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第27届“塞北之春”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冰城奏响

2023-03-26

  “我爱你塞北的雪,飘飘洒洒漫天遍野。你的舞姿是那样的轻盈,你的心地是那样的纯洁……”24日晚,“春之声·乐之魂”第27届“塞北之春”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黑龙江省歌舞剧院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由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青年指挥家冯天佑执棒,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担任演奏。二胡、琵琶、笛子、古筝……富含传统文化基因的民族乐器依次亮相,以气势磅礴的民族管弦乐合奏和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独奏,展开恢宏的民族音乐画卷。
  据了解,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精心打造的龙江音乐品牌“塞北之春”民族音乐会,是属于龙江人民自己的音乐会,始终坚持名家、名曲和龙江地域特色的品牌创新理念,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品牌特征,逐步成为标志性的音乐盛事和文化名片。
  24日晚的演出由喜庆热闹的民族管弦乐《大秧歌》拉开序幕,随后,古筝协奏曲《三字经》、配乐诗朗诵《满江红》、男声四重唱《我爱你,塞北的雪》、女声独唱《北大荒人的歌》等作品依次上演,让冰城乐迷感受中国风的底蕴和精彩。整场演出由最终曲目民族管弦乐《大潮》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中由张法舜改编的《关山月》是全国首演,将古琴曲变为竹笛、古琴与乐队共同演绎,让乐迷耳目一新。很多乐迷在听改编版的《关山月》时都感觉亲切,因为旋律“似曾相识”。作曲家张法舜在传统音乐的基础上,适当的加入一些现代元素进行全新创作,形成了更适合这个时代的表达方式,赋予了古曲全新的生命力。
  黑龙江省古琴协会会长、省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树果接受采访时表示,古琴的演奏方式主要为独奏,多与箫配合进行简单琴箫合奏,所以在当今的乐团中几乎见不到古琴的身影。因此,古琴给很多人一种错觉,认为它只适合独奏,乐队里面容纳不了它。其实并非古琴不能与乐队合作,是因为当下古琴与乐队的作品比较少,尤其是能保留和发挥古琴特点的成功作品更是少之又少。
  此次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与李树果合作完成《关山月》全国首演,不仅对宣传和传播古琴艺术具有重要积极意义,更为“音乐之城”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元素和青春活力。
  “首先是打破大家对古琴的‘高冷’印象,它是可以与乐队亲密合作的,彰显了古琴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其次,让观众直接感受到古人留下的经典琴曲原来这么好听,并且在经过当代人的创作和精心的编排后可以变得时尚又亲民。”李树果说,今年是古琴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周年,希望通过这样的演出,让更多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市民,加入弘扬非遗的队伍中来。
  自春节以来,省歌舞剧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奉上了数场文化盛宴。3月31日,省歌舞剧院《春的约定》室内乐专场音乐会将准时与乐迷相约,让我们聆听音乐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吧!


0

  • 上一篇:少年儿童用歌声纪念“永远在一起”,纪念宋庆龄诞辰130周年音乐会在沪举行
  • 下一篇:甘肃民族“音乐荟”黄河畔传唱“原生态”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