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展播

高雅艺术走入香港校园 中西乐融合让学生大饱耳福

2022-12-30

  为了提升青少年的艺术修养,展示以中华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特征,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大湾区管弦乐团21日在黄楚标学校联合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青春梦飞扬管弦音乐会”。
  据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计划展开至今,定期以音乐会形式到各大学校巡回演出,让学生可近距离欣赏精彩的管弦乐演奏,并透过现场的导赏和互动环节加深对艺术的理解。
  当日音乐会由《半个月亮爬上来》开启,涵盖《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匈牙利舞曲》《保卫黄河》等中西方经典之作。其中,当《自由探戈》乐曲响起,全场校长师生共同用手打起节拍,与乐手们的演奏相呼应,气氛热烈。
  在演出中间,大湾区管弦乐团及楠希爱乐乐团的创办人兼指挥李楠还给学生讲解乐器知识。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的分别,小号、长号、低音号、圆号音调的高低等等。指挥讲解时幽默的比喻及乐手们欢乐的演绎,引发了现场同学的兴趣。对于乐团提出的免费教课机会,也得到了学生的踊跃报名。
  活动随着全场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结束。
  教联会主席、黄楚标学校校长黄锦良在致辞中提到,本次音乐会选曲多元,更有多首与国家息息相关的歌曲,他希望透过将这些音乐带入校园,推广价值观教育和国民教育。
  李楠表示,今天是乐团走进校园的第一站,她希望通过演奏音乐推广中国文化,让学生可以欣赏中国乐曲。同时通过设计乐器示范及讲解环节,让学生更近距离地了解乐团的乐器。李楠透露,明年计划走访10间学校,把音乐的能量传到香港的每一所学校。
  参与演出的大湾区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家王亮对记者表示,今日表演得到观众非常热烈的反馈,他提到,音乐行业非常需要年轻人的加入,需要新鲜血液,而培养下一代音乐人就正应该由小学这一年级开始。
  黄楚标学校五年级学生林成荫对记者表示,最喜欢演出的是《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他本身就在学习中乐,学习古筝,因此很开心能听这次交响乐表演,在这次表演中他也对大提琴产生了兴趣。一同前来的家长表示,这类“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演奏水准高、非常专业,也让小朋友大开眼界,让他们有机会认识更多的乐器,从而选择自己最有兴趣的来学习。
 
 

0

  • 上一篇:澧溪中学:艺术教育展风采 课后服务结硕果
  • 下一篇:“娃娃”管乐团奏响2023线上新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