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家长们擦亮眼睛,给孩子报音乐班注意避坑!

2023-03-17

  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每年央视在3.15晚会上,都会曝光一些无良商企,发布消费预警,但是独独缺少了一个行业,那就是教育行业。其实,音乐教育才亟须打假!
  家长送孩子学习音乐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提升音乐综合素养,甚至有的家长有让孩子走专业路线的计划。再加上国家将音乐纳入中考,更让家长们觉得有必要给孩子报一门音乐课。社会迫切的需求,给一些不良机构和个人以可乘之机。
  如果是消费遇假,消费者损失的只是钱财,但音乐教育遇假,那就是家长和孩子的灾难!
  有位真正的音乐教育大师,在收徒一事上不止一次痛心疾手:“多好的苗子,这么多年白练了!指法根本不对,矫正起来比从零开始教都难!”
  可见这些无良机构真是害人不浅!
  所以,家长们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一定要天天都过3.15,擦亮眼睛!很多人打着所谓的“名师”旗号,实际上只有半吊子的水平,毫无责任心地瞎教音乐知识,误导了很多人。
  有位在网络上授课,自称“名师”的“老师”,号称自己线下一节课2000元,但一上手就把全音符写成了一分音符,讲的知识点也全是错的,实在是令人无语至极。
  还有这位“名师”在讲解全音时声称,钢琴上一个白键加一个黑键,只要中间隔着琴键,就叫全音……
  类似的例子非常多。
  著名艺术家金星也曾痛批国内的艺术教育一塌糊涂,她直言:误人子弟的太多了!
  现在的音乐教育市场鱼龙混杂,很多无良商家打着“考级”、“加分”、“升学”的名号,忽悠一些不明所以的家长,让孩子接受到不专业的艺术启蒙,不仅无法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反而可能会扭曲孩子的艺术认知,毁了孩子。
  但这些对于非专业的家长,音乐知识又太过深奥,老师的专业性还真无从辨别。
  在此,小玖给大家一些选择音乐培训机构的小tips:
  01
  机构背景
  正常来说,具有一定年限的机构或个人应该在当地已具备一定口碑,可以多方了解一下。如果是新的机构,看项目是否有正规的音乐教育品牌做背书,总部情况如何,主做哪些业务。业务线单一的专业性相对更好。还要看机构或总部是否有成功教学案例,学员的水平和成就最能反应教学水平。
  02
  尽可能多地了解课程
  好的机构和老师对学生的学习路径和教学目标有着非常清晰的计划。音乐综合素养包含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欣赏三大类,如读谱、视唱、听音、节奏、和声、创编、音乐欣赏和音乐史等,这些内容都在教学的哪些环节体现出来?如果一味强调手型、技术的,那就不用多谈,直接走人吧。
  03
  老师是正规院校毕业
  一般来说,正规的机构对老师有较高的门槛要求,如果是个人,就要看这个老师的毕业院校,以及是否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于没有音乐基础的孩子来说,正规的、专业的启蒙非常重要。专业院校学习的经历是老师们专业水准的保障,同时,他们也能根据孩子的水平制定相应的、适合孩子的教学计划,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其他加分项
  创始人的专业性
  其他行业不一定,但对音乐教育来说,创始人的专业性还是比较重要的,不但能在教学上给出专业的方向和意见,还会有资源、信息等优势。如果创始人在社会上还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机构的安全性更高。
  课堂的氛围感
  毕竟学音乐的孩子年龄都不大,课堂氛围好才让孩子能够产生兴趣,愿意去学。
  课程的趣味性
  有趣的课程不容易让孩子产生枯燥乏味的感觉,也能激发孩子学音乐的兴趣。但在这一点上,家长们也要擦亮眼睛,有的课程虽然很有趣,各种游戏让孩子乐此不疲,但娱乐比重过大,孩子学不到多少东西;好的课程应该是既有趣,又能学到知识。
  高质量的演出机会
  学习音乐一定要有上台的机会,这对于孩子专业素养的提升、自信心的塑造、抗压能力的提高都不是上课能给予的。如果机构能提供优质的机会,对于机构来说,也是大大的加分项了。
  在音乐教育这件事上,希望天天3.15,让孩子接受正规的艺术教育,还给孩子一个纯净的艺术生活。


0

  • 上一篇:学琴孩子的数亿元学费去哪了?
  • 下一篇:俩孩子打赏花光父亲百万死亡赔偿金 大头花在QQ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