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走进湖北音乐博物馆,在这里探索声音的历史

2024-01-06

“以前看编钟表演时我就对这种乐器产生了好奇,没想到今天自己能敲响编钟,这个声音太美妙了!”1月5日下午,湖北音乐博物馆迎来了一批打卡“百校百馆”的大学生,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编钟馆”“古琴馆”以及“声音的力量——武汉音乐学院音像资源藏品展”,通过一件件展品,看见、触摸声音,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古代音乐的独特魅力。

藏在武汉音乐学院崇文楼里的湖北音乐博物馆是湖北唯一的一所音乐专题博物馆,一楼的编钟馆里陈列着该馆的两件镇馆之宝——大晟钟和楚曾百钟。其中,楚曾百钟是根据湖北随州擂鼓墩1号墓出土的64件曾侯乙编钟和擂鼓墩2号墓出土的36件编钟重新设计、组合而成的。

“学者们研究发现,两套编钟在音乐音响性能上形成互补关系。于是把这两个钟放在一块,制成了眼前这套独一无二的楚曾百钟。”讲解员安慧老师介绍道。

在编钟馆,学生们不仅欣赏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编钟形态,还了解了编钟的铸造工艺,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罗文彬同学亲手敲击编钟,对其“一钟双音”的奇妙音响惊叹不已。

“展馆的互动感很强,这里不仅能通过解说员讲解和文字介绍了解编钟的起源、兴盛、衰落及复兴的过程,还有三维动画立体展示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变,我和小伙伴们长知识了。”武昌首义学院大三学生郭临尔笑着说。

古琴馆由陈列室、传习室、文人书斋三部分构成。陈列室全面介绍古琴发展的历史,并陈列古琴的制作流水线及工艺。传习室则用于古琴的教习、演奏及雅集活动,文人书斋用于收藏古代琴谱。

安慧老师介绍,古琴馆会结合传统节气,开展琴歌传唱、古琴讲座、文创工坊等活动,对古琴感兴趣的市民都可以通过“百校百馆”平台预约前来体验。

在“声音的力量——武汉音乐学院音像资源藏品展”中,陈列着各类音像播放载体,如圆筒蜡管、手摇唱片机、钢丝录音机等,来自世界各地的黑胶唱片挂满了展室墙面,大学生们纷纷打卡留影。来自中南民族大学大四学生冉俊漫说:“每段声音都承载着一段历史,看着这些唱片和音乐播放设备,我脑海里突然就有张爱玲笔下上海摩登时代的画面,很神奇,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吧。”

据了解,该博物馆还会不定期举行传承湖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舞蹈类项目的临时展览,已成为向国内外观众展现荆楚艺术文化的重要窗口。“今天最大的收获是,不仅感受了一场震撼的实地音乐之旅,而且通过讲解员老师的讲述认识了许多为文物修复与乐理复兴而努力的大师们。文物的传承任何一个环节都无比重要也无比艰难,享受文物考古成果的我们更应该对古典乐器保持一腔欣赏之情,一颗敬畏之心!”

参与这次湖北音乐博物馆音乐之旅的学生介绍,他们都是通过“百校百馆”平台预约参观的,非常快捷,参观过程中还实现了跨校交友,大家已经相约利用假期和周末继续探索新的高校场馆。“开通这个服务挺方便的,能够提供一个更加快捷的渠道,帮助大学生去往不同的学校,了解不同的历史底蕴和学校文化。”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汪真说。(极目新闻)

0

  • 上一篇:潍坊市潍城区青年路小学 靶向融合工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 下一篇:太原市道德模范代俊峰:用音乐滋养孩子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