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际

首届塞尔维亚“中国舞台”落下帷幕,中塞音乐家合作演绎中国经典名曲

2023-01-16

  北京时间1月13日晚8点,灯火辉煌、座无虚席的诺维萨德剧场里,响起了耳熟能详的中国旋律。在中国与塞尔维亚音乐家合作演绎的《我爱你中国》乐声中,首届塞尔维亚“中国舞台”落下帷幕。
  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及上海音乐家协会等单位分别主办、支持的“中国舞台”,于2019年创办了黑山共和国的“科托尔国际音乐节”;2022年底,借助塞尔维亚的“BUNT国际音乐节”,在其首都贝尔格莱德的科拉拉克剧场,举行了首届塞尔维亚“中国舞台”的首场音乐会;2023年1月13日,首届塞尔维亚“中国舞台”在“欧洲文化之都”诺维萨德收官。

  在本场音乐会上,从柏林赶来的中国留德青年小提琴家王仕含,与从伦敦赶来的中国留英女青年钢琴家马可,为现场观众呈现了贝多芬的《G大调第八号小提琴奏鸣曲》、拉威尔的《茨冈》、德彪西的《意象集》,以及中国作曲家王建中的《浏阳河》、张朝的《皮黄》和李自立的《丰收渔歌》。
  此外,中国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张婉哲和塞尔维亚钢琴家德言·希纳迪诺维奇,合作演绎了中国早期留学欧美的音乐教育家、作曲家黄自的六首中国艺术歌曲,包括《花非花》《思乡》《点绛唇·赋登楼》《踏雪寻梅》《春思曲》《玫瑰三愿》。
  音乐会的举办凝聚了许多中国音乐人同心同愿地奉献。据音乐会的筹办者、上海东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先生介绍,去年10月,当他向几位与小提琴独奏曲《苗岭的早晨》的有缘人士求索演奏谱时,原作曲家陈钢立即发来了他珍藏的原谱,旅居澳大利亚的小提琴家潘寅林也发来当年在沪演出的乐谱,还有正在柏林教学的小提琴家宁峰,将前些年演奏的现场演奏版乐谱发送给学生王仕含。这足以体现中国音乐家们对传播中国音乐炽热心愿和不遗余力。
  本场音乐会的小提琴演奏者王仕含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如此集中练习、演奏《苗岭的早晨》等中国乐曲,即使是在学业紧张与时间颇紧的情况中,也依然特别用心用情。正在伦敦读博的马可也表示,此次参加塞尔维亚“中国舞台”,为塞尔维亚听众演奏中国经典乐曲,仿佛真切感受到了祖国亲人们的殷切目光。
  据悉,在成功创办的黑山和塞尔维亚“中国舞台”的基础上,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正在加紧策划、联系,希望在更多的巴尔干半岛国家创办“中国舞台”,借助中外经典音乐艺术,传播更深的中国友情。
 

0

  • 上一篇:伊朗地接带您了解波斯文化艺术——塔尔乐器
  • 下一篇:“欢乐春节 温暖迎春——中国希腊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在希腊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