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说唱音乐与资本推动

2023-01-18
  说唱音乐有别于以前的传统音乐,但一定有音乐的元素,而并非都是说唱。很多音乐人并不喜欢说唱音乐,认为说唱音乐不算是音乐,只能算是一种饶舌的东西。而一些年轻人却喜欢说唱音乐,还要学唱。那么,为何说唱音乐这种音乐模式能够流行于世,还能够不断获得推广呢?
  有资本的参与。只要说唱音乐能带来收益,就会获得资本投资。说唱音乐似乎从非洲来,最早由黑人创作和传播。世界上的黑人分布广泛,喜欢自己的说唱音乐,就要传唱和传播。当他们散布开来的时候,很多白人和黄种人也接受了说唱音乐,尤其是强烈的节奏和见什么唱什么的随意,让人觉得是一种自由。但是正规的音乐人看不上,以为是一种小孩子乱唱歌的表现,甚至有些歌词根本就没经过推敲,只是口语表达,也就不上档次了。可是,有了资本的推动,就好办多了。
  资本会把说唱音乐打造成一个运作的项目,不但给很多著名的说唱音乐歌手搭建舞台,让他们尽情施展,而且会让他们出版个人专辑,代言广告,成为真正的明星,同时还要让他们培养后备人才。不仅如此,资本方还要打造说唱音乐的选秀舞台,让很多说唱歌手同台竞争,就像主流流行歌曲选秀一样,由选秀歌手表演,还有导师转身,收纳学员。如此一来,说唱音乐就和其他的音乐一样获得了表演舞台,而获得了表演舞台的说唱音乐就算和主流流行音乐一样获得了正统地位,只要假以时日推广,就会获得很多受众,也会被年轻人欣赏。但是,推广是一回事,说唱本身是另一回事。
  说唱音乐的强烈节奏让人印象深刻,但音乐并非都是靠节奏来取胜的。要是音乐只剩下了节奏,也就只是像鼓点或脚步踏地的声音了,没有旋律的作用,似乎并不能算是正规的音乐。正规的音乐有节奏,有旋律,要是歌曲还有好的歌词,而且歌词本身就很优美。在宋代,词大兴,配乐歌唱,本身就是流行音乐,不过比较典雅,但也有“词为艳科”的传统,让很多作诗的文人士大夫瞧不起。后来发展过程中,文人士大夫们也开始作词,还做得不错。于是,词被认为是好的流行音乐形式。后来有了曲,不但格式和曲律更加自由,而且唱腔也丰富了不少,发展出很多曲种。也就是说。词这种流行歌曲刚刚出现的时候,并不被人们认可,后来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被人们认可了。而很多现在的流行歌曲在一定的时代并不被人们接受,甚至被命名为颓废歌曲,流氓歌曲,没有那么多的承认与传唱。但是,资本始终都在做推手。等到那个时代过去了,文化市场呈多元化发展了,流行歌曲就开始发展起来。从摇滚歌曲被人们承认,到流行歌曲的大发展,经历了一个风气渐开的过程。而市场化经济出现之后,歌曲也开始走向市场,要靠市场营销来获得利润。于是,很多娱乐公司成立起来,打造了很多娱乐明星。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流量明星打造成功,就要唱流行音乐,拍电视剧,拍电影,还要唱流行歌曲,搞说唱音乐,总之什么流行就干什么。要是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吸毒或者嫖娼被抓,就会身败名裂,不但不能给公司赚钱,而且自己代言的广告还要下架,甚至还要面临天价赔偿费。不过,对于资本方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可以继续捧红下一个明星,让他们继续搞这些套路,继续红遍全国。
  一些明星就是搞流行音乐出身的,但推出来的新歌大多成了说唱的样式,还吐字不清,让人听不清楚,却能够大火,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很多人奇怪,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火。其实他的背后有资本在助推,从开始发行说唱音乐就已经砸钱了。要制造气氛,要公开露面做推广,还要弄粉丝经济,让很多粉丝支持他,给他造势,给他推广,给他打赏。于是,他只要发行一张专辑,就能遭到疯抢,就是随便说说唱唱都能走红,而那些小歌手就不行了,即便创作出很好的歌曲,也不能迅速流行,主要还是没有资本投资,也就不如明星艺人的说唱流行了。其实,说唱并不一定是好的音乐,也不一定是人们认可的音乐,只不过成了资本运营的项目而已,成了粉丝经济的一种圈钱工具。在流行音乐泛滥乃至说唱音乐泛滥的年代,谁还去关注音乐本身,谁就是幼稚可笑的。
  资本关注的是流行度,是流量汇集,是人们崇拜明星的心态,并利用这种心态赚钱。人们似乎听多了说唱音乐,就习惯了,觉得好听了,甚至为了听说唱音乐花钱购买门票,花钱给明星打榜,甚至要学说唱音乐,其实只是一种从众甚至被资本怂恿的癫狂在起作用。那么,说唱音乐就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吗?
  当然有,有很强烈的节奏,尤其是很多人一起跟着唱的时候,能产生强烈的共鸣。就像一群人围着篝火跳舞,踩着一个节奏,嘴里呼喊着歌词,哪怕歌词比较俚俗,甚至比较下流,也是可以接受的。即便歌词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只是象声词和拟声词,也完全可以接受。人们感到随性,放松,感到自由,却并不知道这些音乐可能只是一种原始古朴的表现形式,也算是原初的音乐,并不能算是现在复杂的音乐。要想欣赏复杂的音乐,可以欣赏交响乐,喜欢传统音乐的可以欣赏古典戏曲和古典乐曲,当然也有古风歌曲,但和古代流传下来的古典乐曲不一样了,加入了很多电声音乐,似乎好听了很多,不过不是原汁原味了。
  不仅说唱音乐受到资本推动,而且很多音乐和影视作品都受资本推动。由此来看,说唱音乐就不算什么了,能让人喜欢就不错了。但要是被运作成喜欢,被洗脑式的宣传影响,就远离了音乐欣赏的原初意义。
  或许,说唱音乐没那么好听,也没那么吸引人吧。
 

0

  • 上一篇:键盘音乐的现代魅力
  • 下一篇: “三位一体”强化监管校外艺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