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首支公益性校园音乐剧基金成立

2023-03-20

  3月18日下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创办的“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启动仪式”于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据悉,这是中国首支旨在培训中小学音乐剧教师的公益基金。
  本次活动邀集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的艺术教育方面的学者,音乐、舞蹈、戏剧方面的专家,在一线从事音乐剧教育的老师们,研究和探索美育和音乐剧教育的融合与创新,共同讨论如何开展校园音乐剧的师资培训,以此动员更多社会有识之士、组织和机构等,关注、支持和加入到中国新时代的音乐剧教育事业发展中来。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国家一级导演陈薪伊、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杨立新、音乐剧表演艺术家孙圣凯和金雅梦。
  作为首支公益性校园音乐剧基金资助人,香港企业家叶子轩先生表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而好的人才培养需要有好的土壤,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就是着重师资土壤的培育,方能培养更多优秀的音乐剧人才。”
  关于基金的愿景,文促会主席王石表示:“音乐剧可能在圈内得到不少欢呼,但远未如美英日等国那样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一种令世人及艺术界共同瞩目的全新的社会、文化、产业现象。时过三十年,应该想一下这种舞台样式是否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什么?也许我这样说显得过于悲观,我们的音乐剧起自模仿、学习,并没有走出自己的风格与样式。而今中国的音乐剧已经方兴未艾,叶先生的这一义举既是对中国音乐剧的发展贡献力量,又体现出香港同胞对内地教育事业的关怀,我从心底感到高兴。”
  基金成立之后,将以何种方式帮扶在校学生,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常务副主任张旭老师表示:“我们以美育的名义,选择音乐剧这一最具现代性、综合性、包容性的艺术表演形式,进入校园。以诗、歌、舞、演故事的表演形式,以音乐剧创意思维,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和家长本自具足的无限想象力和创造力。要关照和实现的是校园的音乐剧美育目的,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表演,我们相信总有一个角色最适合你!”
  现场,文促会主席王石向热忱校园美育的高校教师和艺术家颁发了聘书。启动仪式上,来自鄂托克前旗的艾基木儿童合唱团为在场嘉宾表演了多首童声合唱作品。

0

  • 上一篇: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创新型特殊艺术教育人才培养”长春开班
  • 下一篇: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天津音乐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