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童”享星光,“乐”伴成长

2020-09-29
  “太震撼了!”坐在柔软宽敞的沙发椅上,享受一场交响乐带来的大气磅礴视听盛宴,来自广州大石街的10户外来工家庭度过了难忘的一晚。“童”享星光,“乐”伴成长。9月22日晚,由广州市文明办、南方都市报联合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厅举办的微文明活动走进星海音乐厅,这场“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的音乐陪伴计划普及专场音乐会,通过邀请外来工家庭观看,让他们享受城市文明的成果,帮他们更自如地融入社区,共建和谐文明城市。
  乐队带领观众开启音乐奇幻之旅
  《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加布里埃尔的双簧管》……一曲曲交响乐从西装革履的乐手和价值不菲的乐器中碰撞出,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在演奏大厅上空飘荡,带领着观众开启音乐奇幻之旅。
  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执棒做生动精彩的讲解,为这场音乐会增色不少,“这最贵的乐器你们猜到了吗?是小提琴,价值近一个亿,不来听音乐会,你分分钟错过一个亿!”惹得观众们捧腹大笑。
  乐手们还纷纷利用高雅的乐器奏出人们耳熟能详的曲目,比如《新闻联播》开场曲、《喜羊羊与灰太狼》主题曲、苹果经典手机铃声等,熟悉的旋律一响起,观众们忍不住发出会心的微笑。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能摘下口罩,掀起你的‘盖头’来。”在《掀起你的盖头来》等返场曲目中,音乐会圆满落下了帷幕。
  据了解,当天,音乐陪伴计划乐器坊正式建立,这批为音乐陪伴计划活动专门购置的乐器共300多件,将用于乐器坊的活动和教学当中。
  孩子:想学中提琴,去音乐厅演奏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音乐会。”来自惠州的梁丽娟表示,来广州生活近10年,平时工作忙很少带儿子到市区玩,这次音乐会经历让亲子关系更亲密。“广州对外地人很包容,政府不仅提供了各种优惠政策,社区也开展一系列帮助外来工家庭融入社区的活动。”梁丽娟为了方便儿子读书,今年将儿子的户籍迁到广州,她心目中广州就是自己的家,希望一家人能“在广州扎根”。
  11岁的玥玥听完音乐会后受益匪浅,尤其对中提琴的演奏情有独钟,“中提琴声音很悦耳”,她的心中悄悄播下一颗音乐梦想的种子,希望有机会学习中提琴,站在音乐厅的舞台中央演奏。
  专家:外来工融入社区需各方参与
  “我之前看了你们的新闻报道,这个活动非常好!”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理事长吴治平长期关注外来工群体融入社区问题。她为南都微文明活动点赞,指出这群外来工孩子平时没有机会欣赏到高雅音乐,即使以后没机会学习乐器,起码通过活动能获得艺术滋养。
  吴治平强调,现在外来工群体融入社区仍然面对一些现实的困难,特别是外来工孩子上公立学校读书困难,如果他们要融入社区需要各方参与,比如帮助外来工复工复产,提供经济支援,让其参与社区活动,为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共享城市文明成果。
  群像
  一家人最要紧是开心!
  随着父辈背井离乡来到广州,每一个外来工子女心中,都藏着小小的梦想,在辗转奔波的租房生涯中,充满着对安稳的家的向往。
  为帮助他们更自如地融入社区,共建和谐文明城市。9月下旬,广州市文明办与南方都市报联合发起的微文明活动,走进广州番禺区大石街城中村,记录外来工子女的生活,定格他们阳光下的灿烂笑容,倾听他们用稚嫩的声音述说梦想,对家的期待,并描绘心中广州的样子。
  大石街位于番禺区西北部,户籍人口6.2万人,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24.2万人。“我们街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广州大石街社工站社工司徒文威介绍,外来务工家庭多数有熟悉社区环境、政策福利等文化生活融入需求。
  外来工孩子们的梦想五花八门,关于心目中的家却大同小异,除了要有“大房子”,更重要的是“和家人开心生活在一起”,至于广州印象,他们更多是来自出行,乘坐公共交通时市民主动给他们“让座”。
  蔡廷耀(5岁):我喜欢广州
  镜头前的廷耀耍出武术的招式,他说梦想做警察,心中的家是“住着爸妈爷爷奶奶,开开心心生活在一起”。
  为了方便廷耀读书,父母今年将他的户口从惠州迁到广州,他很喜欢广州,觉得“广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郭佳钰(6岁):我想当明星
  6岁的郭佳钰梦想当明星,在舞台上唱歌跳舞,心目中的家是“带电梯的大房子”,她喜欢广州,特别是“坐公交车时,人们会主动让座给我”,让她感到很暖心。
  梅好(11岁):房子不需要很大
  11岁的梅好梦想成为教师,她心目中的家“房子不需要很大,父母相亲相爱,家人互相支持,能让一家人住得温馨就好”。
  梅好非常热爱这个迷人的大城市,“它交通便利,而且对外地人相当包容”。
  赵思睿(5岁):家就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
  5岁的赵思睿梦想当飞行员,她心目中的家是“有个漂亮的房子,家里有很多玩具,有帐篷屋,一家人开开心心的”。
  她很喜欢广州,特别是“公交地铁上经常有好心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给我让座”。
  祝靖瑜(10岁):我想做一名志愿者
  10岁的祝靖瑜梦想当志愿者,她心目中的家是“和睦幸福”。
  她很喜欢广州,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年轻人随地丢垃圾,一位老人看到了,便把垃圾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
  何佳澄(8岁):希望一家人快乐生活在城堡里
  8岁的何佳澄梦想当歌唱家,她心目中的家是“城堡一样,有个大院子,一家人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她喜欢生活在广州,因为“可以和爸爸妈妈们一起去很多地方玩,吃到美食”。市民也很有爱心,“坐公交车时我会晕车,上车后有阿姨叔叔会让坐,有一次吐了,有一位阿姨很快就递来纸巾”。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不同音乐反应不同的性格,喜欢轻音乐的人性格比较温和,是你吗?
  • 下一篇:“网红”拇指琴,竟有三千年历史,源自遥远的的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