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我们的差距:是央视晚会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距离

2023-01-04

  新年第一天的晚上,我看了一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感觉到这场音乐会不同于央视等各电视台的新年晚会,有一种高级、庄重、艺术的仪式感,综合展示了西方传统文化中音乐、美术、舞蹈、建筑等精粹之美,它们不因时间久远而失去魅力与鲜活。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享有“世界音乐之都”的美誉。
  这里有一座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又称黄金厅。金色大厅共有1744个座位,300个站位。金色大厅由T·冯·汉森始建于1867年,1869年竣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
  除金色大厅外,还包括勃拉姆斯厅和莫扎特厅等演出大厅。还有两个收藏馆,一间是展览,定期举行收藏品展览,供人参观;一间是档案室,其中有莫扎特的乐稿《最后一个交响曲》、舒伯特的手稿《未完成交响曲》等。
  音乐厅属于奥地利音乐协会,该协会拥有会员7000多人,据说是世界上历史最久、人数最多的音乐组织。
  1939年12月31日,金色大厅首次举办新年音乐会,从1941年起改在每年1月1日上午举行。音乐会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
  他们始终坚守,用音乐开启每个新年。新年的第一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于此,并参与进这场盛大的庆典之中。通过电视转播,这场音乐会的观众遍布90多个国家。
  以前我比较浮躁,没怎么沉下心来认真欣赏与感受,每年都会打开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但都是有一搭无一搭地看几眼电视。从今年元旦开始,决定好好地看完一次全场直播。
  做一杯现磨咖啡,正襟危坐,参加这场全球大party,沉浸式享受其中。
  联想到年末央视电视台的新年晚会,一股浮华、浮躁、浮浅之气扑面而来,既缺乏人们喜闻乐见的有生命力的传统文化,又不具世界先进性、新鲜性的勃勃生机,使人感到有一种物质发达大县城般的封闭保守感。
  伟大的文明,大凡有两种:
  一种是传统文化的高级层次形式如艺术、科学、哲学达到巅峰与成熟级。所以深得当地人民一代又一代的广泛传承、敬仰、热爱,又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与尊重。能够沟通历史与现代、民族与世界。
  另一种是创新的年轻的文化,既受本地人厚爱,也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追求。
  其共同特点,达到一种纯粹的独特的高尚与优美。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便是属于前一种。
  其中两个细节令我感动,一是当地观众老中青皆有,都身着正装或礼服,脸色充满发自内心的虔诚喜悦。二是还有不少来自世界其它地方的人们,有的穿着本民族的礼服,既是欣赏与致敬又是自信表现,这才是健康的民族心理。
  其实一年一度的音乐会,展示的都是一如既往的老节目、古画、老建筑,
  但它们既古典又时尚。
  世界各地人们一代一代都乐此不疲地前来聆听、欣赏,这是对一种超越时间的完美古典的致敬与享受,是共同的欢聚共振庆祝,是通过古典艺术的历史通道与归属感扩展自己生命的长度和广度。
  中国的差距,也就是以上这两种文化的差距。
  我们现在仿佛处于历史进程的孤岛上,既远离传统文化的根,或许因为根的不成熟或许因为失去人民普遍的热爱传承;又不能心甘情愿拥抱或创造世界各种先进先锋文化,畏葸不前。
  进入现代以来,中国一批批知识精英前赴后继,在中国发起一场启蒙运动,希望一劳永逸地解决中国几千年文明存在的致命桎梏。
  我们这40年的变化与发展,靠祖先庇荫之下的人口规模优势、人口红利与开放政策、学习引进西方先进科技及人民能够吃苦耐劳,把GDP做大了,人民物质生活普遍提高,确实不易。
  但幸福指数普遍不高:
  一是因为相当一部分人民在城市化运动中得不到安宁,家庭分离,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到处都是。
  二是不论穷人还是富人,普遍达不到内心宁静而丰富多样的精神生活,缺乏强大独立人格与理性,缺乏浪漫情趣、艺术修养、信仰智慧,或内心贫乏空虚,或充满焦虑烦恼、身陷人生无常的苦怨。
  以上二者不同形式的“安宁”,特别是高级层次的“精神安宁与丰盛”,才是决定幸福指数的核心因素,而非GDP。
  而高级层次的“精神安宁与丰盛”,是由大量知识精英来驱动。
  遗憾的是最近几年随着民粹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及物质主义借助互联网而兴起,加上“嘴里主义心里生意”的网红群体推波助澜,这些散布各个领域的知识精英有的被打击,有的堕落,有的无声,星稀月落,落得一片静默。
  好在斗转星移,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类最深层最久远的驱动力是思想,不会停止思考,在中国也不会例外。
  至少,我们现在还能安静地看一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希望在的。
  作者简介:东方赢,真业心学创始人,企业跨越式发展理论之父,曾担任大型实业公司总裁,出版著作《企业超速成长》《跨越式战略》,第四届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0

  • 上一篇:言语尽头,可以用什么疗愈我们的创伤
  • 下一篇:宋词何以被称为“音乐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