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美育师范人才培养如何优化

2023-12-20

近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分别在四川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圆满完成。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届基本功展示亮点突出、成效显着,与往年相比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高,但也存在可优化改进的空间。未来的美育师范人才培养如何优化?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

把握好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的美育功能

评审专家普遍认为,本届基本功展示活动坚持育人导向,突出师范特质,强化交流互鉴,充分展现了参展师生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深厚的教育情怀。

在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亚梅看来,本届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舞蹈与戏曲专业技能展示的一大亮点是充分体现了坚持以美育人。“学生在舞台上的状态更加规范,技能愈加专业,对音乐感知敏锐,对动作表达到位,对风格掌握准确,对形象驾驭良好。”

“应将音乐教育、美术教育改革的着力点放在塑造育人价值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基本功展示活动,落脚点是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但着眼点应放在推进美育工作上,首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的美育功能。同时,应当更加注重时代性、创新性、引领性,赋予新时代音乐教育、美术教育明确的价值追求、深刻的思想主题,从而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实现价值塑造。

评审专家、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欣表示,新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强调以美育人、课程育人,明确提出艺术课程要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现、文化理解四个方面。“作为未来的音乐教师,作为孩子们音乐的领路人,应当通过深入理解作品内涵,将音乐之美传递给孩子们。”刘欣说。

将专业性和师范性有机结合

“对音乐教育、美术教育而言,专业性和师范性是融为一体的,同等重要。”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表示,专业性本身包含师范性,师范性必须以专业性为依托,二者的有机结合是专业发展的方向,是推动音乐教育、美术教育向美育提升的重要动力机制所在,也是高校音乐教育、美术教育改革的重点和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美育教师队伍的必要条件。

本届基本功展示活动始终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

以音乐教育本科学生专业技能展示项目为例,项目设置依据了2022年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紧密结合学校美育课程改革实际,由以往“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舞蹈展示”五项内容,调整为“必选项目+自选项目”的展示方式,并在自选项目中增加了“戏曲”。

作为未来的美育工作者,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如何走出校园就能站稳讲台?

“在大学阶段,师范生对以后从事的职业的内容要了解,要提升自己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熟悉、掌握中小学教材的一些重要内容。”苏州大学教授吴磊认为,熟悉所有的中小学教材内容是音乐教育专业学生重要的职业素养。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资利萍在点评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微课展示时表示,在师范的意识方面,90%以上的教师都有关注,但是关注的程度不一,今后的教师微课应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教学方法的启示和具体操作的学习。

瞄准基础教育实际需求育人

在本届基本功展示的专家点评环节,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高校是职前教师培养的重地,肩负着为学科输送人才的使命。对于高校而言,学校的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类课程应与中小学教育的时代前沿充分连接,尽量缩短师范生职后的适应期。

从基本功展示活动的“审美与人文素养”项目看,该项目对于促进高校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专业教师理念转变具有重要意义。“这推动了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个人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促进了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特别是对基础教育的充分关注。”山东大学教授李晓峰表示,高校青年教师们应该紧扣人才培养方向目标,自觉和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同频共振。

怎样打通教学过程的“最后一公里”?以音乐教育基本功展示中的即兴弹唱专业技能展示为例,作为艺术课程教学实践中的重要技能,涉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中的多门课程。“需要高校把钢琴课、声乐课、和声课以及音乐史论课等所有课程有指向性和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改革。”吴磊说。

“课堂教学实践能力是目前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能力与素质结构中的短板,学生基本功扎实与否,归根到底要体现在教学实践操作层面。”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尹爱青表示,学生应更加注重学科知识内容表述的准确性与规范性。

《中国教育报》2023年12月19日第3版

0

  • 上一篇:绍兴上虞举办第十五届课堂教学艺术节音乐专场活动
  • 下一篇:国家大剧院百场公益演出音乐会走进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