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陕北传统乐器制作口述:做“手艺人”,更要做“守艺人”

2020-08-17
  乐器制作,借器表达、交流思想感情的技艺
  作者:李贵龙(书房记专栏作家)
  乐器,泛指可以用各种方法奏出音色音律的器物。也就是能够发出乐音,并能进行音乐艺术再创造的器具。
  乐器是人类很早就拥有的精神财产,通过演奏乐器,借以表达、交流思想感情,并随着人类的进步而不断丰富。从考古发掘和崖画、画像石、壁画中,可以看到狩猎围捕、信号传递、祭祀天地、战争助威或庆典舞蹈等都与乐器相连。
  陕北汉画像石中就有许多乐器演奏的图像,有箫、笛、琴、筝、鼓、磬、琵琶等。可见,地处边塞,荒凉贫穷的陕北,在饥饿和战争夹缝中艰难生存的人们,照样吹箫抚琴、撞钟击磬、击鼓弹筝,在乐器的演奏中或祭祀天地或歌舞娱乐,或庆祝丰收或欢度佳节,在娱神娱人中进行思想感情的表达和交流。
  为了适应乐器的需求,随之,产生了许多乐器制作工匠,代代相传,乐器制作手艺传承至今。
  在古老的陕北黄土地上,民间乐器制作手艺人,主要制作二胡、板胡、三弦、四音和鼓、锣、镲、唢呐等乐器。
  随着工厂化生产的乐器普及,在其明显的质量、音色优势冲击下,民间乐器制作手艺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能够坚守者寥若星辰。
  绥德县中角镇义尚坪村的孙有才,可能是最后一位乐器制作守艺人。
  孙有才口述
  乐器制作是难以割舍的爱好
  咱陕北人是乐天派,性格豪爽,积极向上,爱红火热闹,无论有多大的艰难困苦也会乐观地面对。有首秧歌是这么唱的:“一年一个正月正,秧歌就是开门红。老祖宗留下个老传统,光绪三年也没停。”光绪三年是个大年馑,整个陕北赤地一片,饥民呼号,饿殍遍野。面对如此凶险的灾难,秧歌照样扭,人们用歌舞娱神娱人,滋润苦难的农家日月。
  确实,歌舞娱乐成为咱陕北人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咱这块土地上庙宇特别多,小村子里一两座,大村子三五座不等。庙多庙会也多,大庙会唱大戏,小庙会唱小戏,从春唱到冬一年四季唱个不停。无论大小戏班子都有乐队,有乐队就要用到乐器。加之,扭秧歌是过年的主要娱乐活动,大部分村子会组织秧歌队闹红火,唱道情、演节目,乐队伴奏必不可少。故此,乐器的需求量是很大的。自然,乐器制作手艺的生存空间很是广阔。
  我是木匠,又爱好音乐,有制作乐器的优越条件,加之爱学习、爱钻研,年轻时就成了制作乐器的好手。几十年走乡串村做木活儿,遇到要制作乐器的,我就认真、细致地给人家做。我做的二胡、三弦、板胡、四音工艺精致,音色谐美,受到众人的好评。
  近些年,随着工厂化生产的乐器普及,在其明显的质量、音色优势冲击下,民间乐器制作手艺人几乎没有了存在的空间。我之所以坚守,是因为难以割舍几十年一贯的爱好。现已年过七旬,闲居小城,以木雕和乐器制作为乐趣。帮音乐爱好者修修旧乐器,或制把二胡、板胡,也仅仅收点材料费,不为挣钱,为的是老手艺存在的价值。
  工具普通材料特殊
  乐器制作的工具与木匠的工具基本相同,主要有:
  锯子,用于将原木解成板材。
  平刨,刨平刨光板材。
  圆刨,刨圆琴杆用。
  钻子,在琴筒和琴杆上打孔。
  刻刀,有平刀、圆刀和线刀等,用于雕刻琴杆头饰和音窗。
  砂纸,打磨构件。
  刷子,上色和涂刷清漆。
  乐器制作对材料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乐器的音量和音质好坏。
  制作二胡、三弦、板胡、四音等乐器,根据构件不同,其材料也不同。
  琴筒是通过弓的推拉运动,擦弦后振动琴皮发音的共鸣体。琴筒的质地和形状对音量和音质有直接影响。一般用杜梨木、枣木和红木制作。板胡用椰子壳做琴筒。形状有六角形、八角形、圆形、前八角后圆形等,常用的是六角形。琴筒后面镶嵌一个雕花木音窗,既起装饰作用,也对发音、传音和滤音有一定的好处。
  琴皮有蟒皮和蛇皮两种,蟒皮最佳。它是重要的发音体,质量的好坏对音质和音量有着直接的影响。
  琴杆是支柱,亦是躯干。制作琴杆的材料与琴筒相同。
  琴轴,又名琴轸,起固定琴弦和调整音准的作用。有木质轴和机械轴两种。
  弓子是二胡发音的重要工具,由弓杆和弓毛两部分组成。从前用竹片和马尾毛制作弓子。现在,弓杆是用细实的紫竹制成,弓毛用尼龙丝或马尾毛,白马尾为最佳,黑马尾次之。
  琴弦是琴的发音体之一,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发音效果。旧时,用羊麻肠制成,当下琴弦有两种,一种是金属弦,另一种是丝弦。
  千斤,又称千金,对胡琴弦起固定和切弦作用。其制作材料有棉线、丝线、有机玻璃、塑料等。
  琴马,是琴弦与琴皮之间振动的媒介体,对发音有重要作用。它采用的材料有木、竹、金属和纸等。
  琴托是琴身的底托,起着装饰、稳定琴身的作用。材料与琴筒相同。
  另外,有胶水,用来粘琴箱琴皮;清漆和水色,为制成品上色涂漆进行装饰美化。
  一丝不苟的工艺
  乐器要一丝不苟、精心制作,因为,不仅要求其音量高、音质好,且要求制作精致,典雅养眼,有工艺品的美感。
  首先,选材备料。制作乐器的材料必须严格挑选,不能有丝毫马虎。乐器制作的行话,把树木靠表皮的木质称为一皮,一皮与芯木间的木质称为二皮。制作乐器要用二皮,因其木质坚硬,纹理紧密,无疤节。取出二皮,分别解成制作琴筒与琴杆的板材,刨光备用。琴筒板材约2CM厚,琴杆板材约4CM厚。
  下来制作琴筒。根据琴筒大小、造型要求,将板材解成相应大小的构件,用胶粘合成筒,砂纸打磨光洁,覆上琴皮,在相应的部位用钻子钻出安装琴杆的孔。
  制作琴杆。根据琴杆长短需求,将板材解成正方形的柱体,用圆刨刨成上粗下细的圆锥体,细心打磨至光洁,在相应的部位用钻子钻出安装琴轴的孔。
  用相应的板材制成琴轴和琴托。
  取0.5CM左右的板材,透雕刻成有吉祥图案的音窗。
  还要雕刻或如意头或龙头或马头的琴杆头,它是安在琴杆顶头的一种装饰物。
  千斤、琴马这些小构件,也要精心制作,不能因小而粗枝大叶。
  所有构件制作完毕,要上色上漆,漆干后,即可进行组装。
  首先,将音窗安在琴筒上,接直将琴筒、琴杆组合在一起,琴轴装在琴杆上,装好琴托,最后,装上琴弦、弓子,安好琴马、千斤,一把崭新的胡琴就制成了。
  乐器制作,制作的不仅仅是乐器,同时是一种精美的工艺品,因此,要选材精良,做工精细,才能制作出音质好、造型美的乐器来。
  李贵龙,陕西省绥德县人。现系中国汉画研究学会、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榆林市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审专家,绥徳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绥徳县黄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文化绥徳》执行主编。先后撰着出版了《绥徳东汉画像石》《绥德汉代画像石》《绥德汉画像石》《石头上的历史——陕北汉画像石考察》等,其中《石头上的历史——陕北汉画像石考察》作为大学生自选教材,被推荐登录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当歌剧走入寻常生活,让艺术被更多人欣赏
  • 下一篇:新书丨与古典音乐相伴,做个有趣有品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