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放下手机,拿起非洲鼓,衢州江山偏远乡镇小学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学会乐器

2019-10-10
   这个国庆长假,江山市峡口小学三年级男生管乙函没有玩手机游戏,空时都在家里敲非洲鼓。
   这个农村男孩有个彩虹般绚烂的愿望,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一天会成为音乐家,和当红小生易烊千玺一样风光无限。
   “这是一所距离城中心很远的小学,生源主要来自库区和山区。经过调研,我们决定将学乐器作为学生们的必修课,让农村的孩子爱上乐器丢掉手游是我们的初衷,从我们学校出来的孩子都会演奏乐器。”峡口小学校长姜玲说。
   曾经,一千多名农村孩子大都会手游,几乎无人会乐器
   峡口镇在江山算大镇也是偏远镇,驱车从镇上到江山市区需要一个多小时。
   峡口镇境内有水库和连绵不绝的仙霞山,峡口小学目前共有1900多名学生,其中不少是留守儿童。
   去年暑期,有家长向学校反映,孩子沉迷手游不好好学习,还有的在家闲着没事就去水库玩,很危险。
   姜玲随即带领5名教师去学生家里调研,结果让一直在城里教书的她很惊讶:孩子们确实课余时间都在玩游戏,有些孩子会去山间水库边玩,全校几乎无学生会乐器。
   通过走访,姜玲也了解到孩子们普遍不会乐器的原因:此前学校没有专门的乐器培训,镇上也没有乐器培训班,很多家长想让孩子学音乐,无奈离城市太远,费用太高,大都放弃了。
   ”让孩子们学乐器,让农村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音乐,让他们拿起乐器放下手机。”姜玲决定迅速实施。
   学习乐器上瘾,山里娃想成为当红歌星
   和姜玲一起从城区学校下来的还有副校长林筱,这是一个曾获得江山市音乐教师基本功一等奖的优秀女音乐老师。
   根据学校音乐老师的擅长,林筱决定让一二三年级学生练习非洲鼓,四五年级的孩子学习葫芦丝。
   2018年11月起,这一计划如约实施。
   管乙函是三年级男生,其父管民章已经55岁。老来得子的老管对孩子百般疼爱。“孩子以前要玩手机游戏,很任性的,不给玩还不高兴。”
   自从玩了非洲鼓,管乙函爱上了,每天回家不断地练。
   因为喜欢所以成绩出众,孩子多次代表学校上台表演。
   这让管乙函的愿望变得五彩斑斓起来。“以前玩游戏的时候,我喜欢王思聪,现在打鼓了,我开始喜欢易烊千玺了,我希望以后也和他一样成为一个好音乐人。”
   老管说,他举双手赞成学校让孩子学乐器的举措。
   四年级男生殷宇豪能用葫芦丝把一段《婚誓》吹得宛转悠扬。“以前我从来没有学过音乐,现在我好喜欢,每天回家都会吹一阵,葫芦丝比手机好玩多了。”
   校方称,力促城乡教育公平,希望能发掘出有音乐特长的孩子
   目前,学校每周都会有一节器乐课进课堂,由学校的专业音乐老师授课。
   除了课堂学习,学校还布置家庭作业,让孩子在课余练习乐器,家长要监督。
   “丢掉手机捡起乐器的功效来说已经基本达到,我们不排除还有孩子沉迷在游戏中,但肯定比之前少了很多。”
   “据我了解,江山城区也没有一个小学会把乐器全校普及,我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尽量让孩子享受到城里的教育水平,力促城乡教育公平。”
   “农村也有孩子有音乐天赋,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会挑选一些特别优秀的孩子进行专门培养,让他们最大限度靠近自己的音乐梦。”姜玲如是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北大中乐学社: 以音乐作伴,用青春告白祖国
  • 下一篇:棉竹小伙情系母校 接力启蒙老师免费教孩子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