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国家大剧院:打造文明互鉴的“艺术平台”

2024-03-22

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交流互鉴

2023年,北京演艺市场强劲复苏,营业性演出达4.9万场,比2019年场次翻倍,创历史新高。而境外优秀演出团体回归成为亮眼的一笔:300余个演艺机构举办超1000场的演出。这其中,身为国家表演艺术平台的国家大剧院尤为瞩目:大提琴演奏家扬·沃格勒的音乐会率先恢复国际演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等世界级名团,瓦莱里·捷杰耶夫、亚当·费舍尔、克里斯蒂安·蒂勒曼等国际级大师,先后登台国家大剧院,成为北京舞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国家大剧院不仅将最优秀的国际表演艺术“请进来”,还把中国和北京最富特色的优秀艺术和文化“送出去”——用艺术连接世界,打造文明交流互鉴的“艺术平台”。

请进来

世界级名团扎堆登台

2023年3月捷杰耶夫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重返国家大剧院,在当时引起轰动——三场音乐会刚刚开售,几千张演出票瞬间就被抢光。时隔3年半后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以亲切的《红旗颂》开场时,捷杰耶夫也被如潮的掌声所感动。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场演出,从拿到批文到登台亮相只有10天时间。“国际巡演的排期一般在一年以上,用几个月的时间来操作一场国际巡演是非常罕见的。更别说从拿到批文到演出只有极限的10天时间。”王路藜透露,那10天,“双方一直在沟通,恨不得一宿打好几个电话。直到飞机起飞前的最后一分钟都还在确认最终登台的艺术家”。

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操作完成,得益于国家大剧院此前的积累。王路藜表示:“无论是艺术家还是国际大团,一直对我们非常信任。国家大剧院表现出来的诚意,还有专业度和执行力,是被他们认可的。”

捷杰耶夫之后,亚当·费舍尔与维也纳交响乐团、弗拉基米尔·费多谢耶夫与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克里斯蒂安·蒂勒曼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尼姆·雅尔维与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等世界级名团扎堆登台国家大剧院,掀起一阵又一阵观演热潮。

2024年,类似世界级名团接踵而至的现象依然在持续。1月17日晚,享誉世界的钢琴巨匠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陪伴观众度过了动人的钢琴之夜;1月25日至28日,法国经典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上演;3月17日,着名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这些演出,也都受到观众的欢迎。像齐默尔曼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观众还严格遵守齐默尔曼“苛刻”的观演礼仪,安静地聆听音乐家带来的美妙音乐。

走出去

中国作品播下民心相通的种子

作为国家表演艺术平台和首都文化金名片,国家大剧院是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肩负着文化交流的时代使命:既要“请进来”,开展文化交流互鉴,还要“走出去”,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给世界,助力文化互融互促。

2023年4月,国家大剧院精心选派由管弦乐团首席和行政人员组成的文化代表团,前往巴西、阿根廷两国举办多场文化交流活动。这是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首次到南美进行交流访问。在这次名为“文明互鉴,携行致远”的文化交流之旅中,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家们不仅与当地艺术家合作演奏了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捷克作曲家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匈牙利作曲家里盖蒂的《罗马尼亚协奏曲》等西方作品,还为观众带来了充满中国特色的《春节序曲》《紫竹调》《良宵》等。此外,还为阿根廷科隆剧院高等艺术学院的学生讲授大师课。

《春节序曲》是刻在中国人心底里的集体记忆,能否为南美人民所接受呢?最终的演出效果,打消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演奏家李喆的顾虑,“我们在巴西圣保罗音乐厅的音乐会上演奏的第一首曲目就是《春节序曲》。演奏完之后,现场的掌声热烈程度和满场持续不断的叫好声是我完全没有料到的。”多位巴西观众听后表示:“这是第一次观看中国乐团演出,在还不知道它的名字时就被深深感动了。”

4月20日晚与国家大剧院艺术家共同执棒的德国指挥家凯文·埃杜塞感慨:“这是我首次同中国乐团合作……印证了艺术可以跨越一切障碍,达成交流合作。”巴西圣保罗州文化厅厅长玛丽利亚·玛尔顿更是热情相邀:“明年我们将在圣保罗举办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以庆祝中巴建交50周年,希望国家大剧院能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

国家大剧院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一方面,我们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汇聚了全世界优秀的文化和艺术。同时我们到国外演出,演绎中国优秀的艺术作品,播种下交流互鉴、民心相通的种子。这颗种子必然会生根发芽,开出相知相通的友谊之花。”

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23年12月,国家大剧院开展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文化交流行活动,在新加坡演出了自己制作的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半舞台版)和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半舞台版),其中,《没头脑和不高兴》还是以中文演唱。

这是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目首度在东南亚演出。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孔媛说:“国家大剧院和新加坡本地的乐团合作,体现了两国艺术家的交流互鉴。特别希望国家大剧院以后能经常来新加坡,把优秀的艺术作品带到新加坡,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建平台

北京孵化出全球性文化艺术组织

文明的交流互鉴不止表现为请进来、走出去,还体现在建平台上。

2023年11月13日,世界剧院联盟大会暨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开幕。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187家国际艺术机构的300余位长期关注和支持文化事业的各界代表汇聚一堂,世界剧院联盟正式成立。迄今,已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9个国家的30家艺术机构加入世界剧院联盟。

据了解,世界剧院联盟总部设在北京,秘书处设在国家大剧院。联盟旨在搭建开放多边的交流平台,推动优秀表演艺术国际化发展,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繁荣,目前已成为北京孵化的重要全球性文化艺术组织。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通过世界剧院联盟,能够让全世界的交响乐团更为关注北京、关注中国、关注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另一方面,世界剧院联盟促进了中国跟世界的合作。

着名指挥家、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表示:“通过世界剧院联盟,各国的乐团越来越关注中国的交响乐发展,全世界将更多聚焦北京、聚焦中国,促进乐团之间的互访及合作。尤其是在歌剧方面,能够跟世界顶尖的剧院合作,能够把中国的歌剧和世界的歌剧接轨,可谓意义非凡。与此同时,也能更好地促进中国的交响乐走向世界。”

国家大剧院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则告诉北青报记者,通过世界剧院联盟,瑞士琉森音乐节和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和日本新国立剧场等初次建立联系,探索未来的合作机会,“这让我们觉得国家大剧院发起成立的世界剧院联盟很有价值——我们搭建了一个各国同行都珍视的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

2023年5月,钢琴家布赫宾德用9天时间7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呈现了32首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11月,当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演出的时候,没有演出任务的布赫宾德还专程跑到北京,到国家大剧院见见他的老朋友们。

“过去这些艺术家来中国就是参加商业演出。而现在,他们会参加更多的活动,停留的时间更长。艺术一直扮演着‘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角色。跟中国这片土地的更多接触,会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真正的中国,了解真正的中国文化。这就是文化交流互鉴的意义。”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表示。

新闻来源:青瞳视角

0

  • 上一篇:教育部部署做好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
  • 下一篇:全国第一台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主题音乐会今晚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