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爱乐团,爱上一座城

2024-02-21

留在一座城的原因有很多,也许是因为气候,也许是因为风景,也许是因为事业,因为家庭或因为一个人。但,我的闺蜜留在呼和浩特的原因很特别,是一场交响乐音乐会把她留在了这里。

作家班毕业前夕,有出版单位向闺蜜投出橄榄枝,她拒绝了,她的家乡在县城,爱人,孩子,父母都在那里,她从来没打算过离开。那天,她被我拉到乌兰恰特看新年音乐会,散场后,她决定把家搬到呼和浩特。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坐在音乐厅里,她一直在想:太可惜了,这么好的交响乐我家丫头没听到,她在学钢琴呀。

今年是她留在这个城市的第十二年。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十二年是个重要的时间单位,也被称为生肖周期,在这个周期里,每个生肖代表着一种特定的性格和命运。闺蜜家搬来后,她家丫头看到的音乐会还是很少,有时,一年也看不到一次,只有遇到来访问演出,汇报演出或巡回演出,才有机会进一次音乐厅。

四年前,丫头考去外地读书,她刚到那里不久就打电话告诉妈妈“这个城市有爱乐乐团”。

每个国家乃至每个城市都以拥有一支水平精湛的交响乐团而感到自豪,柏林爱乐、纽约爱乐、维也纳爱乐,上海爱乐……呼和浩特爱乐乐团是我国第66个注册的乐团,我没想到一个歌舞之乡,排名竟然如此。

好在,呼和浩特已列入排名。

2022年9月22日,闺蜜坐在乌兰恰特的音乐厅里给她家丫头打电话。说我们这也有自己的乐团了,叫呼和浩特爱乐乐团。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是呼和浩特爱乐乐团的首秀,来自中国爱乐乐团、内蒙古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包头市艺术剧院交响乐团的演奏者们,随着指挥家黄屹挥舞的指挥棒,以音诗之色,绘江山之美,让呼和浩特观众“听到”祖国的锦绣河山。

从这天起,我们跟着呼和浩特爱乐乐团的“四季交响”,走过了“春之声”“夏之语”“秋之韵”的“古典与浪漫”,与《英雄贝多芬》《天才莫扎特》《永恒的古典主义》等经典相遇,在《菊次郎的夏天》的旋律中回到遥远的童年。

一场一场听下来,从音乐厅坐不满到一票难求,我们从未缺席,喜欢小提琴首席那坚定且有力量的表达,喜欢从她琴上跳出的每一个音符,真挚而热烈。

我这个人好奇心强,每次看音乐会总是提前到场,主动和周围人聊几句,我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来?

由于大多数人认为交响乐过于高大上,过于遥不可及,由于人们对交响乐的天生疏离感,唿和浩特爱乐乐团的演出最初上座率达都不到百分之五十,还包括一些单位团建和政府的惠民工程。

随着时间和场次的增加,随着音乐公益的宣传,主动走进音乐厅的观众多了起来,我和他们一样,加入了网上抢票的队伍,我也和他们一样,每场都是盛装出席。

音乐厅里最多见的是青少年,这些孩子有的是本身就热爱,在学习乐器,有的是父母想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交响乐成了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新期待,现在的家长带孩子听音乐会,已经不是单纯想把孩子培养成艺术家,而是让孩子有机会接触艺术、了解艺术,弥补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缺失。

音乐会带给孩子的感受,也不仅仅是音乐,还有剧场礼仪,公共场所公德等,家长带孩子看音乐会,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在过去的二十七场音乐会,一万多擦肩而过的乐迷中,有一对老夫妻让我动容,第三次遇见他们时我坐在了他们身边。

我问:你们退休了吗?

女士回答我说:我今年72,他76。

我又问:你们过去是文艺工作者?

老先生回答我说:我是铁路退休的,她是供销系统退的。

我再问:你们喜欢交响乐?

女士笑而不语,老先生说:我们这是在犒劳自己。

我和他们一样,收入普通,日子普通,爱好普通,只是有幸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城市,想像他们这样,用高雅的艺术犒劳自己。

我一点一点融入乐迷队伍,跟着呼和浩特爱乐乐团,跟着艺美北疆音乐公益大讲堂,从最初只能感受到《命运交响曲》的悲壮、紧张、激烈,到现在,当数把弦乐器同时奏响时,我能在优美动人的旋律里,感受到维瓦尔第体会到的绿意盎然。

前些天,与指挥家李海鹰闲聊,我问他:交响乐到底离百姓有多远?他答:非常近,比如大家每天看的新闻联播片头曲,每天看的天气预报片头曲,还有小时候听的儿童节小喇叭等等,都是交响曲,谁能说这些他不懂?谁能说他没接触过?听他这么一说,我忽然觉得交响乐像一个久违的老朋友,见或不见,它就在那里。

听《肖斯塔科维奇的革命与浪漫》时,我的邻座睡着了。中场休息,她抱歉的对我说:最近有点累,压力大,老失眠。我笑着告诉她:一点都没影响到我,能在后浪漫主义和新古典主义风格不协调的音色中睡着,也是幸福。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次进音乐厅听交响乐的经历,走进音乐厅,可以同时认识很多的乐器,听着它们的各种组合,感受旋律间的起伏和音符里的情绪,丰富的音效让你的心灵之湖,波澜荡漾。

初雪的夜晚,我和闺蜜走出音乐厅,我们刚刚听了《思乡的德沃夏克》。我问她:想家吗?她说:想。

她又问我:一座城市与一个乐团到底有什么关系?

我说:一个城市有一个乐团,就像一个家庭过日子,家里有咖啡。它不是必需品,却代表一个家庭的包容性和这个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幸福指数。

新闻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0

  •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4年度重点文化项目 (第一批)征集工作的通知
  • 下一篇:洛南音乐小镇被评为第五批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