是采用了小调调式进行写作,使得乐曲所构筑的这只老虎形象,并非传统认知的林中之王,更像是一只俏皮、年轻、时尚又充满着魔法的小老虎。调式巧思与旋法创新共塑魔力之虎。这样的音乐创作完全站在儿童的视角表达儿童的情感,构建了充满童趣的小小音乐世界。

在所有的音乐创作中,儿童歌曲看似极为简单,实则是最难把握的音乐创作类型之一。用音乐模拟童言童语,用音乐表达儿童情感,对于早已成年的创作者们却是极难把握的,这也是为什么当文艺生产进入新的历史蓬勃发展期,优秀且广为传唱的儿童歌曲仍不多见的重要原因。

儿童文学、儿童音乐都是以审美化的语言、结构、情感,激发儿童想象、联想与创造的重要文艺形式。它们对于塑造儿童审美品格、提升儿童审美素养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词曲作家此次所尝试以期刊主题曲的形式将儿童文学与儿童音乐相结合,用音乐中跳跃的音符、有力的节奏、富有感染力的音色,对儿童文学中“魔术老虎”的艺术形象进行音乐艺术的延伸与拓展,以“童心、赤心、爱心、慧心、诗心”倾情创作打开了一个新的视听世界。儿童文学期刊主题曲这一新型儿童文艺载体,能有效促进儿童视听联动,将静态视觉激发的想象与动态听觉激发的想象相结合,唤起儿童在阅读、聆听过程中生成更加立体的童话形象,让《魔术老虎》绘本期刊的读者们,复合生成出更具生机、更加灵动、更富意趣的“魔术老虎”形象。在新的媒介传播样态下,寻求新型综合艺术载体,形成多元智能协同助力下的新型文艺形式,以促进中华儿童健康茁壮成长,是新时代儿童文艺工作者的应有担当与追求。

胡碧瑜,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艺术美育教研室主任。

新闻来源:红网

0

  • 上一篇:如何以音乐艺术教育融通中英文化?
  • 下一篇:倾听音乐时,我们的大脑在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