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美育教育结硕果,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优秀考生展演圆满落幕

2023-01-13
  1月10日和11日晚,2022年度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优秀考生展演、2022年度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音乐考级广东考区优秀考生展演分别在星海音乐厅隆重举行。在2022年度音乐考级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考生踏上舞台,带来精彩的表演。
  本次考级展演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作为全国最早开展音乐考级的机构,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多年来始终坚持完善音乐考级制度,推进音乐考级规范化。在美学教育愈发受到重视的当下,音乐考级对鼓励青少年追求音乐梦想、提高全民音乐素质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推进考级规范化:考级不是“交钱发证”
  早在1987年,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属下二级委员会广州钢琴学会就开展了钢琴考级,是全国第一个开展考级的机构。1999年,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考级委员会成立,广东音乐考级步入常规化、正规化。据了解,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目前运营着两套考级体系:一个是受中国音乐家协会委托的中国音协全国音乐考级广东考区考级活动,另一个是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自主举办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两者均获得文旅部资格认证。
  经过多年的实践,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对音乐考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考级办公室主任乔建军表示,推进考级工作规范化一直是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考级的重要工作方向。“规范化对音乐考级至关重要。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考级教材,统一安排考官,统一颁发考级证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级方式。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以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是社会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省音协以‘规范监管、完善服务’为中心,创立了‘四位一体’艺术考级监管与服务模式,实现了政府、行业、考级单位、考生、指导教师五方‘联动互赢’的良好局面,为我们艺术考级单位和考级从业者乃至广大艺术教师、考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了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保障了艺术考级事业的健康发展,广东省音协的艺术考级已经发展成为我省响亮的文化品牌之一,带动并促进了社会艺术教育产业的繁荣发展。”
  乔建军说:“目前,我们的考级人数庞大而且稳定,今后的发展方向将由考级人数的简单机械增长转变为加强考级内涵建设,创建考级文化。强化对考级单位的扶持,帮助合作单位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发挥省音协在青少年艺术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在未来的艺术考级事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应倍加珍惜发展的环境和机遇,继续坚持团结、发展、共赢的原则,齐心协力,不断提升考级质量和考级规模,让更多的青少年获得更加权威、规范、公正的考级服务,让考级及周边行业的从业者能够从考级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中共享成果。”
  鼓励考级多元化:引导青少年儿童的美育培养
  除了规范化,“多元化”也是广东音乐考级的一个重要特点。钢琴、古筝、小提琴等始终是音乐考级的热门科目,手风琴、葫芦丝、爵士鼓、少儿歌唱、吉他等“冷门”科目在近年来也大受欢迎。乔建军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全民音乐素质的提高,人们的音乐兴趣也会慢慢丰富起来。具体到音乐考级上,便是考生不再扎堆报考单一科目,而是有更多不一样的乐器受到大家的欢迎。”他谈到,孩子和家长都不要把音乐考级想得太复杂,“音乐考级与专业音乐教育不太一样。音乐考级其实给孩子提供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让他们从小接触音乐,激发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并不是说孩子以后一定要当艺术家、歌唱家。比如说,我们设立了吉他考级,一方面是因为越来越多院校设立了吉他专业,我们的考级在科目设置、考试曲目上也要跟艺术院校进行接轨,方便那些以后有志于走专业道路的考生。另一方面,更多考生只把音乐当兴趣,音乐能让人生变得更多姿多彩——将来在校园里抱着吉他唱歌,也是一个珍贵的回忆。”
  音乐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音协近年来通过音乐考级及其教材的编写,引导青少年儿童的美育培养。一方面,作为内地流行音乐重镇,广东有着天然的流行音乐基因。广东省音协近年来新增指弹吉他、流行钢琴、成人歌唱流行唱法等科目,鼓励考生接触更多新兴音乐风格,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另一方面,在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教材的编纂上,广东省音协强调教材要有广东特点,考级曲目中包含广东音乐、粤语作品、广东童谣等,让广大考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博大精深的广东音乐文化。
  钢琴、古筝、电吉他、指弹吉他轮番登场
  从2017年开始,广东省音协每年都会举办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优秀考生展演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音乐考级广东考区优秀考生展演。
  乔建军说:“在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的心目中,星海音乐厅的舞台是每位艺术家都向往的艺术殿堂。我们举办展演,就是希望给考生提供一个实现表演梦想的机会。同时,这个展演也起到一个示范性的作用,让更多音乐学童看到,只要认真学习,你也有机会成为台上的表演者。”每年的优秀考生展演都是公益性质,门票免费提供,广东省音协负担场地等各项费用。
  今年的两场展演各有亮点:在1月10日的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优秀考生展演上,流行钢琴、指弹吉他、电吉他、大提琴、古筝、钢琴等轮番登场,让观众目不暇接;特邀嘉宾冉帅演出大管独奏,作为非音乐专业的学生,把维瓦尔第这首经典的大管协奏曲演绎得非常完美。
  来自花都区键韵音乐艺术中心的徐楷政同学压轴出场,表演十级的作品《莱恩霍德即兴曲》,可谓演奏得行云流水、张弛有度。已在2022年度揽获多个大奖的他表现出大将风度,举手投足都充满了自信。
  1月11日的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音乐考级广东考区优秀考生展演,不仅有考级曲目展演,压轴节目更是令人惊喜——来自晓雯音乐学校的上百名考生,通过电子管、风琴、钢琴、电子琴,合唱的大齐奏,共同用真挚、充沛的情感演绎了《国家》和《孤勇者》两首曲。大气恢宏的音乐,深厚情感的歌词,孩子们用技法娴熟的弹奏、自然流畅的合唱表演,表达了对家庭、对祖国的热爱,用音乐绽放中华少年之美,做站在阳光里的少年,少年强则国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广州的两场展演之外,广东省音协还将在韶关、汕头、江门举行优秀考生展演,为更多考生提供表演舞台,鼓励他们在音乐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用音乐丰满自己的人生。
 

0

  • 上一篇: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云端艺术节入围作品正式上线
  • 下一篇:上海音乐厅将被进一步“打开”,全新原创作品、国际名家名团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