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夜晚的音乐可以穿越苍穹

2021-04-09
  喜欢沉醉于音乐,虽然不懂音乐,但每当旋律响起,心如饱尝美酒似的,不断陷溺而不能自拔,总想反复听,反复咀嚼旋律之美。音乐是时间的绵延,听音乐时,心灵仿佛在期待什么似的,而这期待就是音乐之旋律的节奏感给人带来的一种突入其来的不谋而合。心灵非常享受这种不谋而合的惯性合拍,时间有了质感,岁月有了安稳。急促的音乐有种意气风发之感,旋律如风如雨,不断的撩拨人的心灵,继而心灵带动身姿,想要起舞。急促的音乐如山雨欲来,如十万俊马踏蹄,如战鼓长鸣;而慢音乐如日影里的水藻,在水波浪里微微荡晃,亦如山气里的日夕,亦如寒冬的落雪。

  有时喜欢听轻音乐,只有旋律之声,纯净直接;有时喜欢听模拟自然之声的音乐,比如泉水或者雨声,在夜晚听雨声潺潺入眠,温柔之极。而有时喜欢听古典之声,那琴箫之声如万古之声,让人如大气苍茫,有种浩叹,亦如有种武侠江湖的感觉。笛声嘹亮仿佛可以穿越时空带你进入一个空灵而又轻盈的梦境似的,有种清明之感。轻音乐适合在夜晚听,有种童话的梦幻之感,夜晚适合纯粹的旋律,人声隐去,旋律充满于夜间,让一切都变得温柔起来,不像白昼那么繁忙急躁,而那轻音乐如夜晚远处里的流水不断的蔓延于千里之外,渐渐的悄无声息,但是仿若一个传说,而听音乐的人也如传说似的,有种梦幻之感。黄昏时,听萧笛之声,有一种大美,那暮色因为萧笛之声而变得古典起来,灵动起来。

  庾信有诗:一弦亦独韵,足以动文君。好音乐是能够动人的,也能养人的,抚慰你悲伤之心灵,安静你之狂躁。每当我心情不好,就喜欢听听音乐,心情不好听听缓慢的旋律,内心就渐渐清顺而温暖起来;尤其是古典音乐能够让人产生一种安静之感,也许古典音乐如历史,总能让人抽身于当下,有历史来观照当下,人就变得从容大气,因为人是容易陷溺于当下的悲伤的,而古典音乐能够让你抽离于当下。有时觉得人缺乏志气时,听听快的钢琴曲亦是好的,击鼓之声也好,听着听着,就激越起来,内心一下明亮起来,好比是雨歇而突然天色明亮。

  好的音乐是有颜色的,有的是大红,慷慨激昂;有的天蓝,轻盈梦幻;有的是雪白,纯净空灵;有的是黑亮;妖魅躁动。各有各的美,但是好的音乐应该不只是撩起人的心思而要也让人感到一种温暖于力量的。而我喜欢笛声,因为笛声是能够打开人的郁结似的,让人变得大气起来。几乎人人都喜欢音乐,就凭此,就会觉得音乐实在是有一种永恒的魅力的。

  喜欢在夜晚听音乐,尤其是在深夜,当四周万籁寂静时,唯见苍穹里的星河在闪烁光芒,那细碎的星光柔软的在大地流淌。而音乐在深夜深处起舞,舞姿曼妙,游于肺腑心灵感官之间,我为之醉倒,为之迷狂。我的心灵得到自由的舒张,就像是在蔚蓝的海边,海风吹拂,而我置身于海浪之巅,享受这海浪的拍打与温存。

  如果说我们是在时间里穿梭,那么音乐就是起浮于时间纵深处的精灵。有时间喜欢在傍晚十分,天边的云彩燃烧时,就开始准备好听音乐。首先让自己彻底的放松,即使没有彻底的放松,也无所谓,反正音乐的旋律可以让我们渐渐的彻底放松。当那音符响起时,我感觉到就连天边的云彩也在随旋律而移动,那金色的云彩像是巨大的蝴蝶在天空缓慢移动,而音乐像是蝴蝶的触角,帮助云彩去感知无边的苍穹。云彩深知之于苍穹,自己太过渺小,而且认知有限,所以音乐充当了它的触觉,她的感官。

  在旋律的撩拨下,它能感知光的柔和,也能感觉到苍穹的浩瀚,也能感觉到星辰的遥不可及。其实旋律之于云彩,如触角之于蝴蝶。于人也一样,音乐是人的触角。人有很多感官,但是音乐却是人一个特别的感官。音乐可以让人的感官去追溯记忆之河里失散了的已然在破碎的感觉与光影。我们在听音乐时,我们的听觉仿佛变成一个硕大的天空之城,听觉完全被音乐占据,完全和音乐融为一体。我们随着旋律、感动、野蛮、温润、起舞,急迫等等,我们在音乐里将我们的感觉与经验以及我们内心深处的秘密,通过音乐再现。那些消失了的,隐藏了的情绪,在旋律里渐渐开始释放,开始酝酿,开始发酵。我们在音乐里,渐渐褪去心灵之老茧,让心灵透明而又充满了活力,心灵的肌肤开始变得光滑。

  在夜晚听音乐实在是妙不可言,万物寂静,那绵延起伏的音乐可以穿越苍穹。如果你是一个会演奏音乐的人,在深夜时,你拨弄琴弦,我相信那遥远的你思念的人,定能够听见。躺在床上,任凭音乐如河流里的河水一样,渐渐的浸润全身,我们的记忆也在河水里充满了湿润之气。岁月的流逝,我们的很多记忆都干瘪了,苍白了。但是熟悉的音乐,可以让我们把记忆里的人变得饱满起来。曾经那个长发飘飘的姑娘,也在音乐里变得充满了灵气。音乐本身即是诗,凡是被音乐点化了的事物都可以变成诗。音乐的世界就是没有语言的诗的世界,语言本身有其边界,但是音乐可以穿越边界。音乐可以穿越所有障碍,直达听着之心。任何人都没办法抗拒音乐,音乐无所不在,而世界本身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旋律协奏。云彩,河流,游鱼,山谷,苍穹等等,都本身自有其旋律。

  夜晚里的音乐可以穿越苍穹,不仅可以穿越垂天之云上的苍穹,亦可以穿越心灵之苍穹。每个人其实就是一个小宇宙,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恢弘的史诗。哪怕再平凡的人,都有气势恢弘之时,都有濒临孤独之时,都有攻城略地之时,都有沧海桑田之时,都有漫漫孤独之时。音乐的旋律像是导演的镜头,让我们在旋律之中,不断的回望,不断的回溯,不断的重返。如果累了,疲倦了,那么就在夜晚喝点红酒,独自待在一个角落里,关闭所有的灯光。让音乐充满整个房间,你会感觉自己像是漂浮起来。我们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是因为音乐实在是太轻盈了,轻盈的如梦,每当音乐不断的传送到我们耳朵里,我们就像是彩色的气泡一样,越来越膨胀,越来越轻盈。这种膨胀,其实生命意识的膨胀,因为我们此刻的意识完全开始自主,我们回到了彻底放松的状态。房间里没有灯光,只有黑暗,没有其它声音,只有旋律之声。旋律作为一种根本的存在,开始占据我们的心灵,我们的心灵是桀骜不驯的,但是一旦音乐响起,我们完全臣服。就像我们面对一个美景时,我们完全被其美震住了。

  夜晚的音乐可以穿越苍穹,这是一个绝佳的刚刚好的境界。夜晚深处,实在是太静了,它需要那么一点点不静。太静给人一种荒失之感,漂泊之感,但是音乐响起,一切都变得有了声色。像是一道光在至暗的夜里照来,这道光不是太阳的光芒万丈,而是一道柔和的光,一道虽然亮眼但是却在苍穹里如溪流一样缓缓流淌罢了。这道光,细亮柔软,但却可以绵延至无穷,在时间的尽头折返回旋。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大家天天听歌,可知音乐是如何产生的?
  • 下一篇:日本女钢琴家开音乐会庆百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