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TikTok助推非洲音乐热潮

2024-02-19

在落幕不久的2024格莱美颁奖典礼中,新设立的“最佳非洲音乐表演”引人注目。这一奖项的设立对于以非洲节拍音乐(Afrobeats)为代表的非洲音乐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TikTok等社交媒体平台的助推下,非洲音乐正逐渐进入全球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首届“最佳非洲音乐表演”的格莱美奖项被22岁的南非歌手泰拉(Tyla)所斩获。她的获奖曲目《Water》曾进入Billboard百强单曲榜前十名。

早在2020年,南非的一位TikTok高管便注意到了在当地市场颇受关注的泰拉,并与她联系,为其提供了如何借助TikTok提升影响力的建议。

与索尼音乐娱乐公司签约后,泰拉于2023年7月发行了单曲《Water》。泰拉在该曲中的舞蹈动作在TikTok上迅速走红,引发了“水舞挑战”(#WaterChallenge)的热潮。据TikTok的数据,迄今为止,使用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的视频已经超过150万个,“水舞挑战”标签的浏览量已达18亿次。

泰拉的成功彰显了TikTok帮助艺术家在世界各地收获粉丝的力量。而在以前,这曾经是唱片公司的独有功能。

泰拉并非孤例,尼日利亚说唱歌手雷马(Rema)同样是通过TikTok取得成功的非洲音乐家之一。他与赛琳娜·戈麦斯(Selena Gomez)合作重新混音了自己的歌曲《Calm Down》,该歌曲在Billboard百强榜中排名第三,并在去年9月的MTV视频音乐奖中荣膺最佳非洲节奏奖。

“TikTok既扮演了孵化器的角色,同时也是全球10亿多用户的供销商。”TikTok全球音乐主管奥勒·奥伯曼(Ole Obermann)说道。

“非洲节拍音乐”起源于西非,也常被用作非洲各种音乐风格的总称。它以打击乐节奏与说唱、爵士、R&B等各种流派的混合为特色。《Billboard》杂志的记者赫兰·马默曾表示,现代非洲节拍音乐“必然会吸引更广泛的受众,因为其内容之丰富,能让每个人都发现自己喜欢的部分。”

美国银行证券分析师杰西卡·科恩(Jessica Cohen)在一份媒体预测研究报告中指出:“流媒体和新社交媒体平台(例如TikTok)的激增加速了对艺术家的发掘,并为艺术家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受众提供了新的媒介。”

调研机构MIDi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对于美国青少年来说,TikTok是仅次于YouTube的第二大音乐发现来源,该调查显示16至19岁的青少年中,有45%都通过TikTok发现新音乐。

TikTok还帮助美国和非洲的艺术家建立新的联系。奥勒·奥伯曼说,他曾经为单向乐队(One Republic)的作曲家兼主唱瑞恩·泰德(Ryan Tedder)播放了尼日利亚音乐家KCee一首名为《Ojapiano》的歌曲。泰德非常喜欢这首歌,并当即联系了KCee。两天后,KCee乘上了飞往洛杉矶的飞机,与泰德合作制作这首歌的混音版。

奥伯曼希望即将发布的混音版能够为《Ojapiano》注入新的生命,并继续推动非洲节奏音乐的热潮。

“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不断发展的流派。”奥伯曼说。

新闻来源:新闻晨报

0

  • 上一篇:“高山流水遇知音”新春古琴音乐会 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 下一篇:2024年澳大利亚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在珀斯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