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才艺档案

中国选手王笙扬获CMA世界手风琴锦标赛第三名

2023-01-11

  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第72届CMA世界手风琴锦标赛上,来自青岛海信学校的15岁业余选手王笙扬经过与各国专业选手角逐,斩获国际公开大奖赛少年古典组第三名,取得该组别参赛的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
  初出茅庐的王笙扬是国内手风琴领域冉冉升起的新星,仅2022年已先后取得美国“Accordion Star International 2022“世界手风琴比赛第二名,塞尔维亚“Orfej”古典音乐节世界手风琴比赛第二名,拉脱维亚”Concord of Sounds”世界手风琴比赛第二名和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手风琴比赛一等奖等多项令人赞叹的成绩。谈到参加本届CMA世界手风琴锦标赛的感受,王笙扬说:“这次与世界各国专业选手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在整体技术能力和曲目难度上优势明显,而欧洲选手在音乐的舞台表现力上更有优势,通过比赛交流,收获很大。”
  王笙扬5岁开始学习手风琴,之所以选择这个稍显小众的乐器,还是因为名字中的“笙”字跟手风琴的不解之缘——虽然年幼的他当时并不知道,正是中国民乐器“笙”的西传催生了手风琴的诞生,但冥冥之中在尝试了各种乐器后,他主动选择了手风琴。
  2020年疫情后,父母发现长时间居家的王笙扬迸发出对声音超常的敏感和对音乐的极度痴迷,在充分尊重其个人意愿前提下,开始了兼顾初中学业和专业化手风琴训练的“双边模式”。2020年4月,王笙扬师从贵州师范大学徐畅学习自由低音巴扬琴。2021年初经徐畅引荐,师从天津音乐学院孟辉教授。王笙扬透露,由于疫情的影响,孟辉教授对他的指导多是通过视频作业点评讲解的方式完成,“在对音乐的理解和曲作者创作意图的领悟上,孟辉教授充分引导之余会耐心的等待我自主的感悟和理解。”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和痴迷的学习态度,使王笙扬在短短一年后便开始在国内外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
  作为一名非专业音乐院校就读的初中生,学习音乐的王笙扬要保证文化课成绩名列前茅,只能利用课余时间来练琴。对此,他不以为苦,反而表现出良好的自驱力。王笙扬说:“我始终不认为文化课的学习和艺术的学习是互相影响的,而是互相帮助螺旋上升的过程,例如:复调音乐的学习提升了注意力分配的能力,提高了文化课学习的效率,而数学是音乐中的音程、和声、节奏逻辑体系的根基。我不认可什么天才的说法,对于探寻音乐世界无限可能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才是音乐鉴赏能力不断提高的动力源泉,心无旁骛、风雨无阻、专注高效的持续训练才是技术水平提高的保障,向效率要时间是获得优异成绩的唯一方法和秘密。”
  世界手风琴锦标赛(CMA)始于1951年,是国际上历史最悠久的手风琴比赛之一,由世界手风琴协会(la Confédération Mondiale de l’Accordéon)主办,每年会在不同的国家举办。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比赛及音乐会,改为线上进行。

0

  • 上一篇:播放量达195万次!深圳这个学生乐团火了!
  • 下一篇:日照高三女孩发新歌走红网络:只想把音乐当爱好,努力备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