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我们的生活需要音乐

2020-07-30
  1982年1月24日,上海市创办了星期广播音乐会,当时每一个星期日的上午,广大市民只需打开收音机,便能享受到一场“音乐盛宴”。多少美妙动听的中外名歌名曲经由朱逢博、张正宜、温可铮等沪上知名音乐家、歌唱家或沈小岑、丁羔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乐坛新秀演唱而“飞入寻常百姓家”。星期广播音乐会于是成为了当时上海市民尤其是广大爱乐者每个星期日的一个期盼。
  “走进古典音乐,从星期广播音乐会开始! ”这条广告语,道出了不少爱乐者的心声。
  如今回想起来,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上海,可谓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市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产均相对贫乏。而因为有了每周一次的星期广播音乐会,上海这座艰难中起飞的城市因而多了几许艺术氛围和美育熏陶;当时的上海,电视还尚未进入家家户户,至于电脑、网络之类更是离自己的生活还很远很远,百姓们尚未想到这些玩意儿有朝一日会走进千家万户。当时人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自然无法和现在相比。可因为每星期有了一场值得期盼的星期广播音乐会,多少人相对贫乏的精神生活因此增添了几许亮色、几多快乐。
  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与自闭症孩子同台演出
  3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如今回想起来,从一期又一期的星期广播音乐会传送出来的歌声与乐声,仿佛依然回响在耳畔。对于像笔者这样的如今已步入花甲之年一代的老年人来说,曾经盛极一时的星期广播音乐会,已经成为自己曾有的青春年代的温馨回忆。笔者因而相信,曾经盛极一时的星期广播音乐会所带给我们的音乐启蒙教育和美好情操陶冶,决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而泯灭。
  星广会进社区活动现场
  现代人的精神生活离不开音乐的滋养。但是,由于种种众所周知的原因,星期广播音乐会从1994年起停办了。这一停,就是整整十年!虽然在这十年里,在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上海文艺单位和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与推动下,上海普及音乐、普及美育的事业并未中断,而是与时俱进,时有创新之举。其中为大中学生“量身定制”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延伸效应有目共睹。但让人遗憾和生出几分惋惜的是,像星期广播音乐会那样为城市大众喜闻乐见的公益性普及型演出却是越来越少,以至于和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如今动不动就是上千元、几百元的畸高票价,挡住了多少市民尤其是爱乐者们走进剧院、走进音乐厅聆听美妙乐声、享受音乐盛宴的脚步。而高雅艺术一旦成了不与人民大众“亲密接触”的“阳春白雪”,则只能孤芳自赏,走进发展的死胡同。其本应有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都将无从谈起。
  星广会主持人王勇与小听众
  让人欣慰的是,从2004年起,久违了的星期广播音乐会终于又回归了。前几天从媒体得知,最新举办的一期星期广播音乐会颇有创意,走进了社区,着实让广大社区居民和爱乐者们过了一把音乐瘾。近年来,每年的“上海之春”、“城市草坪音乐会”、“音乐午茶”等音乐演出,越来越受到来自我们这个城市中四面八方、数不胜数的的爱乐者的喜爱和追捧,上海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天天
  让笔者欣喜的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等近年来每年都推出针对学生观众的“公益演出季”。作为上海顶级艺术殿堂的上海大剧院,为让全市大中学生了解和领略中外高雅艺术,将实行低至50元的票价。从此,大中学生可以享受低价票走进上海大剧院,或聆听贝多芬、李斯特、柴可夫斯基的外国经典名曲名作,或欣赏《红旗颂》、《二泉映月》等中国的经典名曲。上海音乐厅自2012年1月起,推出十元门票的“音乐午茶”,让全市各个年龄段的爱乐者尤其是老年爱乐者近悦远来。
  笔者希望,市有关部门推出的让大中学生低价票享受高雅艺术以及“音乐午茶”等能进一步惠及广大市民。让全市各层面的人民群众都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享受到高水准的演出。同时也希望重新回到市民中间的星期广播音乐会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因为,我们的城市需要音乐!我们的市民需要音乐!不管你现在正心情愉悦着、满脸春色的,还是比较郁闷、有点失意,都需要音乐来振奋你、来抚慰你、或对你来一番“心灵按摩”。
  总而言之,让美好动听的音乐陪伴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音乐!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只要心中有音乐,随处都是音乐
  • 下一篇:给大家推荐几首纯音乐,聆听不一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