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建议把戏曲教育正式纳入中小学课堂

2023-01-16
  2023年福建省两会正在召开,民盟中央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艺术总监陈琼在提案中建议:将戏曲教育正式纳入中小学课堂。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戏曲传承发展,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学生戏曲素养,依据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戏曲工作者在全省大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
  陈琼提出,福建是戏曲大省,拥有闽剧、高甲戏、莆仙戏、歌仔戏等地方戏曲剧种。同时,把戏曲文化引进校园,是学校美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对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要让戏曲这一传统文化资源真正变成课堂教学中鲜活的内容,提高传统文化教育教学质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真正融入到学生的血液中,成为学生人生成长的重要滋养和助力,这也是当下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琼建议,把学校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根据《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中对音乐课程内容的要求,3—9年级学生每学年能够学唱京剧或地方戏曲唱腔片段。根据这一要求,希望福建中小学在音乐常规教学中融入戏曲教学,通过课堂正式教学的有效实施,提高师生对戏曲学习的兴趣,并具备初步的戏曲鉴赏和演唱能力。
  陈琼在提案中指出,为深入推进普及戏曲教学工作的开展,应聘请优秀戏曲演员定期为全省教师进行戏曲专业知识培训。通过集中教研培训,逐步提升音乐教师的戏曲知识技能,从而在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逐渐融入戏曲教学。同时,在一年一度体音美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活动和音乐教师考核中,将演唱戏曲唱段作为必测项目。
  应为学生搭建多种展示平台,在学校内开展一系列戏曲活动。例如六一文化周、戏曲大课间、戏曲名家影像展、“画脸谱”绘画展示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戏曲活动,增强了学校戏曲文化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戏曲文化之美。
  陈琼表示,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青少年群体的培养,“戏曲进校园”活动迈出了戏曲传承的新步伐,掀开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新篇章。相信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期待戏曲这颗璀璨的中华瑰宝在福建的校园中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

0

  • 上一篇:高中音乐鉴赏教学和学生学习现状的调研报告及策略
  • 下一篇:这所大学用一场校园音乐会迎接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