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钢琴演奏教育家纪凯分享他的艺术人生

2021-02-03
  “不是我选择了钢琴,是钢琴选择了我。我不仅要将钢琴演奏作为我毕生的事业,对于钢琴教育我更加拥有一份神圣的使命。”钢琴家纪凯铿锵有力的开场白后,接下娓娓道来了他与钢琴的艺术人生。

  1975年纪凯出生在“冰城”哈尔滨一个普通的铁路工人家庭。关于他与钢琴的结缘,他还依稀记得当时的场面,在家里经过几次争吵后有一天爸爸跟几个朋友浩浩荡荡地搬回来一个“庞然大物”。当时的那个年代各家连个像样的电器都没有,可是他父亲却不听劝阻毅然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买回了一架钢琴。这个消息很快就传到了街头巷尾,大家纷纷投来惊恐、质疑和好奇的目光,纪凯的爸爸就这样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以坚定的决心帮助纪凯走上了学习钢琴的道路。这一路走来,有泪水也有汗水,有快乐也有悲伤,每当纪凯先生提起还感觉一切都历历在目,一切的成绩都是那么的来之不易。

  此后,他孤身一身去到沈阳、北京学习钢琴,体会着与父母分开的痛苦。在父母、家人和所有恩师的帮助下,纪凯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俄罗斯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的钢琴演奏硕士学位,获得了德国、俄罗斯、美国及国内高水平级的钢琴比赛的大奖,在国内外举办了多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及各类大型演出活动,在国内外钢琴领域都享有盛誉。

  纪凯先生不忘初心,不仅勤苦地追逐着钢琴演奏家的梦想,更加专注于钢琴音乐教育。业界对于他所做出的贡献也给予了大力表彰。在从教的三十多年里,他获得教学类奖项几十项,学生更是获奖无数。在从教演奏的几十年的生涯里,纪凯本人也拥有很多独有的教学方法与见解。在他的一系列钢琴教学法中,“闭目练奏教学法”是纪凯先生最先推荐给琴童们了解和使用的。

  目前国内外青少年琴童中近视人群的数量在迅猛增长,琴童由于过多地识谱读谱也无形带来了巨大的眼部疲劳从而加重了近视程度,为学习、生活及将来的工作都带来巨大的困难与痛苦。纪凯也是从少儿学琴起就近视至今,深知其所带来的困扰,于是在演奏教学的过程中,精心研究出了这样一套“闭目练奏教学法”,不仅自己受益,他也使得无数琴童在学习实践运用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收获。

  实践调查显示,当演奏者读谱超过20分钟左右的时候眼睛就会发生疲劳,所以纪凯首先要求学生把一首钢琴曲分成很小的一个个单位,如一个乐节或几个小结作为一个单位。练习的时候,首先分析这个单位乐曲的特点,尽快识谱记谱,然后闭目或遮盖双眼,在完全不看琴谱和键盘的状态下进行练习。这样既可以大大地减少用眼疲劳、提高对键盘的熟悉度,又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琴童“边弹边听”的钢琴演奏必备能力。众所周知,当人不用眼睛看实物的时候,听觉就会非常专注和灵敏,其实这正符合了钢琴专业演奏的最终目的——“聆听”。钢琴演奏者们如果多做闭目练习边弹边听,会更快地提高他们的实际演奏水平,闭目练琴的同时还会更加熟悉键盘的把位。

  纪凯先生还提到:“当乐者在完成独奏、伴奏、室内乐及钢琴协奏曲时,不仅肢体表演需要演奏者暂时将眼睛离开键盘,而且表演时需要与合作者及指挥做短暂的眼神交流,以至于在弹奏过难技巧的作品时,演奏者的眼睛都几乎无法同时关注左右手的准确把位,这样就需要我们对键盘的绝对熟悉,以至于在不看键盘的情况下做到出色的表演。”经过纪老师的闭目练习法完成整首作品的练习后,当演奏者睁开双眼演奏时会因为熟练的键盘把位、敏感的听力而非常自信以至游刃有余,这种专注力的练习也使得演奏时不会轻易受外界因素的干扰。这种方式既避免引起视力疲劳,还大大提高学生的背谱能力,增强他们演奏时聆听的能力和对作品演奏的掌控力。

  纪凯先生在介绍完闭目演奏法之后,还非常坚信地说:“我会本着这份使命努力发扬推广钢琴的闭目练习法,这对于今后的钢琴教学和演奏都会起到巨大的发展性的意义。”

  我们衷心期待纪凯先生凭借其独创的技法,使钢琴演奏这一艺术门类获得新发展、新繁荣。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河南政协最美家庭以音乐传情
  • 下一篇:“爱在天津·乐在天津”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伴您共度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