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母语尴尬!华语音乐发展的错误倾向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生活启示

2023-03-20
  不知何时起,网络盛行起母语尴尬#母语尴尬#一词,看似调侃,实则弊病重重。尤其是在乐坛方面,更是表现明显。那么,何为母语尴尬?又为何母语尴尬?它又带给我们怎样的腐蚀?
  从表面上看,现实影响居多。以自身为实验,我们可以发现,一首华语歌曲只要用其他外语演唱,都会比原本要动听。而我们也倾向于用外语演唱,显得高大上些许。若是用国语演唱,则会感到低俗,甚至难以出口,这就是母语尴尬在音乐上的表现!
  之所以这般,其实也或多或少的因为本土语言的深入性。即我们把母语作为交流的语言,更多地运用于日常生活中。而外语我们并不了解,甚至毫不认识,只把它作为一种符号。所以我们听外语演绎的中文歌曲时,听得更多的是旋律,而不是单纯的文字含义。相对而言,有些外语或特色语言确实比国语更适合作为演唱艺术。如众所周知的大部分歌曲,粤语版比国语版更动听,更深情,更有表现力。当然,这只是母语尴尬的浅层面诠释。
  进一步而言,母语尴尬也存在诸多人为因素。在如今的大环境里,有人喜欢追日漫,有人乐于煲韩剧,有人忠于好莱坞大片等等。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有意无意地充当了传播媒介,如有些人撞到别人脱口而出sorry而不是抱歉,有些人在聊天时刻意模仿韩语“思密达”“西八”等……慢慢的也就起到了一个氛围渲染的作用。他们也许觉得说外语会更洋气时尚,而国语的同义词却羞于出口。
  在音乐上,更是如此。许多年轻人为了追赶潮流,在一些大型舞台上演唱外语歌曲,自我感觉良好,而若是演唱母语歌曲,便会觉得落伍土气。渐渐的年轻人身边也就刮起一阵阵不良之风。
  放眼可见,感觉母语尴尬的多为年轻人而非中老一辈。在他们那朴实纯正的价值观里,几乎不会存在这种歪风邪气。
  更深层次的讲,其实也是当下的文化大环境所致。在当今信息指数爆炸的时代,由于世界文化多样性日趋紧密,国家也更多地重视外国合作。
  但过度重视外语,进而容易造成语言入侵的恶劣现象。
  暂且不提音乐,就说英语!它在我们国家的比重已经高达90%!!!可以说是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方方面面都难以脱离英语。
  本来语言文化交流是好事,但现在却呈现本末倒置的现象。
  许多有真才实学的奋斗者们,只因外语不熟而求学无路、求工无门。
  当今国家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忽略了本土语言的保护与发展。甚至在一些中央级报纸,省级报纸的汉语言文字应用出现语法错误、错别字及用词不当等诸多纰漏。
  权威报刊都尚且如此,更别说那些普通出版物了。
  在音乐上,有极个别歌手更是以演绎外语歌曲为荣。可以说是相当疯魔的了。
  总而言之,母语尴尬不是一种尴尬,而是一种弊病!一种隐藏的危害!!我们在端正自身的同时,也希望国家早日做出整改,切莫让这不良之风败坏社会风气。


0

  • 上一篇:香港艺术节叫好又叫座
  • 下一篇:循音入华夏——评“中华崛起”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