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欢乐春节 温暖迎春——中国希腊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在希腊举办

2023-01-18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晚,“欢乐春节温暖迎春——中国希腊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在希腊雅典举办。15位中希两国优秀青年音乐家通过“致敬经典”的精彩演出,表达中希两国的友谊,喜迎中国新年的到来。音乐会现场不仅收获了600多观众的热烈掌声,也在中希两国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欢乐春节温暖迎春——中国希腊青年音乐家音乐会”是2023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全球品牌活动、中国外交部“温暖迎春”全球活动落地希腊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会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北京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雅典国家管弦乐团、雅典音乐学院、中国-希腊投资者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希腊文化和体育部、公保部、卫生部、阿提卡省政府及各社会团体代表出席音乐会。
  肖军正在致辞中说,在中国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希两国的青年音乐家以音乐为媒介架起两国人文交流的桥梁,展现两大古老文明和合之美与文明互鉴成果,意义特殊。希望以此次音乐会为开端,两国音乐团体和热爱音乐的青少年朋友间可以搭建起更多交流合作平台,畅叙友谊、增进了解、接续合作。并代表使馆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雅典音乐学院艺术总监Nikos Athenaios致辞中说,通过本次音乐会实现了中希两国杰出的青年音乐家的艺术交流,展示了东西方音乐文化的独到特点,希望在未来加强合作,将“中国希腊青年音乐家音乐会”继续举办下去。
  雅典管弦乐团首席钢琴师TITOS在接受采访时说,很荣幸能与中国音乐家合作,音乐可以用共通的语言将不同国家的人们联系在一起,希望这场音乐会是一个开始,一个起点,期待未来更多的合作。音乐会发起人、中国旅希双排键演奏家矫婕说,能用这种方式为中希文化交流和“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增添一抹中国色彩感到高兴。
  据报道,此次参演的中方演员均为旅希华侨华人,这也是旅希华人音乐家首次与雅典国家管弦乐团、雅典音乐学院最高水准的希腊专业团体合作。音乐会上中希音乐家用两国各自的传统乐器古筝、扬琴、布祖基演奏经典曲目,也为观众带来了用现代管弦乐和电子管风琴等演奏的乐曲。
  音乐会现场还展出了居住在北京的希腊摄影师乔治拍摄的“希腊人眼中的北京摄影展”,展现了希腊人视角下古韵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北京城;现场两个大屏幕播放了北京系列文旅宣传片,向现场嘉宾派发宣传北京旅游的“北京新发现手册”和兔年吉庆生肖文创手办。希腊观众在庆祝中国新年到来的同时,切身感受到古老和现代中国的不同魅力。
  观众纷纷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在雅典看到中国和希腊的艺术家合作的音乐会,这是中希两国友好的见证。
 

0

  • 上一篇:首届塞尔维亚“中国舞台”落下帷幕,中塞音乐家合作演绎中国经典名曲
  • 下一篇:法兰克福恰空青年合唱团成立一周年专场音乐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