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白族民歌美妙又动听,如今更是从小孩教育开始

2020-06-11

  立足白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从娃娃抓起,呼吁州内普通学校开设白族大本曲以及白族传统民歌等民族艺术门类的学习。要求大理州每位小学毕业生至少会唱两首以上传统白族大本曲及白族民歌;对中学生,则要求基本掌握白族大本曲“三腔、九板、十八调”的基本音乐调式的演唱。
  对于熟练掌握白族大本曲等民族传统文化的学生予以适当加分的优惠政策以引导青少年重视自己的民族传统文化,提高对民族文化艺术的热爱。同时将白族大本曲的传承列入正式教育制度,在大理州的义务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中创设新的专业,采用灵活的学制,从根本上解决培养优秀的白族大本曲人才的问题。
  目前,很多地方开展的“白族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就是发挥学校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积极作用的有效方式,笔者认为:大理州各县市,特别是白族聚居较多县市的中小学校应积极开展白族大本曲专题讲座,如每周安排固定的学时或者在原来民族课的基础上,请白族大本曲代表性传承人以及文化部门文艺团体、文化馆站的专家和老师深入到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白族大本曲的讲授活动,并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
  比如说,我们应针对小学生以及幼儿园的小朋友,让他们以参加文艺娱乐活动的方式,从小熏陶和培养他们对于白族大本曲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与表演和演唱情趣。
  而对中学生(包括职业高中学生),我们应该在平时民族文化授课中不断进行传授和指导;请白族大本曲传承人以及文化部门文艺团体、文化馆站的专家和老师现场展示他们的艺术技巧技能对学生进行现身教学,并为他们编排白族大本曲优秀表演剧目,让他们通过理论与舞台表演实践的学习和锻炼,不断加深对白族大本曲的了解和认识,最终达到热爱并愿意学习白族大本曲中丰富多彩的音乐、器乐,演唱表演的技能技法。通过他们自觉地、长期不断地学习钻研,培养他们中的部分有志者成为白族大本曲非遗项目的接班人和传承人。
  对于大专以上的各门类学生,我们则应该有意识地针对他们中有意向钻研白族大本曲非遗项目的热爱者,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通过不断学习钻研,成为白族大本曲的专业研究者、创作者、表演者。以此同时我们应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大专院校专门开设白族大本曲等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科,加大“非遗”学科专门人才的培养,让大理州产生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业人才。
  我们国家从2007年开始对国家级、省级、州级各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及非遗项目给予了一定的个人补助和专项资金用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活动。但是,即便如此这些有限的补贴也仅仅是对代表性传承人生活的补贴,无法起到促进其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非遗产业的作用。
  目前,在大理州除了少数从事比如木雕工艺、银器制作工艺、白族扎染等经济效益较好的非遗产业收入较高以外,大多数非遗传承人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他们目前的状况大多生活较为困难,各方面条件得不到有效保障,极大地制约了他们对白族大本曲等非遗项目的有效传承。鉴于白族大本曲的濒危状况,为实施白族大本曲的抢救和保护,笔者建议设立白族大本曲专项保护资金,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保护资金注入到白族大本曲等非遗项目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中来。
  虽然时代潮流在不断发展与变化,但是我们大理的文化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绝不能以牺牲传统文化为代价而只管建设现代文明。大理白族大本曲历经了成百上千年的时间,好不容易被民间传承下来,但它目前却面临着青黄不接、缺层断代的危机。因此,为了白族大本曲的传承和白族传统文化的保护,我们文化工作者以及“非遗”传承人必须要高度重视社会发展与文化资源保护的密切关系。
  要正视年轻人对民族文化的感情选择危机;要广泛宣传教育青少年认识和热爱祖先留下的各类传统文化遗产,努力将爱国爱家乡,爱自己的民族文化,作为一项文化教育工程真正抓好做好。要从小开始教育年轻人善待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弘扬光大民族精神,这是我们文化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用实际行动来保护和传承白族大本曲这一传统文化的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七旬老人练摊十年 让音乐在夜市流淌
  • 下一篇:中山公园音乐堂暑期活动“云启幕”