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音乐是一种艺术,是对美的升华,是人类的精神产品!

2019-02-18

  大家好!音乐教育是教育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随着课程教育的改革,音乐教育给学生传授的不仅是知识,还注重学生的审美、思想等方面的教育。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实施“体验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并且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推动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本文简要介绍了音乐教育、“体验学习”的理论基础,
  从两方面论述“体验学习”对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并从四个环节说明了教师在小学音乐教育中实施“体验学习”的教学策略。面对国际音乐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我国的音乐也面对着全方位的探讨和改革。因此,新课程教育改革倡导国际音乐教育的新理念,推进我国音乐教育的发展,将音乐教育作为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并对音乐教育的功能和教育要求也进行了改革。
  在小学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中,提倡“体验学习”让学生通过情感体验提高自身对音乐的学习兴趣、审美能力等,并使学生形成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因此,音乐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教育,还是美育教育、德育教育,是一种注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形式。音乐是一种艺术,是对美的升华,是人类的精神产品。
  它以其特有的节奏和音律陶冶着人的情操、净化着人的心灵,给人以美的享受。人们通过音乐可以感受到其所传达的思想感情,从而激发人的美感,潜移默化地改造着人的道德情操。音乐与音乐教育一经融合,对人们将会产生教化作用。音乐教育是一种以音乐为载体,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注重培养人的美感素养的教育实践活动。
  音乐教育通过音乐艺术的手段向受教育者传达一种能够符合一定社会价值取向的审美价值取向。随着教育课程的改革,音乐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通过传授音乐知识让受教育者不仅了解音乐的基础知识,而且让他们通过听觉来感受音乐的美感以及音乐的精神,从而使心灵得到净化,使情感得到升华。“体验”是人们通过实践在头脑中对现实世界形成的印象。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实施“体验学习”转变了我国的传统教学模式,其理论支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做中学”,即将学生学习与实践操作相联系,让学生通过实践感知音乐知识,从而形成一定的技能;二是“发生认识论”,即由于外界的刺激使学生形成新的认知,然后将新认知转化为内在的能力,最后通过学习将已经具有的能力和知识应用于其他领域;三是“体验式学习圈”,即学生通过体验不断更替新旧知识,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通过心理体验,从而形成新的认识。

0

  • 上一篇:音乐文化产业现状特征分析
  • 下一篇:学钢琴有什么意义?如果达不到很高程度,也有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