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听45分钟音乐助眠

2021-01-28

  也许没有什么事比难以入睡更令人沮丧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听音乐或许有助于睡觉。该研究发表在《音乐科学》上。

  研究人员认为,睡前听音乐能帮助入睡困难的人更快进入梦乡,且提高睡眠质量。这是因为听音乐改变了紧张的情绪,放松紧绷的身体。此外,音乐还能掩盖环境中分散注意力的噪音。

  研究人员对161名学生进行调查分析,内容包括过去听什么音乐能成功地帮助他们入睡。结果显示,成功助睡的音乐具有一定特征,如低音部分更强、带有抒情性质、采用了大调式(如以哆来咪开头和结尾)、音符缓慢而持续时间长,且其节奏不适合跳舞。用音乐术语讲,这样的音乐用了混音和连音,其节律既不复杂也不强烈。此外,并不仅仅是古典音乐或摇篮曲能帮助人们入睡。各种类型的音乐都可能起到助眠效果。因此,从辅助睡眠的角度看,音乐的特征比体裁更重要,而且需要连续播放。对容易入睡的人来说,音乐不太可能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睡眠质量。但对那些因为焦虑或压力引起的失眠者来说是最有用的,而对睡眠呼吸暂停患者无效。

  建议入睡困难的人养成睡前听音乐的习惯。睡前听45分钟喜欢的音乐,并把音量控制在40分贝以下,坚持1个月,会产生积极影响。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中国梦主题新创歌曲展演②」《你笑起来真好看》,背后的“音乐三口之家”
  • 下一篇:做一个懂古典音乐的很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