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中国新春音乐会奏响布拉格

2024-02-06

5jsk4wn9

在活动现场,中捷艺术家共同演奏捷克民歌《跳吧跳吧》。杨艺明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

2月2日,中国新春音乐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图书馆大剧场举行。作为2024年“欢乐春节”的重要演出活动,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给捷克观众奉献了一场演技精湛、内容丰富、极具中国韵味的文化盛宴。剧场内座无虚席,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

中国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欢迎辞中表示,此次音乐会既是庆祝中国新春佳节的文艺盛宴,也是庆祝中捷建交75周年的首场活动。75年来,中捷两国深化友好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收获累累硕果。在新起点上,中方愿同捷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捷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捷关系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音乐会上,艺术家们带来了中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曲目,包括浙江传统民歌《采茶舞曲》、江南小调《无锡景》等9首经典作品。伴随着优美的旋律,现场观众仿佛踏上一场游览中国各地美景、感受各地民俗的文化之旅。乐团还特地以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了捷克国宝级作曲家德沃夏克创作的《第九交响曲》第二乐章《思故乡》,乐曲浓郁的海外游子思乡之情激发了捷克观众的强烈共鸣。捷克马特尼克民俗乐团作为表演嘉宾,现场演奏了热情洋溢的捷克民歌《小芭芭拉的绵羊》。随后,中捷青年演奏者们共同演奏捷克民歌《跳吧跳吧》,引得阵阵掌声,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捷克观众对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捷克中文爱好者瓦茨拉夫·莱弗尔向记者表示,今年是他学习中文、接触中国文化的第28年,他本人热爱音乐,也会弹琵琶,很高兴有机会在布拉格再次欣赏到正宗的中国民族乐器表演,唢呐和琵琶表演让他印象深刻。

在活动现场,欧洲艺术联盟主席彼得·瓦西切克为冯飚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冯飚和中国大使馆为捷克和欧洲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并衷心祝愿全体中国人民龙年新春快乐。

瓦西切克还向乐团颁发了“金色欧洲”奖章,对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在过去的25年里,欧洲艺术联盟已向300多个艺术家、团体、文化机构和城市授予了该项荣誉,以表彰杰出的艺术和文化活动。

此次音乐会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共同主办,浙江音乐学院协办,吸引了捷克政府官员、各界友人、各国驻捷使节、新闻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承担演出任务的浙江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由国内外选拔和邀请的优秀专业青年民族乐器演奏者组成。

此次也是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举办的第10届“欢乐春节”活动,该活动已成为当地响亮的文化品牌,是捷克民众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窗口、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渠道。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

0

  • 上一篇:2024第六届中英国际音乐节精彩呈现多场音乐活动
  • 下一篇:东京多元交响乐团奏响2024新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